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反对 决策应再论证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在关于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对听证会的程序和结果有了明确规定。其中强调,对大部分听证参加人持反对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机关应当作进一步论证后再作出决策。政协委员何镜清认为,这一点能消除公众“不相信听证会是公正的、有相应决策作用”这样的疑虑。

[听证程序]

可委托高校等第三方组织听证

《意见稿》拟规定,听证组织机关是拟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行政机关。市**的重大行政决策,由行政决策建议提出机关或者市**指定的其他行政机关作为听证组织机关。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拟共同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由牵头行政机关组织听证或者联合组织听证,有争议的由市**指定其中一个行政机关组织听证。行政机关也可以委托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其他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进行组织听证。

点评:在多地**类似的听证办法之后,“听证组织机关”的定位一直备受争议,人们普遍认为,如果由**部门作为听证的组织机关,则存在“有失公平”的隐患。广东省政协委员刘涛就认为,如果还是把行政机关作为听证组织机关,就避免不了行政机关从自身的角度考虑,可能采取不公开更多资料、信息的做法。但如果是由*立第三方担任听证组织机关,就不存在这种顾虑了。

本次东莞**的《意见稿》和此前广东省**的办法一样,都考虑到了这一诉求,因此其中规定可以委托高校、科研机构等组织听证。

《意见稿》中规定,听证组织机关应当在听证会举行30日前,在市**门户网站或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普遍影响力的网站、报刊向社会公开发布听证公告。听证组织机关应当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或者网络等方式对听证事项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公众积极参与。

其中规定,听证参加人数不得少于8人,否则听证会应当延期举行。持同类意见的申请人数超过预定听证参加人比例人数的,申请人可以自行协商**听证参加人;协商**确有困难的,应当采取抽签方式产生。

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应当在听证会举行20日前确定,并通过市**门户网站或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普遍影响力的网站、报刊公布。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应当包括听证主持人、听证陈述人、听证参加人及以上人员身份情况等内容。

点评:在该意见稿全文公布之前,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曾进行过一项民调,其中数据显示,受访市民的公共事务参与热情并不高,仅有25.81%的受访者表示会申请参加**就某项公共政策召开的听证会。而大部分受访者都认为**举办听证会只是“走过场”,其中相当一部分认为听证会的参与人员“都是内定的”,质疑听证会的真实性。《意见稿》中规定,须提前公布参与听证会人员的名单及人员身份,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听证会的透明度,有利于提高市民对其的信任度。

[听证结果]

不采纳意见的理由要向社会公布

《意见稿》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将听证报告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行政机关对听证会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应当予以吸收、采纳。对大部分听证参加人持反对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机关应当作进一步论证后再作出决策。

对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以及不予采纳的理由,听证组织机关应当向听证参加人反馈,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照本办法应当听证而未听证的,行政机关不得作出该项行政决策。

市**法制机构在对市**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应当审查该项行政决策是否已依照本办法组织了听证。对应当听证而未进行听证的,市**法制机构不得通过合法性审查。

点评:东莞市政协委员何镜清认为,很多人不相信听证会、不愿参与听证会,主要是不信任听证会是公正的,是有影响决策的作用的。“意见稿中单列一章来强调听证结果的运用,这是很有必要的。”他说,“这就让听证会的实效得以**,也增强了公众对这个制度的信心。”

但也有法律学者认为,其中一些表述须明确量化。例如“对大部分听证参加人持反对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机关应当作进一步论证后再作出决策”中的“大部分”,究竟是指多大比例?广东省政协委员刘涛也认为,这个“都要具体化,并**细则规定”。

[听证公开]

不得**采访允许市民旁听

对于听证会的公开透明,《意见稿》予以了明确规定。其中要求,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听证应当公开举行,允许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旁听,不得**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接受社会的监督。

在监督管理方面,根据《意见稿》,市**应当把行政机关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的情况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行政机关违反本办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监察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行政过错责任,可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一)未按照规定制订听证目录的;(二)依法应当听证而未听证的;(三)未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听证活动的;(四)在听证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影响听证结果的;(五)其他违反本规定的情形。

采写:南都记者严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