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破除机制障碍,迎接创业春天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大众创业”、“草根创业”,这注定是两个即将大热的名词。

9月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的开幕式上,***总理**强表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9月17日,在**强主持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再次成为主题。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可形成**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

经济下行压力下,力推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现实好处显而易见。在达沃斯**上,**强总理特别提到,今年1~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而从长远来看,其意义更无法估量。多年以来,在经济社会领域一直存在着一些奇怪的现象,诸如“国考热创业冷”,各方倡导经济结构转型却始终没有取得明显进展等,而一旦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勃兴,类似难题都会迎刃而解。也就是**强总理所概括的,创新、**的血液将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自主发展的精神将在人民当中蔚然成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自然,创业从来不易,对草根创业者来说,由于实力有限、抵御市场风雨的能力薄弱,其对创业环境天然有着较高要求。在**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的邀请函之后,草根创业者是否真正迎来了创新、**的春天,创业环境的好坏堪称其中*重要的因素。

就此而言,***常务会议传来的消息让人振奋。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在税收、融资等多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月销售额3万以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这样的扶持力度实为罕见。

来自国家层面的扶持是草根创业者期盼的及时雨,除此之外,大众创业要想从艰难起步中发展壮大,还有更重要的东西,仍然是**强总理在达沃斯**所归纳的,“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

与出台一些扶持措施相比,后者显然困难得多,因为很多时候创业者承受的干扰、侵害往往缘于权力的某种惯性,多年以来已经形成积弊。当专家认为“作为改革‘当头炮’的简政放权极大刺激了中国人自主就业的热情”的时候,有理由相信,随着简政放权在广度和深度上的进一步拓展,中国人终将迎来创业的春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