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驾到 163款车型登榜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沉静一年的节能汽车补贴序幕终于拉开!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了新一轮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工作的通知,并公布**批汽车**目录。比亚迪、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马自达等28家企业163款车型入围新一轮**目录。消费者购买**目录车型,可获得3000元节能补贴。不少车商认为,节能补贴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车市销量。有消费者却担心,车商会以节能补贴的名义,暗自将之前的优惠调包。

共163款车入围**目录

从本次所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目录(**批)车型来看,入围车企达到了28家,共有163款车型登榜,包括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上海大众斯柯达、北京现代、奇瑞汽车、广汽本田、海马汽车以及上海通用等品牌。国内汽车市场*为*爆的SUV细分市场,也能沾到光,达到13个车辆型号。而前期的SUV成为节能车难度较大。

“从此次目录看,这次补贴的车型数量达163款是历次*多的,含金量很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崔东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目录名单来看,自主品牌是国家扶持的**,此次有102款进入,也是进入*多的。而且在自主品牌“12连降”时推出,有利于其“打翻身仗”。尤其是奇瑞和长安,表现很强。奇瑞有14个车型、18款车辆型号进入,长安也有8个车型、17款车辆型号进入。比亚迪有5个车型、15款车辆型号进入。吉利有6个车型、12款车辆型号进入。另外,此次德系达27款表现突出,由此也在节能车补贴的总车型款数上大幅超越日系。美系的表现不强。韩系和法系的表现相对一般。从公告的产品看,DCT/CVT变速箱的发展较快,增压车型也增加较多。

节能补贴促使车企技术升级

目前**目录(**批)车型截止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新政策的*大变动就是把申报门槛从原来的百公里油耗6.9升的限值提升至5.9升。根据新方案,1.6升及以下乘用车按排座和整车整备质量给出不同油耗限制,分为六档,*高限值为百公里油耗5.9升。此外,**目录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五标准。

据称,此次节能环保汽车**仍是基于节能减排的目的,与之前国家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是一脉相承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关注的**在于1.6升及1.6升以下的乘用车,无疑给目前产销量处于稳定态势的小排量车带来利好。不过“限值为百公里油耗5.9升”这一门槛,会促使车企努力达到这一标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了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在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及25家进口乘用车企业中,有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12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值未达标。“车企达到这个目标显然还有一定难度。”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告诉南都记者,眼下有实现阶段性燃料消耗限值目标的压力,车企也会积极进行动力技术升级,达到燃料消耗限制的目标。

节能补贴能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不少车商反映,小排量车型是自主品牌企业销量的重要支撑,这对于困境中的自主品牌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惠州惠迪比亚迪4S店总经理马俊伟分析道,3000元这样一笔“福利”对于消费者购车来说,其实并不算多。对于普遍车价在10万-20万元之间的合资品牌来说,促进作用并不大,然而对于10万元以下(特别是6万元以下)的车型,3000元的优惠还是有一定诱惑,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消费者担心补贴被侵吞

按照惯例,节能汽车补贴都是由经销商发放。对已购车用户直接在发票价格的基础上进行减免。车企再将从经销商处收集到的消费者相关资料递交到相关政府部门领取补贴。

对于这样一笔节能补贴,消费者是否很期待?什么时候购车可以享受到相关补贴呢?不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消费者表示热切期待,会了解清楚再下手。

比亚迪等部分汽车品牌车型开始可以享受节能补贴。马俊伟称,从国家公布这一消息起,经销商就收到厂家通知,符合要求的车型可以享受节能补贴。不过由于眼下宣传还不到位,想必消费者还不清楚,感觉对销量的促进效果不太明显。在9月11日前下订,那些没上牌的符合标准的车型也能享受节能补贴。

但有消费者担心车商会以节能补贴名义,暗自将之前的优惠调包。市民赵先生就存在这样的顾虑,他告诉记者,两年前家中买**辆车,就遇上节能补贴,以为很幸运,没想到之前车商抛出的优惠没了,购车享受的只是节能补贴,跟之前没享补贴的朋友购车款相差不多,让人感觉并没有额外多了3000元补贴。

南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之前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外地还有车商在销售过程中并不主动告知,当消费者返回4S店要求兑付节能汽车补贴时,销售人员称“已经给你优惠了,节能补贴就含在里面”。不排除接下来车商针对畅销的车型再“如法炮制”,就需要消费者购车前做足功课,更清楚了解近期车型价格的变动。如果经销商把自身优惠活动和节能补贴混淆,有可能侵吞消费者的补贴,是违法行为。经销商故意隐瞒相关情况,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相关新闻]节能补贴三阶段推进

**阶段:2010年6月起,到2011年10月政策到期为止,共补贴了357万辆汽车,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

第二阶段:2011年10月17日,将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提高,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原来享受3000元补贴的420款车型,缩水成了49款车型。

第三阶段:2012年5月,国家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而在2012年7月公布的第八批目录上,又有149款车型上榜。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