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莎翁经典 也很“狗血” 你知道吗?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今年适逢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为此羊城观众也有幸迎来向莎翁致敬的一波又一波好戏!这不,本周末《乐活周刊》才邀读者一睹本土发声的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下周(9月26日、27日)又有机会走进广州大剧院,欣赏到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带来的《仲夏夜之梦》——要知道英伦**剧团及仍***保留着伊丽莎白一世时期原貌的剧场,当年正是专门为演出莎士比亚作品而建造,包括《仲夏夜之梦》在内的大多数莎翁**也都是在那儿*演。

*原味的莎翁戏剧

坐落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历史可追溯到1599年,*初由莎士比亚在世时的宫务大臣剧团所建造,至今依然作为专门演出莎士比亚作品的剧场。环球剧场***保留伊丽莎白一世时期的原貌,观众在这里面看戏,也跟当年的观众们的感受毫无二致:环绕舞台的观众席;只设站位的池座;没有天花板、**依靠自然光的演出;没有麦克风、演员和观众一起忍受风吹日晒雨淋……尽管在世界各地都有模仿环球剧场建成的剧院,但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在呈现原汁原味莎剧**上,依然具有无法取代的*特地位,其制作实力也于世界戏剧界极受尊崇。

正因为他们的“与众不同”,剧团也极少把作品搬到世界其他舞台上演,所幸在这个盛大的周年纪念之际,一向“深居简出”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精心推出巡演版《仲夏夜之梦》并*次踏足中国舞台,如此原汁原味的莎翁戏剧你又怎能错过?

再现450年前的笑点

与《威尼斯商人》、《皆大欢喜》、《第十二夜》并称“四大喜剧”的《仲夏夜之梦》,被公认是莎士比亚*成熟的喜剧作品。而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的艺术总监、**导演多明尼克带来的这一版本,不但在适应标准剧场舞台的前提下,忠实还原莎士比亚时代的舞美效果,还要在不改动原剧本和对白的前提下,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都能准确抓到“笑点”。

其中一个玄机,就是这次台上的所有角色从服装到动作设计,都必须具备“真实感”,从而使得观众能轻松代入故事情境当中:“精灵们”舍弃了大众心目中飘渺精致的一贯形象,改而披上兽毛、树皮,这个充满草木之气的设计让他们从不食人间烟*的“天外飞仙”,变成打打闹闹、嬉戏森林间的“大地之子”,令人忍俊不禁;还有从雅典城逃进森林里的四位年轻男女,因在林中迷失方向、莫名其妙卷入仙王仙后的纷争里,被精灵的魔法所摆布……他们也将会从起初的衣冠楚楚,落到*后衣衫褴褛,精疲力竭。当精灵们与人类之间发生种种微妙又爆笑的“感情纠葛”,这一切的细节把控,都将让现场所有观众感受到莎翁别样的戏剧张力。

为了**绝佳的喜剧效果,巡演中饰演仙王、仙后的男女主角更是邀得英国剧场宠儿珍妮·迪和亚丁·吉雷坐镇,前者两度折桂英国戏剧*高奖项“奥利弗奖”,后者则是人气三栖演员也曾坐上伦敦西区戏剧奖的“*佳男演员”宝座。

堪称“狗血爱情剧”鼻祖

与莎翁的其他作品大有不同,对于这部近乎疯狂又热闹俏皮的喜剧作品,相信光是要清楚道出其“剧情”,就已经难倒了不少观众。原来《仲夏夜之梦》所讲述的故事,其过程之复杂纠结、人物关系之错综微妙,即使是现代都市人或许也会禁不住大呼“狗血”。

一段纠缠不清的四角恋,一出由四个臭皮匠自导自演的剧中剧,还有希腊神话中的神祗与英国民间传说的精灵共存……莎士比亚以他绝妙的诗意,丰富的想象力,在笔下把这些捣蛋鬼全都掺合一起,引发出种种足以让观众感到“眩晕”却又爆笑不已的荒诞剧情。

“我们做得*成功的一点是处理好了雅典公爵夫妇、仙王仙后、四角恋的年轻人这三对纠结的人物关系,让这些角色更富有人性,并且各有性格特色。当然,作品里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成分,那就是几个工匠排演的一部戏中戏,我们的编排尽量突出了他们草根阶层的特点,同时也确保他们的表演足够搞笑和滑稽。”导演多明尼克坦言,这是一部很美妙的戏剧作品,其中的元素和桥段都很复杂,而他也希望做到尽可能地忠实于莎翁的原意。

●抢票

《乐活周刊》将提供9月26日、27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作品《仲夏夜之梦》门票10张(5名幸运读者一人两张),具体抢票信息请留意《乐活周刊》

微信号:XKBLOHAS。

话你知

《仲夏夜之梦》无异于一个“乱点鸳鸯谱”的故事,它发生于城市与森林、清醒与睡眠、真实与虚幻之间,以仙王、仙后、仙童和小仙,公爵和他的新夫人,两对青年男女,还有六个粗俗的工匠等相互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既让我们看到了像四角恋这样的爱情烦恼,也从仙界争吵引起天使的反常和人情的错讹中读到了现实的残酷。

作为莎士比亚青春时代*后一部也是*为成熟的喜剧作品,其特有的创造性和狂欢直至今日依旧大受观众喜欢,并常在不同的艺术领域被搬演改编。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