社区法官进驻 街坊爱来唠家常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杨秀伟通讯员阮锦平徐旭斌8月12日,江门市*个社区法官服务岗在北街街道良化北社区设立。一个月过去,社区法官服务岗成了街坊们咨询法律事务的好去处,有居民几乎成了这里的常客,大事小事家常事都找社区法官唠一唠。

“我喜欢与社区法官唠唠家常”

每周三是社区法官驻点服务岗的日子,社区居民黄老伯几乎每次都来,*初咨询怎么分配遗产,后来就家里大小事都和法官聊一聊。黄老伯已80多岁,入住养老院,其名下有一间房屋,但不知道**归老后该把房屋分配给三个儿子哪一个。社区法官向他解释说,房屋可以由其任意分配给一人或多人,在未立遗嘱情况下房屋应由三个儿子平均分配,如果有意将房屋交其中一名儿子继承,则*好立下书面遗嘱。同时,法官也告知黄老伯,由于其咨询的问题属于家事,因此*好能在家庭内部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再考虑法律途径。在听取法官解释后,黄老伯**纠结于分配问题,但他仍定时来到社区法官服务岗,与法官唠唠家常,称很喜欢这里的氛围。

社区居民杨女士对法官服务岗也大加赞赏,她在服务岗设立后的第二天夜晚打电话,希望法官能帮助其解决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执行款。次日,社区法官即在**业务系统查询案件处理情况后,致电杨女士告知执行法官联系方式,并提示其尽量收集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以便提高执行效率。

协理员调解家事纠纷***高

社区法官制度实施时,蓬江**在北街11个社区安排了22名协理员驻点,协助社区法官办案。一个月时间,协理员调解解决了于某诉*某同居关系纠纷、林某诉周某买卖合同纠纷、罗某诉邓某相邻关系纠纷等10多件邻里纠纷案,调撤率同比上升达50%。

协理员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处理家事纠纷的调解。不久前,蓬江**受理了廖某与马某离婚纠纷一案。在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都表示同意离婚,但都认为自身经济条件欠佳,希望对方抚养儿子。庭审期间,社区法官用了很长的时间也未调解成功,在当事人所在社区的帮助下,才得以化解。

社区法官服务岗的冯立章法官介绍,为更好地延伸服务社区居民的功能,社区法官服务岗开展“法律六进”系列活动,还即将开通全国*个“社区法官”微信服务平台,届时将在基层普法、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等方面进行更多尝试。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