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探头“烫”开气管难治性哮喘进入“高温”治疗模式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医疗新科技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魏星 用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办法,能够让80%以上的哮喘患者气道得到改善,但难*性哮喘,则需要超大剂量激素和其它方式才能短期解决呼吸问题。好在人类的气管对于60-65℃的高温有10秒钟左右的耐受能力,医学家们发现,用一种反复多次“烫烧”的方法,原本只有“两车道”的气管、支气管,能拓宽到“3车道、4车道。”

目前,我国已继欧美国家后批准了这一哮喘*疗的新方案。“至少能减少难*性哮喘的重度发作,也能减少患者对激素的使用量。”广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子文教授表示道。

60℃打薄平滑肌

赵子文表示,这一*疗手段的具体方法是:运用纤支镜技术加热探头,达到60-65℃的高温时,深入到患者狭窄的支气管气道中开路。目前能进入人体的支气管镜已经微小到直径仅2毫米,中间还可以夹杂一条用来传导热能的导管。带热导管深入后,这种能伤敌一千,却不会自伤支气管的热量,能够打薄气道壁上增生的平滑肌,从而拓宽气道,增加气体进入的“车道”。

运用该技术,赵子文对一名60岁以上重度哮喘患者进行了系统的*疗。每次高温“灼烧”10秒钟,每隔三周时间进行一次。“发现支气管出现了平滑肌增生,就进行10秒钟高温处置,整个支气管都基本照顾到。每次门诊手术时,需要对特定区域内的众多支气管进行50-60次的热消融,单次手术时间需要一小时左右。”

一次疗程需10万

据悉,由于每次热消融技术使用的导管都属***应用耗材,且该导管每条需要人民币3万元左右,一个疗程三次门诊手术下来,光耗材费用就需要9万多元,再加上其他诸如麻醉等费用,全部花费需10万元。

“但从这名年长患者的***果来看,减少哮喘发作和急诊住院*疗的次数是明显的,患者对于激素的依赖也减轻了许多,使用剂量大大减少。”

赵子文表示,由于该技术属于侵入性手术,目前还不能应用于儿童难*性哮喘。此外,体内装有起搏器、内部除颤器等植入式电子器械的哮喘患者,也不能应用该技术。麻醉过敏的哮喘患者也无法进行该类操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