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到底是干啥的?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为弥补机构养老的先天性不足,深圳市**去年6月曾发文,要求到2015年全市每个街道必须建成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照中心有25家。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者听说过老年人日照中心,超**受访者不清楚其具体服务项目。记者到全市多区实地调查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目前老年人日照中心整体运营状况不太理想。

服务多为免费 人气仍然不高

白天,老人到中心享受康复*疗等各种照料,晚上,回家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日照中心项目启动初期,有关部门描绘了这样一幅生活蓝图。实际推进过程中,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人们对日照中心的关注似乎并不多。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选家庭养老。

南山粤海街道南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占地1160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110万元。中心除了提供20张固定床位外,还有10张可供老人午睡小憩的**沙发床,此外还设有感官室、康乐室、小憩室等,可供150名老人同时活动。

“平均计算下来,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的固定开销每月仅为1800元,相比家政市场家庭保姆平均每月4000元以上的收费要少得多。”该中心负责人黄先生说。

虽然硬件设施完善,且服务项目多为免费,但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在该中心内活动的老人只有零零散散三两个。黄先生介绍,该中心运营至今,当天同一时段接待老人的数量从未超过30个。更尴尬的是,运营半年多来,没有任何老人选择在此接受长期且固定的日间照料。

龙岗只有一家老年人日照中心,位于南联颐乐养老院内,是深圳*批4个日照中心**试点之一。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该中心提供的桌球、乒乓球、卡拉OK、阅览、图书、心理咨询等诸多服务均为免费,人气却不旺。“我们中心是全天候营业,但一般到了下午才有老人来,人次在10到20个不等。”该中心副主任张东说。

龙华观澜老人日照中心自2012年6月建成以来,由于光顾的老人不多,至今已换了三个经营点。“新址定在了新塘社区,目前处于装修布置阶段。”王女士称。

光顾者不多运营机构喊亏

记者发现,目前各区投入使用的日照中心绝大部分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即由**投资建设,然后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有资质的企业负责运营。为吸引民间资本注入,包括罗湖、福田、南山在内的多个区开始探索和实施“民建公助”、“民建民营”等多种建设和运营模式。

由于光顾的人不多,运营机构普遍面临经营难题。“目前在**不**的状态下继续开门营业,或许以后会有转机,谁知道呢!”南油社区日照中心负责人黄先生叹称,该中心场地月租费2万多元,每月入账的营业额不到6000元。从接手该项目到现在,黄先生已投入30多万元,该中心现在**依靠黄先生手上其它产业的**支撑存活。如何摆脱眼前的困境?黄先生表示束手无策。

“我们希望**能够加大投入力度。”龙岗区颐乐老年人日照中心副主任张东表示,按照现有运营方法,日照中心很难做到**,除了资金压力大之外,自身条件限制和公众养老观念短期内难以改变直接影响到日照中心的整体发展。“希望**尽快将这个民生项目的服务标准、服务内容等进行规范,对运营者提供指导。”张东说。

龙华新区社会建设局民政科钟科长认为,老年人日照中心想要**,一是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扭转居民的一些传统养老观念;二是**的经济及政策扶持应该尽快到位,并鼓励社会公益机构大力参与;三是可以考虑资源整合,比如与临近的社区服务中心、老人之家、老干中心及敬老院等机构实现场地共享和经验互助,一方面节省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丰富服务。

罗湖已出台运营管理办法

不久前,罗湖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日照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对日照中心的建设标准、服务内容、运营管理和资助标准都有明确说明。

根据该文件,运营机构自主提供房源,并出资装修和购置设备的,在正式开展运营服务之后,可向区民政局提出建设经费资助申请。资助标准为:运营机构进行场地装修和设备购置实际投资金额报审计部门审计后,按50%给予一次性建设经费资助,建筑面积为1000㎡以上的,最高资助金额为150万元。由运营机构自行租赁场所的,经审计部门审计后,按年租金的50%给予资助,每年最高资助金额为50万元,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金每年拨付一次。

除建设经费资助外,罗湖还提供运营补贴资助。在正式运营12个月内,区民政局会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给予资助,单次最高可获40万元的运营资助。

“要想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个项目健康长足发展,必须狠抓服务。”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张炜说,该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照中心有7家,目前运营情况都不错,年底前会新增6家,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共收回网络问卷1675份,电话问卷130份,总计1805份。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统筹:南都记者叶淑萍

采写:南都记者王晓涛梅云霞叶淑萍陈紫嫣朱凌

南都调查参与人数:1805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