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对话财政事权体制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市财政部门

“放水养鱼”削弱财力

任何改革,都是原有的政策、方案、体制机制等出现问题了,对现有工作造成阻力,必须做出改变。珠海2001年开始执行的“放水养鱼”式的财政分配体制,在壮大“区级”财政的同时,也削弱了市本级的财力和增收后劲。财政体制改革也是一项民生事业,修路、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中现**间相互扯皮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停滞的现象,通常多与财政体制不合理、事权划分不明晰有很大关系。近日,南都记者就本轮财政体制改革专访了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袁凌云和预算科科长陈文院。

收入分配

现状:市财力占比下降

问题:难满足基建资金需求

袁凌云介绍,2000年,珠海为了鼓励各区经济发展,在财政分配方面予以*大限度倾斜,即“区级范围内产生的收入基本上全部归区所有和支配,市不参与分成。”也就是俗称的“放水养鱼”。“这一体制已难以适应当前统筹全市协调发展的新要求。”袁凌云说。现行体制下市本级的财政收入仅来自于香洲区的税收分成,其他7个区(含功能区)的税收市级则无分成,但是市级财政的公共资金却是投向全市各领域(如市本级近13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是按照产业政策面向全市企业的)。投入与收益不匹配,市级财政失去可持续发展的来源和动力,统筹全市协调发展的能力受到影响。

在不参与区收入分成的同时,近年来随着珠海工业西进等战略推进,原本主城区的税源大户迁至其它区,带走税源。如丽珠集团迁到金湾区,醋酸纤维公司迁到高栏港区,佳能公司迁到高新区等,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向横琴新区集聚。由此造成香洲主城区制造业税源几近停滞及严重下滑,致市级收入增长潜力不断下降。

数据统计显示,2001年市级财力占了70%以上,而到2013年,仅占47%。而未来几年,是珠海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良好时机,需要市委市**统筹协调全市发展,据初步规划,仅近三年交通大会战就需投入400多亿元,庞大的资金需求已远远超过了市本级的财力。

事权界定

现状:“一事一讨论”

问题:推诿扯皮空间大

如果说收入分配影响的范围还只是**间(市本级和区级)的财政收入分配问题,而事权支出划分不清晰则严重影响到民生。陈文院介绍,现行财政体制从2001年开始实施至今,行政、财税等管理基础已产生重大变化,造成市、区间事权管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现象层出不穷,“一事一讨论、一事一补助”现象日益严重,没有事权责任归属约束,行政效率低下,上下级间的事权职责矛盾问题日益突显。

袁凌云介绍,以往,在市本级与香洲区之间关于新建道路的事权划分有个“15米为界”的规定,即道路宽度15米以上的由市负责建设,以下的由香洲区负责建设。但在实际执行中,往往会出现对于道路宽度认定方面的矛盾而导致扯皮现象。规划道路时,区里就想着怎么样把宽度整到15米以上;而市里却想着把路压缩到15米以下(一条路包括行车道、绿化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等,伸缩性很大),到头来这条路就一直处于规划调研阶段,始终无法动工。本轮财政体制改革就对这一问题作了明细,取消“15米为界”,而改为以车道划分,即双向4车道及以上由市来建,以下的由香洲区来建。

类似的扯皮现象还出现在对中小学学校基建事权的划分上。陈文院介绍,原体制规定,香洲城区内小学和镇中小学的基建,按事权划分原则,由香洲区负责。但香洲区实行镇改街道办以后,仅保留了一个南屏镇,其他镇都改为街道办,不存在镇一级了,香洲区由此认为原属镇级建制内的中小学应由市来建设,而市级则认为中小学属区级事权,应由区级建设。

“这些都是因体制变革而带来对事权划分的认识上的偏差并导致出现矛盾。”袁凌云总结道。

金湾

“哪一级财政都不宽裕”

金湾区财政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布的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形成,当时曾多次咨询过各方意见,根据现有方案,市财政从区里抽走的部分是以2013年财政收入为基数,2014年、2015年两年增量部分的20%,并非每一年财政收入的20%,按照金湾每年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增长12%来测算,至2015年**次上缴财政收入至少为7000万元,还有一部分需上缴的基金收入则需视每年的实际卖地等情况来计算,尚无法测算,区一级税收被分走一部分,肯定会给区财政造成一定压力。

有西区镇一级官员直言不讳的说,财税改革本质就是上一级与下一级争利,严格来说,哪一级财政都不宽裕,现在正值大发展的时候,大家都嫌*少,但胳膊拧不过大腿,上一级制定了方案,下级必须执行,以前西区有些镇比较穷,跟区里的税收分成比为2:8,后来基层发展了,区把分成比例提高到4:6,现在市财政跟区财政来分税收,道理也一样。

针对财税改革方案分薄地方税收,引发了外界关于地方现有大型工程项目或受到不利影响的担忧,特别是金湾正在建设航空新城、航空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有些大型项目施工周期长达三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有企业界人士就担心这些项目会不会因此出现拖延,金湾区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已经动工的项目,财政已经准备了相应资金,实行分成后也不会影响到这些项目,但未来新增的一些项目随着地方财政分出一部分,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为了减轻财政压力,可能会通过延长工程周期、时间来缓解。

斗门

“区会以大局为重”

“斗门去年才算过了‘温饱线’,如果市里要分一块出去,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肯定会减少许多,搞不好会倒退两三年。”昨日,斗门区**一位匿名人士表示,斗门有较多的历史欠账,财政压力较大,不过若市里有需要,相信斗门区也会以大局为重。

据了解,去年斗门区*次实现本地生产总值突破200亿,达到238.45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次突破20亿,达到了20.14亿,斗门上下都很振奋。一位区**当时曾兴奋地对南都记者说,斗门这下除了发工资,也可以在其它方面有所作为了,特别是道路交通提升、城镇环境改善等,今后斗门会逐步摆脱小城镇的面貌,换成一副现代化城市的风貌。

南都记者了解到,斗门由于是老县,吃财政饭的人比香洲加上金湾的还要多,加上斗门是农业区,财政收入有限,因此财政收入大多用来发工资,直到2010年后区里财政才有些许改善,不过2011年在全省**启动农保全覆盖,每年要增加财政补助约1.5亿,从2013年增加教师工资向市区教师看齐,每年又要增加投入1.26亿,因此过得还是紧巴巴的。

斗门区**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说,斗门近几年引进了不少大项目,但大多在厂房建设阶段,距离投产还有一段时间,而该区去年经济形势向好,主要在于伟创力等**企业接到了一些大订单,但随着订单的逐步完成,未来是否还能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还很难说,这些都要看大环境。

“可以说斗门的**干部还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上述人士说,斗门早些年差不多要拿出年财政收入的**来发工资,如今工资支出只占到了财政收入的50%左右,但斗门过往的历史欠账也太多,比如农村的道路还不够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也还较为薄弱,这些都是需要花*的,目前斗门已经在对此进行提升改造,但也只能部分动工,如果此时要分一部分财政给市里,相信斗门短时间内会过得较为艰难。不过,毕竟斗门是珠海的一部分,属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如果制定出合理、可接受的方案,斗门一定会以大局为重。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