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评估规范雷声大、雨点小?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国内二手车评估*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实施至今已经有2个多月。然而,中山本地几乎所有商家都没有执行。一个好的政策为何如此难以落地?本地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南都记者近日对中山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走访,发现缺乏强制执行力是导致《规范》有价值没市场的主要原因。

市场扫描

车商无法提供二手车报告

《规范》实施至今已经有2个多月,然而南都记者近日走访中山本地多个二手车市场,发现几乎所有商家都没有主动出示二手车的状况报告,熟悉二手车交易的业内人士称,买二手车还是要看运气。

根据《规范》规定,二手车在展出时,必须附带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其包括车辆车身重新喷漆情况、发动机和变速箱状况、底盘情况等,具有法律效力。

南都记者向中山市*炬开发区大岭二手车市场的某经销商提出看二手车技术状况表时,工作人员坦言,他们没有提供该表,车辆具体信息可以看贴在车窗上的信息表。随后,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所说的信息表上,仅有车型型号及上牌时间等简单信息。

而在中山另一家大型二手车市场中,南都记者同样没有发现展出的车辆上有技术状况表。“过来买车的大部分消费者都没有要求,只有少数了解《规范》的消费者才会要求看状况表”,该市场负责人表示,如果消费者有需要,缴纳约1000元的鉴定费用,便可以获得车辆技术状况表,但很少人会这样做。

规范非强制执行

为何二手车评估*个国家标准执行起来会如此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关键在于缺少强制执行力。据了解,这个《规范》并不是强制执行。“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要执行的通知”,中山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表示,二手车经销商本身就有一套检测标准,即使我们建议按照《规范》操作,他们也未必愿意另外启用别的标准。究竟《规范》什么时候能广泛实行,目前还很难说。

此外,《规范》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资质也有所要求,经营面积不得少于二百平米、三名二手车评估师和一名以上**鉴定评估师、配备专业的检测设备。中山鸿源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某经销商表示,目前中山大部分二手车商都不具备这样的资质。按照《规范》所要求的资质,将二手车商增加了新的成本,甚至会转嫁到二手车价上。“这样对消费者也没有好处吧”。

评估模式公信力不足

中山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认为,《规范》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主要在于没有市场。一方面,无论是二手车商还是消费者,都认同《规范》的实行将有望解决二手车交易信息不透明的问题,降低二手车纠纷出现的机会;但另一方面,它们两者均始终对《规范》的实行持有悲观的态度。

对于二手车商,取得鉴定资格或送其他机构做鉴定,都意味着增加经营成本。目前,二手车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经营利润越来越薄,利润空间早已被反复压缩。加上目前要求车商提供技术状况表的消费者仍占少数,二手车商的积极性自然难以调动。而且,二手车交易不透明现象长期为人所诟病,由二手车商提供的鉴定结果,也很有可能遭到消费者的质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罗磊认为,《规范》真正落地,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协作。一是消费者意识提高,消费者需求推动商家去执行;二是经销商的配合,二手车市场规范化是大势所趋,早适应早获利;三是相关机构积极推动,解决目前鉴定评估模式中公信力不足的困境。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成立“行”认证品牌联盟

今年6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成立“行”认证品牌联盟。据了解,该认证品牌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发起,由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而“行”认证二手车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是无泡水、无*烧、无重大碰撞事故,车辆使用年限在7年内、行驶里程在15万公里以内。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如果消费者发现鉴定评估报告与实际车辆技术状况不符,“行”认证二手车联盟将承担*高十倍的鉴定评估费用赔偿。

品牌、认证二手车行将更受青睐

由于《规范》并非强制实施,只是参照执行,所以,短期内还很难看到其对本地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变化。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规范》对经营规模较大、注重车辆品质及售后服务的车行将是利好。

“事实上,由二手车交易信息不透明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随着消费者汽车消费趋于理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品牌和认证二手车行进行消费”,中山某日系品牌经销商二手车业务负责人表示,现在有部分品牌4S店已经开展认证二手车服务,且对所售的二手车提供质保服务。二手车辆鱼龙混杂,水浸车、事故车流入市场,部分商家隐瞒真实的车况,消费者很难辨析,而获得汽车厂家认证的二手车质量相对有**,因此更能获得消费者青睐。

调查

99%的受访者

不了解《规范》

为了解中山本地消费者对《规范》了解情况,南都记者近日通过网络、电话对本地100位有购买二手车意向的市民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仅有1%的受访者,知道且了解《规范》———中国二手车车辆评估的*个国家标准。

从受访群体来看,本次受访的消费者均有购买二手车意向,对二手车交易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然而,在受访者中,却只有1%受访者知道且了解《规范》,而77%的受访者对此并不知道,22%受访者则表示“听说过,但不了解”。不难看出,《规范》在本地消费者中的了解程度仍然有待提高。

《规范》作为国内二手车评估*个国家标准,被不少业内人士寄予改变二手车交易信息不透明现状的期望。然而,现实与期望总会有不少差距。调查中,只有17%的受访者认为,《规范》能改变这种现状,而31%的受访者认为不能,52%的受访者认为聊胜于无。而在《规范》对二手车交易产生的作用方面,甚至有31%的受访者认为其没有太多的影响。

《规范》**困难重重

在受访者看来,即使《规范》**,依然可能存在诸多问题。有52%和40%的受访者认为第三方鉴定机构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以及规范出现执行难、监管难的问题是《规范》实施*可能存在的问题。有8%的受访者认为,第三方鉴定费用过高,可能会导致规范实施范围过小。

尽管《规范》**困难重重,但好的政策依然会得到消费者的支持。调查发现,有89%的受访者认为《规范》应该强制执行。有72%的受访者表示会要求二手车销售方提供《二手车技术状况表》。81%的受访者认为,若《规范》执行到位,能提高购买二手车的信心。

消费者*担心买车“蒙查查”

选购二手车时,消费者*担心的是什么?调查发现,“不能完全了解车辆的实际车况”是受访者们*担心的一项,有61%的受访者选择该项。受访者黄先生表示,“大部分消费者都不具备车辆检验的专业知识,若是车商故意对车辆实际情况进行隐瞒,消费者往往只能任其忽悠。”

从受访者对二手车各项信息的关注程度来看,车辆的品牌和使用年限是受访者*关注的两个因素,分别有53%和50%的受访者选择。其次是油耗和安全性,分别有41%和36%的受访者选择。而二手车过往事故记录、过户次数、前车主性质(公/私车)同样也受到部分受访者关注。

[调查问卷]

1.您是否知道《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

A、知道且了解 (1%)

B、听说过,但不了解(22%)

C、不知道(77%)

2.您认为《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能否改变二手车交易信息不透明的现状?

A、能(17%)

B、不能(31%)

C、聊胜于无(52%)

3.您认为,《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的实施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A、第三方鉴定机构的权威性和公正性(52%)

B、规范出现执行难、监管难的问题(40%)

C、第三方鉴定费用过高,规范实施范围过小(8%)

4.您认为是否应该强制执行《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

A、应该(89%)

B、不应该(11%)

5.您是否会要求二手车销售方提供《二手车技术状况表》?

A、会,主动要求(72%)

B、不会,没有就算了(28%)

6.选购二手车时,您*担心的是什么?

A、不能完全了解车辆的实际车况(61%)

B、无法对车辆的价格进行有效估计(16%)

C、二手车交易中双方的诚信问题(12%)

D、车辆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的服务问题(5%)

E、二手车交易手续的复杂繁琐(4%)

F、其他(2%)

采写:南都记者罗忠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