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从楚地来无“糕”不成席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粉蒸肉房县小花菇荆州鱼糕炒荞麦豆皮公安牛三鲜洪湖莲藕汤

●店名:楚园家常菜

●地址:惠城区麦地三环都市公寓一楼

在湘菜、川菜遍地开花的惠州,湖北菜餐馆****。地道的湖北菜,需依托地域性的食材,因此限制了它在外地扎根。湖北菜亦称鄂菜,它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屈原在《楚辞》的“招魂”、“大招”两篇中,就记载有楚宫佳宴20多个楚地名食。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鄂菜,经汉魏唐宋渐进发展,成熟于明清时期。1956年***在武汉游泳就餐,留下名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将鄂菜推向了一个高峰。1983年,湖北菜成功跻身中国**菜系之列。

鱼类唱主角

湖北号称千湖之省、鱼米之乡,丰富的物产孕育了湖北菜系,以“水产为本,鱼菜为主”为主格调。刁子鱼、鳝鱼、野生甲鱼、财鱼等,都是湖北的鱼类,在这家名为“楚园家常菜”的餐馆都有提供。而鱼类菜肴的制作也多样,例如鱼丸、鱼糕、炖鱼、水煮鱼等。该店就选用水库大草鱼制作的荆沙鱼丸以及荆楚鱼糕,另外有清炖野生甲鱼,还有用形如柳叶的刁子鱼烹制成的菜式。

**食材来自湖北

地道的湖北菜需依托地域性的食材,店家称店里90%以上的食材是从湖北当地引进至惠州的,如小洋芋、牛三鲜、小花菇、莲藕、荞麦豆皮等,甚至包括小尖椒,所以味道与湖北当地如出一辙。据说,来这里的食客都有喝上几杯酒和抽上几根烟的冲动。因为这里有湖北菜,还有湖北酒和湖北烟。午晚饭市,有不少湖北老乡聚集于此抒发家乡情怀,他们划拳品酒,其热闹程度,仿若置身于湖北人豪爽的家族寨子里。

菜式**

荆州鱼糕:扎实功夫菜

它叫荆州鱼糕,也叫荆楚头菜。这道菜的卖相,精致度绝不亚于粤菜,它是扎扎实实的功夫菜。鱼糕用大鱼的鲜肉烹制而成。在此之前,师傅将鱼去鳞去刺,加上适量的猪板油或肥肉,剁成肉泥,再加上蛋清、生粉、生姜等调料,搅匀后入笼蒸熟,即可食用。在荆楚人心中,这道菜意义重大,是逢年过节的喜庆菜。在荆楚民间有“无糕不成席”之说。

口感体验:鲜滑、软嫩、夹而不断,是**鱼糕的特质。

排骨烧小洋芋:爽脆细腻

别看这么简简单单的一道土豆,却大有来头。*先小洋芋(小土豆)是从湖北运过来的,因当地土质的缘故,小洋芋特别爽脆。大厨将小洋芋切成块,加入当地的鲜红辣椒和新鲜排骨,一起焖制。

口感体验:土豆入口爽脆,质地细腻,加入当地的剁椒,辣味淡淡从口中渗出。

公安牛三鲜:号称“**一绝”

公安牛三鲜号称“**一绝”,是地道的公安名菜之一,也是入选《舌尖上的中国》的湖北菜。店家介绍,此菜选用黄牛的牛里脊、牛肚、牛蹄筋三种原料,用“公安三袁故里”秘制的豆瓣酱料烹调而成。

口感体验:一锅牛三鲜上桌时,红红**,热气腾腾,香**人。牛里脊肉质鲜嫩,味道绵长;牛肚韧性很强,香脆;而牛蹄筋十分有嚼劲,让人回味悠长。

杜婆鸡:淡淡**香

“杜婆鸡”起源于湖北省松滋市杜姓家族世传,采用清廷内方精制,已有两**历史,曾名噪江南一时。时世沧桑,**数代的名肴一度失传,湮灭尘世。后来有人发现“杜婆鸡”菜谱,才让此道名菜香味复燃。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鸡的选择、搭配的20多种**材以及烹饪的技艺。

口感体验:色泽沉厚,鸡肉有嚼劲,慢慢咀嚼中有淡淡的**材香味。

房县小花菇:鲜嫩

房县小花菇是湖北十堰房县的一道地方菜,以房县小花菇为主料,辅以五花肉。制作方法相对简单,小花菇先用水发开,五花肉切片,锅中放油、大葱、姜片、尖椒、肉煸炒,再加入小花菇翻炒,入味后加高汤略煮,汤汁煮干即可食用。

口感体验:刚把花菇放进嘴里就立刻被汤汁酱料吸引,鲜嫩原本形容肉类的词汇也可以用在花菇身上了。

莲藕汤:汤汁鲜甜

说起对湖北的印象,大多数人会有“冷起来冷,热起来热”的感觉。老天给了鄂地夏天之燥热、冬天之阴冷,也给了它随处可长的莲藕。藕这东西,夏可滋阴除燥,冬可补温活血。因此湖北菜中不能没有莲藕,这家店就有莲藕汤、炒藕片、还有红烧莲藕丸子等菜式。

口感体验:炒藕片爽脆,而莲藕汤,则汤汁鲜甜。

荞麦豆皮:绵软滋润

荞麦豆皮是湖北松滋的地方食品。手工制作的荞麦豆皮,也是当地过年必备的“年货”之一。店家说,荞麦豆皮来自当地,将半干半湿的荞麦豆皮放入油锅内煎炒,然后再加入大蒜苗、鸡蛋等爆炒,呈金黄色即可食用。

口感体验:绵软滋润,蒜苗与豆丝的味道交杂在一起,别有风味。

10-11版采写:南都记者符芳晓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