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在即,你的爱车“安胎”了吗?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有70%是爆胎引起的,其中主要原因是轮胎缺气行驶。

随着消费观念与过节方式的转变,国人对于“节日”的理解已从传统的“宅在家”变成“出游”。自驾游正因为旅途中有家人相伴,日渐成为*受青睐的出游方式。眼下中秋刚过,国庆在即,车主们在规划国庆游玩路线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出游前后的车辆维护,尤其是轮胎。

出行密集期要先查胎

在刚刚结束的中秋假期,不少人选择了自驾出游。对于车辆而言,刚刚跑完一次长途,并不是事后简单洗洗车就能了事,尤其是打算国庆期间有更远出游计划的车主,更应该在出发前为轮胎做次全面保养。

在中国,高速公路上所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70%都是因为爆胎引起,而*主要的原因就是轮胎缺气行驶。家住东城的张先生在今年清明节回湖南省亲,结果在准备返回东莞时发现右后轮瘪得已经无法开动,无奈之下只好请拖车拖去维修。维修技师告诉张先生,他的轮胎属于慢消气,并不是一夜之间造成的。

东莞国勇汽车维修店技师邓小全告诉记者,如果车辆在短期内刚刚结束了一次长途旅程,*好检查一次胎压,包括备用胎。检查胎压时应在冷胎状态下进行,也就是说至少停车3小时后检查,才能**读数准确性。邓小全说,保持正常胎压还能省油。

对于张先生这种车胎慢消气的情况,车主当时觉察的可能性不大,仅凭肉眼很难做出判断,*好是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如果胎壁损伤,则要更换新胎,如果同轴轮胎磨损度大,还应同时更换两条轮胎。

切忌轮胎磨平才更换

对于很多车主而言,何时换胎也是一个十分纠结的问题,有的车主相信轮胎只要没磨平就可以继续开。但事实上,轮胎使用4年就需要更换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车主即使面对一连数日的长途旅行,也不愿意更换轮胎,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省*。按照轮胎厂家官方给出的说法,一般情况下轮胎的使用寿命应当在2年或车辆行驶6万-8万公里区间。但对于**车而言,如果车辆此前没有出现太大问题,几乎没人愿意增加一笔开销。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轮胎标价不等,4S店标价尤其贵,加上又对其他维修点不信任,很多车主选择能拖就拖。

邓小全说,如果是轮胎外面的胎花磨损程度已经与胎面沟槽底部设置的磨损标识齐平,说明轮胎已经需要更换。如果轮胎表面硬化,继而出现龟裂纹,因为失去了弹性,继续使用的话就会容易导致爆胎。此外,轮胎侧壁上有4位数字的制造日期,前两位代表周期,后两位代表年份,如果轮胎使用年限超过4年,则需要更换新的轮胎。

[伤胎之忌]

1.上山下乡

既然是旅游,就少不了上山下乡的郊外寻幽。一般来说,如果是砾石路,起步时轮胎易打滑,这时可以稍微加大油门,尽快把石子踢开,以获得较大的抓地力前进。车辆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制动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比如紧急制动时轮胎打滑,转弯时紧急减速导致车辆侧滑等。避免事故的**办法就是降低车速,慢速通过。以大块石头为主的石头路面*好避开,实在无法避开,一定要严格控制车速,*快不要超过20km/h。

自驾游后,轮胎缝隙处经常会夹杂一些小石子,如果不及时清理会撑大纹路,时间长了还会刺破轮胎,导致漏气或爆胎,应该尽早剔除。

2.超速超载

超载对于轮胎的危害不言自明,这也是为什么货车频发爆胎事故的主要原因。但对于超速的危害,大多数车主尤其是**车性能良好的车主,往往会有所疏忽。但事实上,如果长时间高速行驶,即使没有超载也可能发生爆胎。

以普通轿车通常采用的低压轮胎来说,当车轮上的负荷为*大允许值时,其轮胎内压在1.4-1.5个大气压之间。长期高速行驶,轮胎与地面剧烈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热量聚集到一定程度会导致轮胎自身高温。高温对轮胎的不良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使轮胎本身膨胀而抗压性变差;二是使轮胎内的气体膨胀导致轮胎内压升高。

此外,轿车轮胎长时间保持高速运行时,往往会使轮胎内压超过轮胎劳损面负荷强度而爆胎。而这种情况往往在节假日期间车内装载人数较多时*容易发生。

3.闯减速带

减速带在弯道、下坡、隧道口、高速公路收费口随处可见,有些车主遇到减速带也不愿意放慢速度,以为只要不踩油门开过去就无事。

事实上,为了强行减缓车辆速度,减速带通常比正常路面要高,有的甚至高出10cm以上。有测试表明,当减速带高于地面10cm时,车辆即使以30-50km/h的速度行驶过去,轮胎也会在不同程度出现鼓包现象。

对于轮胎而言,当车辆以高速驶过障碍路面时,在外部撞击力下内部压力瞬间增大,直接后果就是造成胎侧帘子线断裂引发鼓包。

[DIY课堂]

爆胎了怎么办?

万一出游途中发生爆胎,千万不要急刹车和急打方向盘,否则会使侧偏更加严重,从而导致翻车。要缓慢减速,双手紧握方向盘,向爆胎的方向转,以**车辆直线行驶。如果把方向盘看做钟表盘面,左手握在9、10点之间,右手握在3、4点之间,双手呈左高右低状操纵方向盘。这样把握方向盘,当右手在操纵挡位手柄等机件时,对左手单独操纵方向盘的影响降至*小。

如何更换轮胎?

1、在平坦路面安全停放车辆,熄火并开启警示灯,拉手刹,自动挡挂P挡,手动挡挂1或R挡。前后轮胎放直。*好找个砖头顶住破轮胎对角的那个轮胎,防止换胎途中出现滑行。

2、先以对角方式拧松需要更换的轮胎上面的螺丝,然后将千斤顶放置在需要更换轮胎的一侧车下,再拆除螺丝取下轮胎。

3、换上备用胎,从*上面开始按照对角方式拧紧防盗螺丝。

4、松开千斤顶将车辆放下,再次拧紧螺丝、螺母。事后再去4S店检查一次,有条件的话对全车做一下动力平衡和四轮定位。

文/图: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