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5000亿元SLF注水五大行?消息尚未证实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黎华联

消息尚未证实,但市场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宽松将常态化

周二晚上有传闻称央行于当日通知五大行,将在*近两天内向五大行进行总计5000亿元SLF(常备借贷便利),期限为3个月,每家规模各10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5000亿元的SLF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近似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短期宽松将常态化。不过,该消息并未获得证实,央行到底出手了没,仍是一团迷雾。

分析认为,新股发行和季末因素可能导致短期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且存款偏离度指标管理可能会造成波动提前。央行或是定向引导**成本下行,同时不想传递过于宽松信号,且短期内降息、降准的概率都大幅下降。

A

央行到底出手了没?陷入罗生门

有媒体称,国泰君安银行业*席分析师邱冠华表示,“经了解及判断后,情况基本属实。”邱冠华分析央行政策动机为对冲存款偏离度管理的影响防止人造*荒以及经济较差,在不降准不降息前提下,可能变相做点事。

不过,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也在微博表示:“当局以SLF向五大行注入5000亿资金未获证实。”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国信证券*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则对记者表示:“未获求证。”

有市场人士表示,“SLF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但目前,市场流动性并不缺,央行没有必要主动大幅度投放流动性。”他指出,央行确实有可能开展SLF,但五大行同时主动申请,额度相同,都是1000亿元,可能性就大幅下降。因为如果央行开展SLF,也要体现结构性导向,不会是大水漫灌式地开展SLF。

“毕竟9月下旬释放流动性缓解压力,同时为信贷投放保驾护航,同时9月又有多只股票上市,开展SLF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蔡浩指出,“但我对传闻提到的工具品种、资金数额,还有期限,都有怀疑。SLF是要银行主动申请的,而且利率相对较高,一般不适合用于系统性调节市场流动性。如果是SLO或PLS,可信度还高些。”蔡浩称。

蔡浩并指出,就从目前信息传闻看,都是从券商处“证实”,但当事方却都沉默,这也是很大的疑点。

B

5000亿元SLF效力几何?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邱冠华分析认为,*先,5000亿元SLF可对冲存款偏离度管理的影响,防止人造*荒;其次,8月各项经济数据恶化,显示经济发展仍疲软,在不实施全面降准、降息的情况下,此举算是货币政策变相宽松。

SLF是央行在2013年创设的流动性调节工具,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信贷资产等。

“5000亿SLF规模*大,有助于缓解季末流动性压力,同时相当于一次降准,可以增加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如果像传言那样利率很低,也会起到小幅变相降息的作用。”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分析认为,SLF旨在平滑短期流动性,这可能是央行试图引导**成本下降,但又不愿释放过于宽松信号的举措。据了解,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SLF,并通过此种工具在2013年全年增加了2.365万亿元的流动性,其中,仅在2013年12月,通过该工具增加的流动性就达到1000亿元。今年*季央行累计开展SLF达3400亿元,二季度则未开展SLF,3月末SLF余额已为零。

C

为何采用SLF?释放流动性又不想传递过于宽松信号

国信证券*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SLF主要用于平滑短期流动性,这个节点投放很有可能。目前看来,新股发行和季末因素可能导致短期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且存款偏离度指标管理可能会造成波动提前。不采用逆回购,可能是不想传递过于宽松信号。

钟正生称,据说这次央行所给SLF利率非常之低,足见央行定向引导**成本下行的意图。而中信资管分析师屈庆表示,8月份经济数据下滑可能是此次央行投放5000亿SLF的主要因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强化了要定向调控而不是全面放水,因此SLF比降准更适合。

刘东亮则表示,若5000亿SLF属实,证实了季末资金紧张即将到来,8月外汇占款并没有随人民币升值而出现回升;7月后银行信贷、社会**均偏弱,估计9月上半月依然偏弱。

不过,刘东亮表示SLF的效果是值得商榷的,*先,前一轮定向宽松、定向降准的效果已经很明显,那就是持续时间短且效果低于预期;其次,在当前银行不良普遍出现快速上升,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主动收缩信贷投放的背景下,即使获得资金,银行是否有动力去放贷?且SLF的期限只有三个月,不能起到长效作用。

未来政策预期

全面降准、降息可能性微乎其微

或是受此传言提振,中国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周三早盘大幅走低。据业内人士透露,今早刚刚完成招标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13%,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27%。而截至9月16日,中债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估值为4.2634%。

中国银行间资金市场周三资金供给有所改善,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也小幅走低。SLF传闻令市场对资金面预期明显向好。

瑞银证券发布研报表示,SLF操作意味着央行仍不希望推出长期的流动性宽松政策、以避免传递过强的政策信号,因此年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同时也意味着近期降息的概率较低,不过我们依然认为今年年底可能会降息。”

瑞银也认为:“鉴于有约70%的信贷仍围绕贷款基准利率定价,降息仍然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直接、*有效的方法。在降息之前或者作为降息的一部分,决策层还可能降低房贷利率以改善购房者的购买力、稳定房地产销售。”

刘东亮也表示,SLF出台后,短期内降息、降准的概率都大幅下降了。其认为:“在风险偏好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与其总量宽松不如价格宽松,基准利率的下调可以立竿见影地传导至贴现利率和同业存放,并可以减轻新产生和已发生贷款的成本,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贷款的需求端,同时存款利率的下调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其也表示,SLF的投放对债市能起到短期推动作用,但只要刺激效果未能得到验证,市场对于降息等进一步宽松的想象空间就将继续发酵,并将在中期内持续对债市带来支撑。

连平则表示:“此举有利于五大行增强信贷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意味着年内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