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港办公楼又陷“讨薪门”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由李嘉诚公司香港和黄投资的惠州港集装箱码头办公大楼,两年前一度遭遇停工,今年8月底重新复工。

南都讯记者陈海燕由李嘉诚公司香港和黄投资的惠州港集装箱码头办公大楼,两年前一度遭遇停工、数百工人离场。今年8月底,该大楼重新复工。不过,昨日上午,数十名工人却在施工现场拉横幅讨薪,称有500多万工程款、工资未拿到。对此,业主方则表示已支付所有款项,工人未拿到工资是因为承建商把工地项目层层转包所致,承建方则称包工头应该找对应的签约公司追款讨薪。

已封顶却停工

自2010年,惠州港集装箱码头办公大楼开始施工。但2012年突然停工,500多工人离场。停工原因是承建商称业主方招标价格太低,无法继续施工。但业主方却称按合同约定已付施工款项。随后双方欲打官司,后经过仲裁调解,今年8月底,施工方同意施工。

南都记者从多个包工头提供的业主方惠州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与施工方广州南建签订的合同获悉,双方于2010年签订施工合同,广州南建公司承建业主方的集装箱码头办公室大楼工程,合同总价是4800万。项目的投资方由中方惠州港务集团与李嘉诚香港和黄公司共同投资,其中,和黄投资超过80%。

深圳一家建设公司负责人陆先生说,“工程当时公开招投标时,很多公司参与竞标,我们也参加了。业主方开出的标价是5400多万。我们打算以5200多万拿下来。不过,*终,广州南建以4800多万的价格成功摘牌。当时我们就认为,以这个价格,施工方很难挣到*。”

不过,2010年7月,广州南建施工队还是如期开始进场施工。到2011年底时,工地已多次发生工人讨薪事件,工地也一度停工。到2012年3月,工程已经封顶时,却全面停工了,工地500多名工人也离场。

承建商称合同造价太低

办公大楼为何会突然停工?一名熟悉业主方、施工方合同签订细节的工程部分项目承包商陆先生说,“香港和黄公司太精明了,他们给出的合同造价是比较低的,而且,他们对合同的约定也是非常细致,对法律也是很熟悉的,规避了很多风险。当然,广州南建是自由承建该项目的。于是,办公楼封顶之后,广州南建称没有资金注入,无法再投*继续施工。合同约定***算的工程款总额的幅度在10%以内,但当时已超过预算40%。可是,他们又不能更改合同。于是,承建方把很多项目都多次转包给其他承包方,从中提成。”

于是,业主方与承建无法达成一致后欲对簿公堂,随后双方又经过仲裁委调解。“因为当时业主方与承建方签约时,承建方还有500多万的押金在业主方手上。如果承建商不继续施工,那么,500万就拿不到。*终,广州南建决定复工。”

今年8月底,停工了2年多的惠州港集装箱**货运码头办公楼再次复工。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已重新搭建了工棚。

工人讨薪仍在持续

但是,昨日上午11时许,施工现场有20多名工人拉起横幅,称承建商层层转包工地导致工人拿不到工资。工人陈先生说,“我们是做外墙施工的,从2011年年底进场施工,工期近3个月。但是我们一直没有领到工资。”

一名包工头陆先生说,“我们承包了4个班组,合同是和承建商下属公司一名负责人签的。总价是700多万。我们做了一半的工程量,但施工方不给*了,我们投入近300万。他们不给*,所以我们也停工了。”

昨日中午,工地有10多个班组的包工头陆续赶到现场,他们称工地共有约500万工程款、工人工资未与他们结清。“现在广州南建突然复工了,重新招了100多名工人,把我们原先工地上的工人全部赶走了。可是,我们的工程款、工人工资还没拿到。”一名包工头说。

[说法]

工地项目遭层层转包

对此,业主方惠州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根据合同的约定,业主方已支付承建商所有的工程款,承建商一度认为合同造价太低想打官司,但后来也自知理亏,同意复工。现在很多工人来讨薪,他们不应该找业主方,应该找与他们签订合同的公司。“我们了解到,承建商将工地很多项目层层转包,有的转了七八次,很复杂。有的承包人拿*走了,工人却找业主方,是没有道理的。”该负责人称。

另外,南都记者从多个工地包工头签订的合同上看到,工地项目确实层层转包,有多个包工头。对此,在现场负责处理此事的广州南建经理桂先生说,“现在讨薪的很多工人、包工头都不是直接和我们签订的合同,他们应该找和他们签订合同的公司。我们是转包给其他公司,那些公司再与包工头签合同,而我们的工程款已经支付了所转包的公司。”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