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郊游洗个肺?可能想多了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国庆长假将至,不少人计划逃离都市的PM2.5,挑个山清水秀负离子**的地方“洗肺”。不过,什么是“洗肺”?这种去郊外的“洗肺”之旅真的有用吗?长期生活在灰霾之下的肺,能洗白吗?老烟民能用这招把黑烟洗出来吗?听说肺还能拆除体外清洗,这么恐怖的技术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跟呼吸科的医生一起,好好八一八这看似简单的“洗肺”二字。

郊游“洗肺”:让人体排污系统得到休息

由于气道的开放性,肺部是人类脏器中与外环境联系*为紧密的器官之一。为了**充足的氧气,一个成人每分钟需要呼吸大约6升以上的空气。而空气中的粉尘、细小颗粒物如PM2.5以及其它有毒有害物质,就是通过人类的呼吸,进入到肺部、血液循环系统当中。

“人类进化生存了数十万年,肺部、气管、支气管对于空气中的细小有害物质还是形成了一个起码的屏障的。”广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子文表示。“比如人体的支气管,形成一个倒树形的形状,支气管越往下分布,就越发地纤细。这本身就能阻止一部分大的颗粒物进入肺部。”再比如人体鼻腔里的鼻毛,也是一道预防颗粒物入肺的屏障。

除此之外,肺部气道的“墙壁”上,还会有一层粘膜在起保护作用,并能分泌一些粘液,将进入肺部的颗粒物有害物质粘住。“为了将黏住的颗粒物和粘液排出,这些气道粘膜上同时附着大量纤毛。它们就像汽车雨刮器一样,定向地向气道外侧摆动,在气管的挤压收缩作用下,将这些中有灰尘、细菌、颗粒物的粘液向外排出。”

研究表明,纤毛这个器官“雨刮器”排出的粘液足够多时,人体的应急反应就能通过咳嗽、咳痰等方式将废物排出体外。而类似的废物进入到鼻腔,刺激到了鼻毛,一个喷嚏就能将这些污物给喷出体外数米远。

“人体的自动排污系统如纤毛、‘雨刮’一直在不辞劳苦地工作着,尤其是在空气污浊的地带。可一旦进入到空气清晰的旷野、郊外,它们的劳动强度就可以大大降低,甚至得到休息。”在赵子文看来,野外郊游,呼吸清新空气的洗肺功能,也就在于保护了人体自身的空气排污系统。“客观上起到了洗肺的作用,但并不能将已经入肺的颗粒、沙尘置换出来。”

灌水洗肺:老烟民想用这招没戏

健康人通过呼吸清新空气来“洗肺”,虽然效果不明显,但也无甚损害。但对于肺病病人来说,这种方式显然是难解近渴。医学家们开始研究使用清洁液体洗肺的可行性,并*终形成了成熟的大容量肺泡灌洗术。

“在**这项医疗技术前,一种名为肺泡蛋白沉着症的疾病被视为绝症。因为蛋白质沉着进肺泡后,不断挤占肺泡空间,人类的通气功能就会越来越差,直至无法呼吸。”

有了灌洗术后,医生们开始先后往人体的左右两侧肺里灌输大量的生理盐水和其它药剂(肯定不是不伤手的洗衣液)。“当然,这样的灌洗不能同时向两侧肺输送液体,那样会在*疗过程中‘淹死’患者。”

左右两肺的存在,为灌洗提供了可能。“需要洗左肺时,我们用一个球囊将左肺和气管之间连接处进行封闭,让患者靠右侧肺部呼吸,反之就堵住右侧,让左侧肺部呼吸。”赵子文介绍,一侧一侧地进行洗肺,既**了呼吸,又**了洗涤肺部。“结果异乎寻常地好,不仅能洗肺,而且还能将一些尘肺病人肺内的沙土、蛋白沉着物给洗出来,甚至能根*这类病患。”

医学家不断研究发现,之所以类似的洗肺效果良好,是因为粉尘、沙土、煤尘乃至蛋白质属惰性物质,一般不与肺泡结构进行结合。用水一冲就冲出来了。“但是肺泡内物质以二氧化硅为主的矽肺病人,洗肺的效果就很不理想,因为这些物质,与肺泡紧密结合,冲洗不出来了。”

至于长期吸烟的患者,希望通过洗肺来清洁被焦油、尼古丁熏陶的肺脏,那也是不可能的。吸烟人士肺部日积月累留下的污物,现有的药物和水是无法洗干净的。如用“威猛先生”什么的,那会直接将肺泡化学反应掉。

赵子文表示,大容量肺泡灌洗术的操作关键点在于计算好进入肺泡的液体、药剂数量。“病人在全麻下操作手术,本身并***,也没有危险。但液体剂量是要严格控制的。”

比如进去了500毫升液体,就要**出来500毫升,否则肺泡里会有积水,危及健康;如果进去了500毫升,出来了550毫升,那只能让操作的医生加强一下小学教育,很明显输入的剂量记录错误了。

此外,为防止密度大于空气的液体进入肺泡后伤及肺泡,输入的过程是非常缓慢且必须控制好压力的。液体的排出,则**依靠肺部自身的收缩来完成。“洗肺全过程需要6个小时以上,是典型的慢工出细活。”

拆肺体外清洗:成本太大危险系数太高

得益于医疗科技的进步,医学家们**了人工膜肺。用这个“神器”,人类的肺脏**放假的情况下,机器还是能通过体外循环的模式,**生存所需的血氧供应。这就给外科手术将肺部游离出体外后进行清洗提供了可能性。(该机器*主要的用途在于肺移植)

但使用人工膜肺的成本高昂不说,由于要**体外循环中血液不凝固,医生们往往需要添加大量的抗凝剂以**血液在体外运转。但需要将肺部装回体内时,这些抗凝剂就成了可能致命的危险因素。因为外科缝合后,需要患者快速止血,抗凝剂又在不断保持着血液的液化。这就矛盾了。拆出肺脏来洗肺,安装不回去或者安装回去后严重危及生命,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因此,截至目前,医学界仍没有利用人工膜肺技术来进行洗肺的报道。所以,这个“神器”目前*主要还是用在肺移植手术中,而这项手术的成功率,你懂的。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通讯员魏星(网络图片)

医学辞典

洗肺

日常生活中指呼吸新鲜空气以达到让肺部休息的目的,医学上的准确称呼是“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整个过程在全麻状态下进行,形象地说,就是给肺“洗个澡”的手术,可用于尘肺病、肺泡蛋白沉着症等患者的*疗。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