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台上狂舞! 那是“时光在流动”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云门”挥毫生《松烟》

记者陈煜堃报道 继《流浪者之歌》和《九歌》之后,林怀民又携云门舞集一部淋漓体现书法之美的**——“行草三部曲”之二《松烟》登陆广州大剧院,分别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连演两场。

曾被欧洲*重要的舞评家们评选为年度*佳舞作的“行草三部曲”,可谓是林怀民的得意之作。其中,2001年创作的《行草》是他以书法美学入舞的初探,随后又在2003年和2005年相继推出《行草 贰》、《狂草》,合称“行草三部曲”。

相较以法家运笔挥毫的投影为景、气势庄严浓重的《行草》,后来改名为《松烟》的《行草 贰》则走了轻淡写意的路子,动作设计由重到轻到飘逸的层次,带出流畅的旋律。“《行草》中有很多书法的投影,弄完后太实、太用力。而《松烟》则是留白,舞台上感觉动作非常轻盈空灵。”林怀民表示,自己原本构思行草系列是希望做出展现东方人身体之美的作品,所以并非是直白地扮演书法,而是透过书法美学给予的想象力,来完成舞蹈动作的“跳板”。在他看来,舞蹈与书法的相通之处,吐纳运气、螺旋式运动身体的圆润感和书法异曲同工,这就有别于西方舞蹈整体感觉。

与此同时,《松烟》的舞美也更加讲究层次,尤其是以白色地板托出男舞者*幅黑裙,这像是黑与白的对话,又似虚与实的消长。另外,贯穿整出舞作的配乐则出自二十世纪前卫音乐家John Cage之手,其作品深受禅宗思想影响,不仅更被有着别样的东方色彩,更被林怀民形容为饱含了不绝如缕的“气”,让身体穿行其间,那就像是“时光的流动”。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