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投控建6大产业园 欲造深圳“中关村”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9月16日,位于南山区高新科技园南部的软件产业基地,尚无人在此办公。在二栋的临时服务中心,则有不少人前来了解咨询。

“要做成像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张江高科那样规格的产业园”,这是深投控对其六大园区的期望。位于南山高新区和深圳湾的软件产业基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刚开盘便吸引了三星等知名企业入驻。软件园集聚了一大批软件信息类企业,未来能否打造成深圳新的创新中心?园区又能为企业提供什么?

300亿打造六大产业园

早在2011年便开始规划建设,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于去年11月成立了专门的园区运营公司来管理其六大产业园区。这六大园区项目包括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创投大厦、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深投控创智天地,合计占地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4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逾300亿元。目前,六大园区项目已相继封顶并开盘招商

其中规模*大的要数深圳软件产业基地及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软件产业基地3月28日开盘,目前已吸引民航凯亚、万国思迅软件、泰海科技、深宝实业、联代科技、万兴信息、西可德信等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和金融服务企业入驻。8月8日,三星也签订协议,将购买园区的三层楼来作为其在中国的研发基地。他们计划在中国打造“第二个三星”,即构建一个包括产品企划、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在内的完整经营体系,其中,研发部分或将落户软件产业基地。

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是深投控当前入市**项目,总投资40亿元,总体量62万平方米,包括研发办公、商业、公寓、餐厅等全态聚合。入驻企业可享受包括售价、租金优惠、税收优惠、研发资助等方面的产业扶持政策。

企业进园要有高新认证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区高新科技园南部的软件产业基地。目前偌大的园区只有崭新的高楼林立,尚无人在此办公。

在二栋的临时服务中心,则有不少人前来了解咨询。南都记者了解到,软件产业基地14栋研发办公区,近半已有企业入驻。研发办公区写字楼40%供出售,其余的60%则为租赁。出售部分位于六楼以上,六楼以下则为租赁。购买的企业必须为具备高***认证的软件信息类企业,而租赁企业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具备高***认证,但必须满足高新区的入园条件,且是软件信息类企业。

六楼的空中连廊将14栋办公楼全部连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投控为企业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软件基地作为产业园综合体,区别于单体办公楼的优势所在。据介绍,六楼的平台集聚了四种类别的服务类机构。6月18日,运营单位深圳市投控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深圳市科技图书馆、深宝实业、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签约,他们将入驻园区提供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将为企业提供包括**、上市等在内的金融服务;软硬件检测、云计算等软件服务;包括员工学习培训、互动交流、娱乐休闲等在内的人文社区服务等。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人才交流中心也将在此设立窗口。

素描

六大园区各有专攻

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位于深圳湾高新区南区,毗邻深圳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海金融总部经济中心,62万㎡建筑面积,涵盖研发办公、公寓、商业等业态,致力为软件、信息及配套服务等相关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和专业化服务。

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位于深圳高新区核心地带白石路与沙河西路交界处,188万㎡,融研发办公、精品公寓、**酒店、**商业于一体,**高新园区和深圳高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位于坪山新区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位置,定位为基地的“创新服务综合体”。占地面积123502.81㎡,总建筑面积220273㎡,集医疗器械区、生物医药区、检测试验区、综合服务区和研发办公区为一体,建成后将会成为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的新地标。

深投控创智天地大厦:位于市高新区南区。总建筑面积94034㎡,总投资约12亿元,由两栋分别为134.5米和148.5米高的双子塔楼及38.5米高的裙楼组成,集聚研发办公、**公寓、配套商业等多元业态。

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位于科技园南区,紧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海金融总部经济中心和沙河高尔夫球场,建筑面积38.5万㎡,将建成集办公、公寓、大型购物中心等功能聚合的现代化综合体。

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位于深圳高新区南区,总建筑面积92872㎡,将建设成为集办公、创业投资交流与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深圳乃至南中国的创业投资中心。

观察

网络冲击产业园能否突破?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曾表示,产业基地的建成运营,不仅可进一步拓展深圳**产业和经济形态升级的物理空间,也将**高***产业园区的优化升级,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新高地,将有力助推深圳经济的转型升级。

作为互联网创新中心,深圳拥有大批先进的软件信息企业。产业聚集后产生的总部经济,可以给企业乃至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外溢效应,比如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在网络时代,产业园区的凝聚效应已不如以前,原先推动产业园区发展的背景和因素正在发生变化,产业环节将被网络进行空间解构,园区发展的瓶颈日益突出。有观点认为,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本身有着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除了地理上的聚集,除了地产招商之外,他们还能为企业提供哪些实质性的服务,或许是决定产业园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采写:南都记者邵凡凡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