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架无人机投入高压输电线路巡检,试运行10个月效果良好惠州高压输电线路将全面开启无人机巡检时代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无人机正在巡检线路。六翼无人机起飞。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四翼无人机。

笔者从惠州供电局获悉,自去年11月该局投入无人机对输电线路巡检试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无人机这一“神器”的助力下,巡检员的巡检效率提高了几十倍。目前,惠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已经将13架无人机投入高压输电线路的巡检工作,这也标志着惠州高压输电线路将全面开启无人机巡检时代。

10分钟完成基塔巡检任务

9月11日上午,笔者随惠州市输电管理所3名巡检员,来到博罗县湖镇镇执行巡检任务。

**处巡检点是能博线(惠州市蓄能电站-博罗变电站)N28号基塔,地处一个植被茂密的小山头上。由于天气炎热,道路难走,笔者跟随巡检员爬上小山头基塔下时,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一抵达目的地,带队执行任务的副班长郑建荣和拍档廖承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先找了一块两三平方米大的平地,而后,四翼无人机被拿出箱子,麻利地架在了平地上。

“水平校验完毕。正常!”;“指南针校验完毕。正常!”;“卫星信号显示,正常!”;“符合起飞条件,起飞!”随着郑建荣一声令下,无人机发出阵阵嗡鸣,腾空而起。两人的配合非常到位,一人负责遥控无人机,一人负责监视无人机行踪并收集无人机发回的巡检视频资料。短短十来分钟,无人机安全返回地面,完成了对N28号基塔的巡检。

自动返航设置不用担心“飞机哪去了”

随后巡检人员又来到了博甲乙线(河源-博罗)N242号基塔处,对附近的4个基塔及之间的高压线路进行巡检。

郑建荣告诉笔者,这里地势相对平缓,视野更开阔,更适合六翼无人机作业。据了解,六翼无人机比四翼的更先进,其搭载的摄像仪器高达2400万像素,摄像头更可360度旋转。通过地面的监控设备,由无人机搭载的摄像机和照相机拍摄的照片清晰呈现在监视屏上。

随着无人机逐渐飞离了视线,笔者担心地问郑建荣:“飞机哪去了?”他用自信的语气告诉笔者,不用担心,他已经做了自动返航设置,当该无人机飞到1公里外临界点时,就会自动返航。果然,几分钟后,这架六翼无人机又飞了回来。

半个多小时,在六翼无人机的帮助下,巡检组顺利完成了该巡检点的巡检任务。

据了解,惠州高压输电线路长约5000多公里,全市有输电线路巡检员约200人,平均每月对全程线路巡检一遍。

郑建荣是惠州输电管理所的老员工,10年前他从一般巡检员做起,一直做到了现在的副班长。他介绍,许多输电高压输电线路都位于崇山峻岭,沟壑密林区域,巡检难度很大。没有使用无人机技术前,他们常常要带着面包和饮用水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地巡检线路,有时清晨6点出发晚上6点才返回,**工作长达12个小时。由于野外作业环境较差,他们还常常要预防蛇虫叮咬,高温中暑等。此外,爬基塔巡检,高危作业危险很大。

“没有投用无人机之前,要完成5个基塔与基塔间的巡检,**时间都不够。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效率提高了几十倍。”郑建荣说。文/图郭秋成何文浩刘冠莹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