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假日办两年前已撤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你不知道的部门

南都讯记者赵安然不受待见的全国假日办被撤销,引来一片欢呼声。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假日办并非消失,而是其职能并入***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仍掌握法定节假日的指定权。

南都记者发现,广州市假日办早在2012年就采用联席会议制度。广州假日办在2000年根据国家加强假日旅游管理的要求设立,南都记者梳理了广州市假日办的过去14年的机构变迁与职能变化。

各级假日办2000年设立

各级假日办的设立可回溯到1999年。我国从1999年开始采用“**周”休假方式,将“五一”、“十一”放假天数分别由原来的1天和2天增加到3天,并调整前后周末,形成春节、“五一”、“十一”三个连休7天的长假。为了应对**周期间的协调组织工作,2000年6月由***牵头成立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同年,地方城市陆续设立假日办,职能与全国假日办相对应。

广州假日旅游协调**小组于2000年9月19日成立,**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局内),简称“假日办”。成员由30个相关部门的**组成。

“联席会议”暂缺召集人

南都记者翻查文件,早在2012年,广州市假日办就已改为“联席会议”运作。

广州市《关于清理市**系统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穗府办〔2012〕20号)要求,对时效性较强、牵涉面较广的工作任务,可采取部门联席会议的形式进行协调,当中包括将“广州假日旅游协调**小组”改为“联席会议”,承办单位是市旅游局。

广州假日旅游协调联席会议的架构与原假日办类似,一名市**任会议召集人,王守初、张广宁等原广州市**曾兼任假日办主任;市旅游局、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相关的部门各有一名**出任联络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的工作升迁或调动,联席会议先后换了多位召集人,目前暂缺,由市旅游局直接召集。

据了解,全国假日办撤销后,广州假日旅游协调联席会议的工作仍会继续,机构和人马也暂不会调整。

假日办人员节假日也上班

市假日办设立以来,每个**周前后向媒体发布重要旅游信息,翻查过往报道,不难发现逢年过节都能见到被媒体称为“通讯员:甲办”的身影。

全国假日办处于风口浪尖,因为它掌握了人民假期的“生杀大权”,而地方假日办相对低调。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预报、节后总结,是地方假日办的主要职能。

广州市假日旅游协调联席会议非常设机构,主要人马是广州市旅游局法规处的工作人员,只在两个**周前启动联席会议工作。**周前,联席会议工作人员将各种报送表格下发到旅行社、酒店,以及连同交委等部门收集出行票务信息,向广大市民进行出行提示。**周临近结束,旅行社、酒店、高速公路、航空、铁路等部门的游客统计数据都集中反馈到联席会议,由旅游局法规处的统计人员整理并发布。

还记得2014年的除夕不放假,有网友吐槽假日办的公务员除夕是否上班。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无论假日办还是联席会议,都有专人在假日值班处理旅游投诉、收集统计信息。

机构变迁

2000年9月19日,广州假日旅游协调**小组成立,下设办公室,简称“假日办”,设在市旅游局内。

2012年4月29日,“广州假日旅游协调**小组”改为“联席会议”,承办单位为市旅游局。

组织架构

联席会议召集人(原为假日办主任):一位分管旅游的市**担任。

联络成员:旅游、交通、工商、公安、宣传、物价、卫生等30个职能部门**。

主要人马:市旅游局法规及统计处工作人员。

职能变迁:最初职责:制订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强对假日旅游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做好对假日旅游工作重大事项的审议,力保假日旅游安全,及时处理假日旅游工作的重大紧急事件;督促检查各相关单位有关假日旅游工作的贯彻落实。

现下职责:传达上级旅游部门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节前给旅客出游建议或提醒;公布节日火车票和机票销售信息;接受游客的监督和投诉;进行来穗游客满意度调查;统计出游人数及市民假日消费数据。

链接

带薪休假并非马上取代假日旅游

全国假日办撤销,有业内人士解读为政策从“假日旅游”转向“带薪休假”。

去年至今,国家多次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广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带薪休假可以缓解旅游资源的供需矛盾,然而,“并非用带薪休假取代假日旅游”。从目前政策来看,春节和国庆**周暂不取消,还有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几个小长假,假日旅游的需求仍然旺盛。对于旅行社,目前**周仍是旅游旺季,报名出游人数和价格比淡季翻倍增长。长远来看,带薪休假让旅游淡旺季得以均衡,避免**周景区拥挤,不少旅行社早已为市民年假出游专门推出淡季产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