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暴》:食之无味的伪大片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文/chongbei

《不惧风暴》(Into the Storm)的片名,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大片味道,类型特点也一嗅即知。事实上,本片预算只有5000万美元,如果在第三世界国家制片的话,这种成本规模倒可跻身正宗的大片行列,而在好莱坞,它就是属于贫困户阶层的中小成本灾难片。没有一线**,没有****,要想搞掂观众,必须靠新意突围,该片采用了多DV多人间接主观视角,用以制造较好的临场感与真实感。  

而仿DV视角的伪纪录片拍法,也已被因预算紧张而剑走偏锋的导演们快用滥了。《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导演马特·里夫斯的成名作《科洛弗档案》,全片采用伪DV风格,刻意乱晃、粗糙、模糊的镜头,一开始让人并不舒服,而当接受了影片的设定之后,随着临场感不断增强,我们可能会像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一样,开始享受导演**的风格**。《不惧风暴》不像《科洛弗档案》这般决绝,它在风格上显得三心两意,既想利用伪纪录片的风格特点,又不想放弃传统大片的大腿,它设置了不同角色、多台DV,镜头无处不在,有时接近于全知的上帝视角,叙事在几组人物间切换,镜头也相对比较老实。   

导演的“费心”设定,以及一些细节处理,如Jacob和Kaitlyn遇困时将DV放置一边,DV**是手持而变为较固定的状态,使镜头不那么晃动,一部分原因显然是为了照顾观众的生理舒适度。更重要的是,虽然预算不宽裕,而演员阵容花费较低,还有点余*可以搞搞大场面。如果**采用限制性叙事与限制视角,龙卷风与风暴**就难以被大面积呈现。而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效果却互相折损,整体上变得不尴不尬,风格的纯粹性被破坏,**场面也没达到大片级的震撼程度。

一个家庭、一组科研队、一些no zuo no die的疯狂拍摄迷,在90分钟的时间里,编剧和导演为故事线填充的内容并不算少。当风暴来临时,家庭又拆分为两条线。灾难发生前、灾难发生时、灾难发生后,演化为漫长的铺垫、隆重的**时刻、**后的尾声。几条叙述线捋得有点生硬,Jacob和Kaitlyn的情感戏和家庭亲情戏算是合格水准,剩下的则有点半生不熟。气象科研队的“追风”职业习惯,于普通人有点陌生,导演解决这种陌生感花了太长时间,再有叙述线交叉进行的原因,前面的情节代入感比较差。作为一部灾难片,又是仿DV风格,代入感却不太好,这很难说得上成功。

为求视频点击率,疯狂追逐龙卷风的奇葩角色,无疑是在反讽时下人们对DV和智能手机的过度痴迷。这些蜻蜓点水的小反思,也是编剧和导演填塞的可有可无的东西。线头多,不够凝练,和风格问题一样,主创人员贪多嚼不烂,结果四六不靠,没玩出引人瞩目的个性来,也没抱到A级大片的大腿。

奇葩角色里,有个叫Reevis(里夫斯),和导演马特·里夫斯(Matt Reeves)的姓,只有一个字母之差,这恐怕是在致敬马特和他的《科洛弗档案》。里夫斯当时预算只有2500万美元,入侵纽约的“哥斯拉”像娇羞的新娘,一直遮遮掩掩的,而凭借**纯粹的风格和限制性的新颖叙事视角,该片收获了票房和口碑上的双赢。《不惧风暴》提炼的风格纯度、情感浓度、**震撼度,都欠了点*候,看着蛮拼的,但*终也只是一部食之无味的伪大片。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