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再启动163款车型补贴 刺激车市回暖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节能补贴断档将近一年之后,新一轮补贴名单终于出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公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目录(**批)车型”(以下简称《新目录》),包括上海大众、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微博)、比亚迪、长安福特、长城汽车等28家车企,一共163款车型入围,可享受国家财政3000元的节能补贴。其中,自主品牌共有102款车型,占据整个目录的62.57%。

分析指出,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新目录》的推出将会刺激1.6L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推动狭义乘用车销量增速或达到15%。并且,《新目录》大部分的车型为自主品牌,也将会刺激自主品牌市场表现。

163款车型享受3000元补贴

据悉,《新目录》是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三部委联合对上报的节能环保汽车**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后对外发布。

这也就是从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政策,整车整备质量大于1205kg,拥有两排以及以下座椅的车辆,百公里油耗为5.9L以下的车型,将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

在本次目录中,一共有比亚迪、上海大众、奇瑞、江淮、吉利、力帆、海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城汽车等28家车企入围,车型一共163款,基本覆盖了1.6L及以下排量的主要车型。这其中,上海大众一共有23款车型入围,成为单一入围车型*多企业。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共有车型102款入围,占据整个目录的62.57%。其中奇瑞有14个车型、18款车辆型号,长安有8个车型、17个车型型号,比亚迪有5个车型、15个车型型号,吉利有6个车型、12个车型型号,东南汽车有3个车型、8个车型型号等等。

而在合资品牌方面,上海大众10个车型、23个车型型号入围,上海通用有3个车型、7个车型型号,长安铃木则有4个车型、11个车型型号,广汽本田有1个车型、3个车型型号,一汽大众有2个车型、4个车型型号入围等等。

据悉,这已经是节能惠民实施的第三个阶段。**轮是从2010年6月开始,持续到2011年9月底,共发布了6批车型目录;第二阶段是从2011年10月开始,截至2013年9月底,一共公布了两批目录;第三阶段是从去年10月1日开始,但到目前仅发布《新目录》一批车型。

从入围车型来分析,本次《新目录》推出虽然断档近一年,但从入围车型数量来说,是两次调***之后*批车型*多者。在此之前,**阶段的**批车型为68款,第二阶段的**批车型为163款。从各个系列来看,自主品牌入围数量也创了新高,共有102款进入,是历次进入补贴目录*多一次。而德系进入名单也达到了27款,超过了日系,美系、韩系以及法系。

刺激市场回暖

“本次发布了节能环保车的**批目录公告,这是重大利好。从公告看,这次节能车补贴的车型目录数量163款是*多的;加上前期的酝酿时间,这次补贴的总时间也是*长的;而且在自主品牌反攻的节点推出,有利于自主的反击。”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录出炉对车市的拉动很大,相信未来的节能车销量应该能占到狭义乘用车15%以上。

据中汽协*新数据,我国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1.44万辆和171.5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3%,同期增长2.2%;销量则是环比增长6%,比上年同期增长4%。而前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6%和7.7%,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和3.6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8月份产销分别完成148.10万辆和146.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和8.5%,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明显。而前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66.18万辆和1245.9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6%和10.7%。

而从今年汽车市场走势来看,呈现出“高开低走”态势。政策的出炉,这也意味着在市场增速不断放缓的环境下,市场将会再度走高,尤其是小排量车型。

据悉,今年8月,我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97.2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22%,比上年同期增加1.36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10.77%。而前8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27.8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44%,比上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8.82%。中国民族证券研究员曹鹤也表示,**目录的出台有望拉高今年后4个月单月乘用车销量3个百分点。

目前,为了尽快开拓市场,入围目录的多家车企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市场攻势。“我们店里**时间对外发布了信息,一方面是实实在在的补贴,另一方面对车型也是一种形象宣传。”上海大众一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部分没有在**轮纳入补贴范围的品牌,也在考虑通过自身的优惠,给消费者提供补贴,以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自主品牌受益*大

《新目录》的出炉,将刺激汽车市场走出增速逐步下滑的状况。那对于陷入泥潭中的自主品牌能否有直接的推动作用?补贴政策能否让自主品牌重回几年前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相对于汽车整体市场,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境更为严峻。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99个百分点。前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66.9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4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78个百分点。

而J.D.Power亚太公司*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NVIS)也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车型的意向率下降,表示考虑购买自主品牌的比例从2013年的27%下降至2014年的16%,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的*低比例,比例的下降在二、三线城市*为显著。其中,在二线城市中,自主品牌的购买意向率从2013年的28%下降至16%;在三线城市中,自主品牌的购买意向率从2013年的42%下降至20%。这些区域之前则是自主品牌的核心市场。

分析指出,1.6L及以下车型的价格相对较低,即便在合资品牌中,售价一般也为12万以下,自主品牌部分车型价格更是在10万以下,3000元的补贴对这些车型来说并不低,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不菲的“折扣”。

广发证券研究员张乐认为,本次《目录》共包含28家整车企业的163款车型,其中包括102款自主品牌车型,占比达到62.6%,补贴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意图十分明显。考虑到节能车补贴为单车3000元,对价格较低的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弹性可能更大,自主品牌将会有阶段性的受益。

崔东树则表示,此次节能环保车的目录是节能环保概念,必须满足国五排放的标准,但由于自主品牌自身市场原因,部分自主品牌车型没有进入目录。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未来自主品牌受益范围应该更多。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新目录》的出炉对自主品牌来说,并不能带来实质性改变。

“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节能惠民补贴政策所发挥出来的作用也并不是特别明显。从2011年到2013年的市场数据来看,自主品牌的月度乘用车市场份额基本呈现不断下降,但这也是第二次节能补贴政策实施的时期。”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近两年,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市场不再是自主品牌的优势区域,同时合资公司渠道下探与价格下调趋势十分明显。这就可以想象,在未来的两年市场增长中,节能补贴惠民政策仍然难以担负挽救自主品牌的重任。

除了刺激市场,《新目录》更大的效用则是在倒逼市场技术革新。据悉,我国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规划,明年我国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须降至百公里6.9升,而到2020年则须降至百公里5.0升。政策出炉之后,通过节能补贴,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终实现节能与市场的双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