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面试 不设跨境校巴跨境学童报名今年有限制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深圳福田口岸,一群跨境学童准备过关前往香港上学。南都记者赵炎雄摄(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康殷 由于大量跨境学童拥入,去年热门的新界北区幼儿园入学报名一度引发千余家长排队。为此,港府修改K.1幼儿班的报名方法,即学券注册制和网上无限派报名表。该措施初步见效,日前陆续开始派发报名表的幼儿园并未出现排队情况。不过,随着香港幼儿园8月底开始陆续接受报名,有部分幼儿园列明“本区优先”、“不设跨境校巴”及“面见以广东话进行”,为跨境学童报名设限。

为跨境学童报名设立限制

2012年香港出生婴儿有9.15万人,其中2.67万人为双非婴,他们将于明年9月满3岁,符合资格入读幼儿班(K.1),家长一般会提早于今年替子女筹划升学,这让明年幼儿园K1学额竞争继续激烈。

去年引发家长连夜排队报名的佳宝幼儿园兆安苑及建生邨分校,9月22日开始派发报名表并同日收取表格,校方在收生及面见准则列明,“居于本园校址之区域将获优先考虑;住址为本园所指定之保姆车路线,本园未有足够人手安排,故不设跨境校巴服务”、“面见以广东话及小组形式进行”。

此外,顺德联谊总会屯门梁李秀娱幼儿园也在网页列明“不设跨境校车服务”。新界神召会怀恩幼儿园则列明优先取录的准则之一为“家居就近本园”。而跨境学童多数居住在深圳,没有跨境校车服务,幼童需要父母跨境接送上学将增加成本。而广东话面试也让不少双非家庭增加入学难度。类似招生条件等同为跨境学童报名设立限制。

为应对报名条件增加,不少双非家长已经提前为子女报读培训班,联系幼儿园面试和学习广东话。而为**儿女能顺利入读香港幼儿园,有双非家长表示将撒网报名以增加成功机会。更有内地家长选择去元朗或者大埔区的幼儿园入读。

明年2月初公布剩余学额

事实上,为防止明年龙年效应让幼儿园排队潮再现,香港教育局早在今年4月底已公布2015/16学年幼儿班(K.1)收生安排,全港约720间参加学券计划的幼儿园将采取“学券留位”措施,明年1月统一注册,避免一人霸占多个学位。

教育局吸取北区及大埔区幼儿园“一人一位”收生经验后,决定2015/16学年全港约720间参加学券计划的幼儿园推行“学券留位”计划。家长须提早至今年7月至8月向学资处申请接受学券资助,如果12月底获幼儿园取录,则须于明年1月22日至24日“统一注册日”到一所幼儿园注册。局方明年2月初起将在网上公布剩余学额,协助未获学位的家长寻找幼儿园。届时无论家长申请学券幼园或私立*立幼儿园,均须于“统一注册日”到一间幼儿园注册。

此外,为免去年10月家长通宵排队注册情况重演,教育局建议幼儿园通过网站无限派发申请表,并设定合理及足够的派表时间,以**排队潮。教育局会维持幼儿园自主收生原则,如何筛选申请、面试及收生准则均为校本决定,不会“一刀切”要求以“就近入学”为优先考虑,但校方须公平公开告诉家长其收生机制。

教育局的措施日前已初见效果。香港粉岭一所去年曾引发排队潮的幼儿园神召会华人同工联会景盛幼儿园今年实施网上无限派表,9月15日至27日开始收表,当日只有20多名家长交表,以跨境学童家长为主,不足一小时已经完成交表程序。

[家长应对]

“撒网报名”增加录取机会

面对部分幼儿园设置“本区优先”、“不设跨境校巴”及“面见以广东话进行”等报读限制,不少双非家长已经提前为子女报读培训班,联系幼儿园面试和学习广东话。而为**儿女能顺利入读香港幼儿园,有双非家长在网络**交流意见,表示将“撒网报名”超过10间幼儿园,增加成功机会。

此外,也有内地家长将幼儿园目标放在新界北区以外,避开学位竞争激励的地区,而选择去元朗或者大埔区的幼儿园入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