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出行谨记“四防四守”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眼下,又到了年底出行高峰期。在享受自驾出游的惬意时,车主也要注意自身人身及财产安全,防止发生意外。记者总结了历年来外地出游的安全隐患,简单说来就是要做到“四防四守”。

1

防拉门守安全

拉车门,又名拍门党,作为一种新型刑事犯罪,近年来屡屡在全国各地发生。就在刚刚结束的中秋佳节*日,东莞车主何先生在前往肇庆旅游途中就遭遇了如此一幕。

9月6日,何先生与妻子驾车途经肇庆市区等红灯时,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突然从路边走过来拉车门。何先生说,妻子当时坐在副驾驶位,在车停下来时打开车窗朝外面看了一会儿。就在这时,一名站在街道上的男子看到了她。“当时我们的车子排在第二位,后面还没有车,看到那名男子频频张望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何先生说,她妻子迅速将车窗升上来不久,男子就走到他们的车旁并且连拉了两次车门。

惊魂未定的何先生说,他当时虽然不知道对方为何拉他们的车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对方一直盯着过往汽车的车牌,一看到外地车辆车速放慢就走了过来。

记者对此前各地发生的拉车门案件进行分析发现,此类案件多半利用红绿灯路口实施犯罪,一是红灯等候期间有足够时间寻找下手目标,二是在车辆停止状态便于进行*劫。而犯罪分子寻找的下手点,往往是周围人群密集、小巷子多的地方,得手后可以迅速逃离现场。

【防范四部曲】

1.上车后牢记车门落锁;

2.包包不要放在副驾驶位等醒目位置,防止被人盯梢;

3.有人敲窗不要轻易摇下车窗或只摇下一点缝隙;

4.发生事故不要慌,**时间拨打110**。

2

防碰瓷守证据

临近年底,“碰瓷”现象也多了起来。日前,东莞车主陈先生驾车途经莞城区香港街小四川食馆路段时,与一名骑单车男子发生碰撞。对方以脚部受伤为由,要求陈先生赔付7880元。同一日,车主邹先生也被人以同样手法在莞城区环中路与澳南三马路交界的“南洋电缆”附近敲诈。事后证实,敲诈邹先生与陈先生“撞伤”的属同一名男子陈某。

异地行车,由于对道路不熟,车主走错路、低车速都是常见的驾驶行为,但恰恰是这些车主更容易吸引不法分子下手。交警部门表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该及时**,让交警出面协助解决。尤其是车辆在外地与行人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更不能私了。“碰瓷党”利用的就是驾驶人出门在外怕麻烦的心理,认定驾驶人大多会主动息事宁人,不愿**。

此外,对于现场旁观者提出的劝和调停,要多留一个心眼,不要主动激化矛盾,在警方到来前不要有过激语言或行动,防止被人利用。

【防范四部曲】

1.建议安装行车记录仪,可以提供**手证据,保护自身权益;

2.**时间**和通知车辆所在保险公司;

3.勿私自移动现场;

4.夜间发生事故时,不要急于下车,在弄清情况后确定安全后再下车处理。

3

防砸窗守财物

出门在外,少不了携带财物。但如果选择将财物放在车内,那有可能带来的不仅是财物丢失,还会连累爱车遭殃。

今年1月,在东莞大岭山做生意的常先生下车离开了5分钟,车窗就被砸,车内的10万元*款不翼而飞。今年4月,家住沙坪坝双碑的游姓车主车窗被砸,车内价值2000万元的票据被盗,事后两天之内他接到了多个电话诈骗。

从近年来此类事件发生的情况来看,不光是豪车成为*选目标,一些大众车型也频频成为受害车型,归根到底,都是因为车内放置了一些不必要的物品或包裹。此前曾经遭遇车窗被砸的张**告诉记者,她就是因为将一个手提包留在了车上,下车去接了一下孩子,10分钟后回来就发现车窗已经被人砸了。

此外,还有不少车主误以为将车停在停车场就万事大吉。即使是在停车场,也不能**阻止砸车窗案件的发生。而一些深色的防爆膜,如果用灯光一照,车内的情况也是一览无遗。

【防范四部曲】

1.不要把手提包、电脑等贵重物品放在车上,包括后行李厢;

2.停车以后检查一下车窗是否已经关闭,即使是一条小小的缝隙也能为窃贼下手提供方便;

3.尽量将车停靠在有监控或有人监管的地方;

4.条件允许的话,购买玻璃强度高或者带双层钢化玻璃的车。

4

防大意守警惕

到了年底,节假日出行和人情应酬也随之频繁了起来。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出门在外、驾车行驶还是下车停放都不能粗心并放松警惕。

今年6月份,重庆梁平警方破获了一起车内行窃案件。事发时,车主因为与朋友聚会多喝了酒,忘记给车门上锁,结果导致放在车内的一万元现金与一个价值过万的LV包被人偷走。到了年底,因酒误事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去年10月3日,家住东城的伍先生将车开到了自己居住的小区楼下,想着只是上楼拿点东西,就没有关车门,没想到下楼却发现放在车内的一部手机没了。

不仅如此,即使是记得落锁的车主,也不能放松警惕。据了解,专门针对汽车上锁的干扰器,体积*小的仅有打*机大小,*大的也只有书本大,而且屏蔽距离从几十米到两百米不等。即使车主做出了落锁指令,由于干扰器的频率干扰,仍然可以使汽车电子锁失灵,处于假锁状态。而现在流行的汽车遥控信号拦截器,隐蔽性更强,即使车主用遥控器锁上了车门,用拦截器也能自行打开。车主*好在听到车门上锁后,养成拉下车门确认有无真正关上的好习惯。

【防范四部曲】

1.用遥控锁好车门后,拉一下车门确认有无真正落锁;

2.在使用电子锁发现锁具异常时,应改为手动锁增强安全系数;

3.上锁后不要急于离开,留意一下周边有无可疑人员;

4.汽车加装机械锁,如方向盘锁等。

南都制图:李勇

采写: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