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暴雨天,开车如何避险?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台风来了,上班路上差点被风卷走,把你吹得凌乱了没?”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热带风暴级)来袭,截至16日19时,广东省受灾人口已近**。“台风+开车=危险?”驾校教练称,台风天还是尽量少开车出行(特别是台风过境之时),因为路上安全隐患较多,实在要开车外出得提高警惕,多留心眼。台风天开车究竟有什么注意事项?通过多个镜头让您知晓台风天驾驶技巧。

镜头1:路上遇狂风找安全地方停车

“吹了一整晚呼呼的台风,让小心肝都颤抖了……”开车路上,狂风大作,如何是好?这个时候更考验司机的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

惠通驾校陈飞扬教练建议,台风肆虐,大树会连根拔起,楼房上挂的广告牌也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司机开车在路上就要提高警惕。“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要注意前方来车,还要注意周围是否有突**况。要够淡定!开车时稳住方向盘,如果感觉控制不了车辆,*好找安全地方停靠,新手更不要开车出门了。

镜头2:遇到暴雨打灯减速慢行

台风天少不了夹杂着暴雨袭来。4S店维修师傅特别建议,台风天气开车出门前,一定要检查车况,看雨刮器、刹车、灯光等是否完好。

“暴雨噼里啪啦地打来,雨刮也难以更好地将前挡玻璃水珠刮干净。这样一来,雨水就会影响司机视线,遭遇恶劣的天气开车,应采取的应对办法就是打灯且减速慢行。”广汽本田合峰店售后经理熊祺霄提醒,风急雨大,司机赶紧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双闪灯,车速不得超过40公里/小时,当发现能见度小于50米时,司机要当机立断找安全处躲避,不得再强行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伴着电闪雷鸣的台风天气,车主*好暂时关闭汽车音响。

镜头3:遇积水路段别冒险通过

暴雨袭击,低洼路段容易积水。遇到积水路段,司机就要打醒几分精神了!

“遇到前方有积水路段,该怎么过*好?*聪明的方法当然是看别人的车辆是否能顺利通过。如果没有参考物,不太深的积水路段也可以小心尝试一下。通过时,要慢行!但如果发现积水已超过轮胎一半就不要过了,否则很容易导致排气管进水。”惠通驾校**教练张铭铨提醒,“如果车辆在水中熄*,千万不要再次启动,否则发动机报废保险也赔不了,应呆在远处立即打电话求援。没把握的积水路段就不要强行通过,绕个弯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镜头4:台风过后清洗检查车辆

台风天行车,车辆难免遭遇一场“洗礼”,台风过后,那就赶紧呵护一下爱车吧,一场细致的清洗检查车辆就必不可少,让车身更“舒服”,保持光泽。

“爱车**清洗后,才能保护漆面,注意不要让水滴残留漆面,以防止产生水痕斑点。接下来要细致检查,*先看外观有没刮花,如果有划痕要及时处理。”4S店维修师傅对此支招,底盘和轮胎也是车主要检查的**。

[网友支招]

武鸣交警:【台风天气出行提示】尽量减少开车出行,特别是夜晚和台风登陆的地区。如确需开车出行,应当遵守交通法规,集中注意力,行驶过程中保持“慢”、“稳”、“礼让”原则,保持安全车距。

王于京:【台风天如何停车】选择停车位时先观察一下周围情况,比如是不是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等,风雨刮倒的重物会令随意停放的车辆“破相”。没有倒霉的汽车,只有偷懒的车主,莫因自己的疏忽酿成追悔莫及的意外。看看这些危险区域的破坏指数,靠谱停车**财产安全才是王道!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晗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