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失业?横竖选择皆为经历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在4150名登记的求职人员中,有634人为新成长失业青年,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就有427人,占比达到七成。(南都昨日报道)

失业青年里,七成应届生。恍然想起毕业那年,宿舍楼走廊上响彻一片“毕业即失业”的哀鸣。

彼时,“毕业即失业”的说法还为很多人所笑,或自我调侃,或闲余逗乐,记得宿舍毕业前还特意整蛊了个“毕业即失业”主题晚会,引得观者众众,笑声盈盈。毕业后,幸寝室兄弟们都如愿找到合适工作,没有悲催变为毕业即失业的青年,拖社会之后腿;

而今,冰冷的数字(七成失业青年系应届毕业生)已很难再让人发声调侃。就个人而言,从两年前天花乱坠、嬉皮笑脸的主题晚会,到如今望着数字深锁着的眉头,很想故作思索状剖析一番为何会造成如此之情形,但又顿觉无趣,作罢,只能简单讲述些自己作为应届生找工作时的事儿。

对于选择语言专业的学生而言,“毕业即失业”这一说法来得太为真切。从大一入学懵懂着被老师唬着“好好学习,滚去巴黎”,到大二初闻的“毕业发配非洲”论,再到大三的“你们该考虑考虑毕业去非洲了”,酝酿转侧到大四的情绪已然翻滚。我和周围法语的同学一面纠结着毕业是去非洲混,还是“迎接失业春暖花开”,一面不吝阴毒词汇,骂着那些还认为学法语的毕业能找到高大上工作的局外人们。看看今天的报道,七成失业青年系高校毕业生,笑了。你们还只是抱怨番搵食不易,而那时候模仿着普罗旺斯口音的我们,不光要面对国内的就业压力,连第三世界非洲都能纳入我们的焦虑半径里。每每想起,总会释然一笑。

法语专业为何无法国内轻松就业?长话短说,就是需求在外。国内的外企除了**通用语(英语)和专业人才,一概拒之;国内企业用到语言少之又少。而刚需,在国外,在非洲,在那无尽的茂盛草原,以及疏密分明的万里旷野。对非投资的汩汩之势,已造成对语言人才的极度需求。这种需求就和底层人民在国内买房一样,是金不换的刚需。于是,毕业即失业变得可以避免,前提是你愿意去神秘非洲走一遭。

我很荣幸地去了。从国内起飞动身之前,我又回味了遍毕业前在宿舍筹划的“毕业即失业”主题晚会。屏幕里翩翩起舞间高喊“毕业即失业”的几个男子里,只有我一人往非洲行。他们或托关系回了老家,或留在一线城市继续漂,各有选择,也算有所经历。“去非洲后如有不测,我已备纸每月捎你。”“滚。”

悲慨就这样飘向大洋彼岸。我在非洲心脏国家的三个月里,抬眼是璨热的烈日,低头是遍地跑的蜥蜴豪猪,除了当地黑人囫囵不清的土语和一句话错仨词的法文外,就剩下冒险般的经历了。不论是被枪指着头而搜刮*包,还是私包飞机逃亡战乱,这可远比失业带劲多了。从中非逃回国后,再次打开那段视频,觉得好似经历了一场**漂流。“活着回来了?”“嗯,混非洲比失业有趣多了。”

回国后终于可以和室友们扯非洲的犊子了。他们对****颇感兴趣,我也向他们在国内的生存状态讨教不少。总之每个人都没有虚度。也许他们对****歆羡的同时,我也在暗自换位揣摩他们当初毕业后的选择。当年我选择了非洲,他们选择了回家或者继续“国漂”,个中滋味,非“毕业即失业”一句话所能理清,只不过横竖选择皆为经历罢了。(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