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沙对望 叹乡村美食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家乡五味鹅正宗柴烧鸡家乡酿猪红高明香芋扣农家蒸粉葛香煎山坑鱼仔

寻味佛山

佛山高明是一块山灵水秀的土地,与一马平川名为“山”的佛山不同,这里既有高耸入云的皂幕山,又有平坦清秀的荷城、富湾平原,壮阔的西江更是横贯整个地区,这里自古物产丰富,而富湾县城古时又是**的米圩,*特的水土孕育了别具风格的饮食文化,就好比远近驰名的高明濑粉就是这里的代表美食,有趣的是,高明濑粉出了高明就**变了味,所以即便是在一江之隔的佛山、三水,也很难吃到地道的高明濑粉。除此之外,很多当地特有的乡村美食,也是美食老饕们竞相追逐的美味,但若是不能深入这片土地,则很难尝到地道的本土美食,在一位当地老饕的举荐之下,美食记者得以在当地宝岛美食馆一尝地地道道的高明乡村美食。

[美味共赏]

家乡五味鹅

“食草鹅”肉幼味甘

这是佛山各大区都保留的传统美食,而高明的五味鹅之所以添加了“家乡”二字,则是因为使用的鹅是高明本地传统饲养的黑棕鹅,其实在此前的报道中美食记者也曾提到,黑棕鹅就是肇庆以及广宁地区比较喜欢饲养的甜草鹅,这种鹅肉幼味甘,口感细滑而不硬,清甜而没有腥味,尤其是纯食草成长的黑棕鹅味道更为纯粹。高明黑棕鹅不仅具备以上特点,由于在平原江河之地生长,其肉质脂肪含量又高于肇庆山区的黑棕鹅,所以焖制五味鹅恰到好处,味清甜而不失郁香,口感细腻又容易咀嚼,相较山区的黑棕鹅,个头也较大,可长至7斤重,虽然与其他动辄十几斤的鹅相比,这个个头实在不算大,却算是鹅中味道甚为特别的一种。

正宗柴烧鸡

“无添加”卖相木材烤制

其实就是栋企鸡,这种将烤鸡立起来烧的做法来源于宝岛台湾,不过在中山以及佛山被重新演绎,而在高明,由于用木柴烤制,所以当地人将其命名为柴烧鸡,木柴烧制的鸡*候温和均匀,鸡肉喷香而外脆里嫩,宝岛美食的柴烧鸡卖相真的一般,因为既没有上色,也没有涂蜜汁,所以烧出来黄黄的,不过别看这不起眼的卖相,吃起来则真的让人意外,厨师腌制鸡肉时调味恰到好处,烤出来的鸡肉连骨头都十分美味,另外不出彩的卖相也向客人昭示着:我的鸡绝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农家蒸粉葛

无渣粉葛入口即化

粉葛是高明***的特产之一,高明出产的粉葛嫩白可口,而且**没有渣,与其他地方的粉葛吃过后还要吐渣相比,高明粉葛稍一咀嚼就随着口水化开来,再品味一番,甜甜粉粉的,却不会留下渣滓。

家乡酿猪红韭菜酿制“很高明”

隆重**这道“很高明”的菜式,以猪肠灌猪红的做法早已不是高明所特有,不过加入韭菜酿制,就是非常地道的高明本地口味了,猪红鲜滑爽口,外面添加一层脆爽的猪肠,在提升口感的同时,也很有创新的味道,我们知道在猪红汤内加入少许韭菜会提升汤味的甜美,同样,在蒸制酿猪红的时候加入一些韭菜,味道便有了质的飞跃,可以这么说,猪红与韭菜**是天生一对,在这道高明乡村菜里你可以深深地体味到。

高明香芋扣本地粉糯香芋*正宗

这是香芋扣肉的一支,扣肉是岭南地区广泛存在的一种本土美食,知名的有客家梅菜扣肉、中山沙溪扣肉,都是耳熟能详的地方必点菜式,高明扣肉选取本地粉糯的香芋制作(而不是市场上个头很大的那种芋头),取名香芋扣,大约对肉的要求并不算很高,而且花肉的肥油大部分被香芋吸取,所以干脆把肉字省去了,言外之意你只要细细品尝香芋就好了。这种做法很“广西”,不过对于习惯于大鱼大肉的现代人来说,则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香芋香甜而且糯滑,吸收了肉汁后味道更是丰富美妙,这道菜,认真吃香芋才是正道。

家乡蒸角仔糯米粉做的“饺子”

角仔是地道的高明叫法,其实就是饺子,不同的是制作皮的原料是糯米粉,用糯米粉做皮也是当地饮食文化标志性的一部分,若是在北方,这个皮定然是用面粉做的。由于糯米粉做皮,所以角仔的皮较厚,而且有些粘牙,好在角仔内的馅料用少许猪肉、韭菜加上当地的头菜做成,清爽可口,很好地弥补了皮厚带来的不足,此外要提到的是,这高明头菜可是地道的当地美味,清甜之中略带咸味,甜与咸味道又相得益彰,是高明濑粉中一定要用到的材料,也是高明本地人*热衷的配食。

煎蒸山坑鱼仔西江孕育天然珍馐

这些看上去貌不惊人的小鱼仔,却是识货之人的珍馐,只要一口下去,你就能感受到晒鱼干之人浓浓的情意,鱼仔焦脆鲜美,必是新鲜上岸后即天然晒干的干货,甜而且没有杂味,必然没有添加其他防腐之物,细细咀嚼,你可以感受到西江水的清甜与丰饶,还能感受到阳光沐浴下的那种暖暖的味道。

山坑鱼仔其实来自西江,并不是山坑之物,所以小鱼仔是西江之水孕育的精华,用香煎而后蒸制的做法,乡土、本原,但**不会让食客失望。

循香探路

宝岛美食馆经营了5年多,声名在外,导航早已可以准确定位:上广明高速,一过富湾特大桥就下高速,沿着荷富路向城区行驶,进入城区后的**个十字路口向左进入跃华路,然后继续左转进入沧江路,一直行驶至沿江路前的一个路口左转进入玫瑰路,沿路行驶大约一公里就可以看到一个市场,宝岛美食馆就位于左手边的位置了。餐馆环境虽然一般,不过透着浓浓的乡村风味,门外是当地有名的莲花市场,顺便还可以感受一下高明当地风情。至于饭店为何取名为宝岛美食馆,大约是因为对面江上就是高明物产丰富的宝岛———平沙岛,所以得名。

本版采写、摄影:南都记者李喆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