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甘:“和群众在一起”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李小甘

接受南方报业专访时表示:民生工程后海公园内湖改造明年完工

4万余株宫粉紫荆再造南山花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分批在深圳处级以上**机关、**班子和**干部中进行。南山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哪些特色?成效如何?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南山的改革情况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南方报业“1+X”联合采访团日前走进南山,专访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触及灵魂”

“我们到社区工作站参加**生活会,一位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是副站长,在会上检讨自己做事有官僚主义作风。我认为自我批评还是要结合实际,一个社区工作站,本身就不应该把自己定位为官。”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坦言,在这场“触及灵魂”的教育学习活动中,基层要有基层的特点与做法。

动真格、讲真话,是南山区委区**对这次教育活动中的要求。南山区将教育实践活动与“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在全区创新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勤廉倡导、主题教育、八查八看、严格考勤、效能监督、明察暗访、末位问责以及双向测评等八项行动。目前已开展明察暗访2轮,覆盖100多个单位和服务窗口,对发现问题的个别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理,促使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如今,南山区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转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其中,如何为群众解决“*后一公里”问题则是难点所在。李小甘对此的思考是,解决“*后一公里”,关键不是说官员是否到社区基层调研,实际上这个事情现在做得不少,区四套班子都会定期到社区接访;解决“*后一公里”,关键还在于群众的诉求能否得到解决,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体现,否则这*后一公里,永远是不可逾越的一公里。

“*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该如何落在实处?李小甘透露,南山区将着力实施11项**改革计划,抓好50件民生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比如因噪音、燃油污染等原因,叫停了国际F1赛艇深圳赛,作为比赛场地的深圳后海公园的内湖,未来将改造为深圳湾滨海栈道的一部分,成为市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这项工程已经启动,预计明年完工,内湖将只接受风帆、滑板等风动力运动。同时,修建内湖公园环湖栈道,供市民步行、骑行,并与火炬公园连接,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融为一体。这里还将栽种4万余株宫粉紫荆,形成南山另一个赏花之地。

对于备受辖区居民关注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项目,李小甘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南山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休闲带西段(深圳湾大桥南侧)目前存在6处断口,其中有5.6公里未建或在建。前不久,南山区里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快推动这项工作,预计明年就会全部完成,实现滨海栈道从福田直通蛇口。

而书记信箱,则是南山为群众解决“*后一公里”的另一个独创的有效平台。2年前,李小甘为了更好地联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在南山新闻网专门开通了“书记信箱”。截至目前,这个网络“民心桥”共收到市民网友来信3200多封,他坚持每信必看、每信必复,回复率100%、办理率100%,办结率接近70%,解决各类民生实事1800多项。

李小甘*看重的是办结率,广场舞跳舞声音太吵,楼下乱摆卖污染大,公务员办事态度不好,书记信箱解决了近70%的群众投诉,另外未解决的30%,是他的无奈与遗憾,“对于地铁、公交车线路走向,月亮湾大道车流滚滚,噪音太大,前海大开发带来的环境影响等,还有很多问题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解决,但我们会想尽办法去推动问题有所改善。”

也有网民说,区委书记管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是不是大炮打苍蝇?在他看来,书记信箱的价值就在于解决“小事”,在于建立起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渠道,“我们是在给群众办小事,但这1800余件小事,如果一件一件都办好了,就是办了一件大事。从总体上看,不仅解决了民生的事情,群众也对辖区**增强了信任,树立了党的良好形象。”

采写:南都记者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