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购买意向增强 厂商力拼二三线市场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在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意向不断提升,其中自主品牌在二线城市的购买意向率达到了28%,三线城市的购买意向率已经高达42%。可见,二三线城市将是自主品牌增长点的发力对象,中山也是其中的代表城市。

据J.D.Power发布的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NVIS)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车型的意向率显著上升,比例从去年的20%增至27%。据介绍,这主要由于自主品牌在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意向不断提升,其中自主品牌在二线城市的购买意向率达到了28%,三线城市的购买意向率已经高达42%,但是一线城市中只有大约16%的消费者考虑购买自主品牌车型。二三线城市是自主品牌增长点的发力对象,中山也是其中的代表城市。

自主品牌“先减再拓”

中山自主品牌发展格局如何?相比汽车其他品牌是否有着不一样的“心路历程”?中山市中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忠刚从事汽车行业已有8年,对这一行业发展有着很深刻的体会。他从天津一汽、哈飞、东风小康到现在的奇瑞,一直从事着自主品牌,因而对中山的自主品牌发展比较了解。

“早在奇瑞、吉利、比亚迪和长城在内的四大民营自主品牌中山经销商格局形成,自主品牌在中山市场*高峰时有近20家4S店,其中比亚迪在中山有5家4S店和多个二级网点。吕忠刚告诉南都记者,自主品牌风光的日子并没持续多久,在全国车市微增长的年份,自主品牌不断受挫,中山自主品牌4S店也遭遇各种拦路虎,销量也面临下滑的窘况。

2011年,中国*具代表性的自主品牌开始进行整体的换标整编。吕忠刚回忆,与豪车品牌、合资品牌不同的是,近两三年来自主品牌一直在调整,厂家制定的政策影响着自主品牌的布局,自主品牌4S店的数量逐渐做起“减法”来。“目前,比亚迪由此前的5家变为3家。奇瑞集中到1家。2013年,奇瑞品牌中山*家营销商花落中山中天。吉利汽车中山经销商星时代则是将帝豪、**鹰和英伦产品全部集中到一起,建设为旗舰店。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其他品牌调整结构推出新的产品,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上一路走来都是非常的不容易。”

不少自主品牌车商也认为,目前一个自主品牌拥有1-2家(1家为主流)4S店比较合理。以前一个区域有几家同品牌的4S店,在市场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容易引起恶性竞争。目前中山几个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布局更为理智,除了一两家4S店外,其余都是二级网店,如此一来更有利于控制成本,也能**车商销售的单车利润,才能让品牌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广东地区(尤其是毗邻港澳的珠三角地区),消费者品牌意识普遍较强,他们更加青睐日系品牌或其他合资品牌;而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原有的低价优势逐渐被削弱。自主品牌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主品牌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经销商更要懂得需求营销突破口。

“自主品牌突围之路艰难也漫长。”吴灏认为,不少中山市民平均年收入不算太低,消费观点比较向前,讲求面子问题,或更愿意购买合资车。在售后被视为车商增长点的年份,自主品牌要想突围也不容易,车主回4S店维修保养偏低。

“自主品牌近几年发展非常快,在很多领域已经具备了与合资品牌竞争的实力,部分技术甚至已经是行业**,但是自主品牌在汽车产品价值链的整体竞争要素中,*缺乏核心技术。”中山市富茂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卫鹏飞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在失去价格优势之后,如何培养市民的购车信心,还得持续努力。

在汽车行业打拼了10年的中山星时代吉利4S店总经理朱鸿也称,现在的吉利和以前相比,产品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但品牌走了一回弯路,未来吉利将实现三个品牌合一。吉利很看重中山的市场,预计2014年吉利品牌增速超过30%。

对于自主品牌4S店未来发展,吕忠刚还是显得较有信心。“不同的汽车品牌各有各的生存之道。自主品牌性价比更高是*大优势。现在消费者也更为理性,眼光不会只瞄向进口车,对自主品牌看都不看,品牌只是其中一个比较因素,他们挑选车型还会对比综合因素。从奇瑞4S店目前的销售状况,也能反映这些变化。*为明显的变化是,今年销售量上去了,今年任务*初定了700多辆的目标,而1-8月就完成了500多辆,接下来几个月是传统旺季,销量也会比上半年好,年终目标也提升到900-1000辆。另外一个变化就是,销售产品结构在变。如去年卖的车型大多在6万-8万元区间,今年奇瑞推出瑞虎系列,新车型在10万元左右,也很受追捧,而在以往,10万元可是一个临界点。”他表示,对自主品牌发展还是有较大信心,需要一个过程,未来自主品牌也会不断追上合资品牌的步伐。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晗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