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辆 并不是洪水猛兽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记说新语刘凡

深圳汽车保有总量原本预计在年底才会出现的历史新高,提前在昨天出现———300万,深圳的汽车进入了一个新的密集时代。

看到一篇评论,观点是这个数字令人又喜又忧。喜的是,深圳人生活水平提高,经济发展了,有更多的人有能力消费得起这个大宗损耗品;忧的是,300万辆车带来的是一系列问题,比如车辆密度过高导致道路拥堵,停车位紧缺,大量尾气排放带来空气污染严重。五味杂陈,恐怕是除了作者,还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管理者、**部门的典型心态。因为这意味着城市管理、交通*理上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而我作为一个普通车主,看到这个数字的**反应是:200万停车位缺口,以后车还能往哪里停?路上更堵了,那我高峰期真不要开车出门。但你要问我后悔买车吗?我肯定说不后悔。当前,买车、开车只是一种人们的自然选择,再正常不过。也没必要把这种选择,看得那么可怕。与其为数字而忧愁,不如想想,如何解除汽车与生活必需品的关联,让它成为人们生活的选择之一,而不是**。这样,如同作为车主的我的**反应一样,人们趋利避害的特性自然而然会发挥作用,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带来的挑战,未必如想象中那么高难度。

具体说来,*先是**更加多样化的出行交通环境供人们选择,比如,如果公共交通发展得足够好,地铁、公交效率比**车高,车费又便宜,谁愿意开车出门呢?毕竟,一踩油门,那花*可是哗哗的,这个道理,每个车主都会懂。在当前公共交通工具没办法达到要求的情况下,考虑用适当手段激励车主放弃开车,乘坐交通工具。

但个人建议,无论是哪项针对汽车保有量增长的政策**,都应用“疏”而不是“堵”、“奖”而不是“罚”的方式来考虑政策的可行性。在政策制定上,除了考虑可行性,还应考虑市民的接受程度,以及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要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实施成本等因素,避免由于看到汽车增长速度快,急急忙忙**一些行政性措施,但缺乏社会认可度,反而引起广大市民的反感。这样的政策恐怕*终是难以为继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