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众筹”能救民间剪纸吗?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关婉灵 近期,一个“一元众筹拯救民间剪纸艺术”的项目正在佛山本土*个众筹平台“蚂蚁众筹”推开。这个由佛山华材职业技术学校艺术系师**起的项目希望发动10万人、筹集84000元,以作为学校民间艺术创意中心的启动资金,同时宣传和保护佛山剪纸这一“非遗”项目。本土众筹项目试水公益领域,是公益项目运作的一次新尝试,但本土公益组织纷纷表示,对于公益众筹抱有观望态度,在前景未明朗以前,暂不会尝试。

活动发起人:传统艺术结合资本运作

南都记者在网站看到,“一元众筹拯救民间剪纸艺术”项目必须在2014年11月3日23时59分之前,完成筹集84000元的目标,而本次众筹所得资金将作为华财职校成立民间艺术创意中心的启动资金,具体用于学生购买剪纸工具,进行剪纸创意尝试等。

本次众筹活动将目标群体锁定为高校学生,策划了“线上+线下”两种众筹方式。目前,他们已经在华财职校和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举行了两场义卖,已卖出了3000多个1元剪纸艺术品。

线上众筹也同步进行。在蚂蚁众筹的网站主页上,已成功发动294名参与者,共募集资金596元。与线下的“现场交货”不同,线上的众筹将在活动结束之后,统一通过平邮的方式邮寄到参与者手中。

为何萌生“捐一元撑非遗”的想法?“这是一次公益性质的众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始终徘徊不前的佛山传统剪纸艺术重新获得更多的关注。”项目创始人之一的丁健恩说。他的想法与另一发起人、华财职中工艺美术专业老师王媛兵不谋而合。“剪纸这种传统的艺术价值与市场脱节,转化不成市场价值,是剪纸艺术没落的根本原因。”王媛兵说,本次众筹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大范围参与的方式,将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资本运作以及设计元素相融合,引起市场的关注和认可,从而将艺术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

其他公益机构:众筹引来质疑怎么办?

近年来,佛山公益组织蓬勃发展,在努力争取**各种扶持资金的同时,也纷纷考虑自身造血的问题。公益众筹作为一种可以为机构募集资金的新颖方式,是否让本土公益机构心动?

目前,公益众筹仍存在着是否涉及非法集资、监管缺失等问题,因此,尽管“一元众筹拯救民间剪纸艺术”的公益众筹项目**试水,但更多的公益机构选择在“岸边”观望。南海启创社工中心就是其中一家。“我们必须**这种筹集资金的方式是合法的,才会考虑,我们不希望给机构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该中心负责人郑玉堂表示,尽管机构需要资金,但现阶段不会轻易尝试公益众筹,如果时机成熟,则很乐意加入其中。

南海扬帆社工中心负责人冯敏也有类似的想法,她担心大规模众筹会引来质疑,影响机构声誉。“这是个新事物,我们先观望。”冯敏说,近两年来,社工中心的确存在资金紧缺的情况,所以也在**资金渠道,如制作手工花、明信片等组织义卖,但这种形式往往只能实现收支平衡,筹不到很多*。“我们还在尝试如**公众号等一些新媒体的**,但对于公益众筹这种方式,情况尚不明朗,暂时没有打算”。

[**视点]

能“吸睛”才能“**”

“公益众筹,说白了就是改变了支付方式的网上义卖”,广州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席执行官梁海光表示,该中心也曾经进行过众筹项目,但*终的效果并不理想。他表示,目前的众筹市场就像井喷一样,几乎什么项目都能放上去参与众筹,这使得项目众多,分散了市民的关注度,加上一些项目确实没有太多亮点,不能“吸睛”自然就不能“**”。

香港资深社工、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石天崙表示,公益众筹作为一项新事物,可以对其进行一些研究和探索,发觉当中的规律和成效模式,而不用急着定性其优劣。

当然,也有机构认为,公益众筹是公益事业多元化发展的一种信号。广州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总干事罗志泳认为,公益众筹不仅可以募集资金,也能吸引眼球,从而实现宣传、**项目。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