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辣不爱,川味浓浓的乌江鱼有三种吃法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大厨:胡海彬乌江鱼油焖大虾烧鸡公

●“吃货团”第14期

●重庆乌江鱼

地址:公明迎福路与集美路交会处附近(临近公明影剧院、盛妆百货)

●简介:新式川菜,融合了粤菜的烹饪艺术,既受川湘人喜爱,又贴近广东人的口味,是一家在公明经营了十几年的老店,口碑不错。

川菜讲究的就是麻、辣、鲜、嫩、烫五个字,重庆乌江鱼可谓是面面俱全。融合了粤菜做法的新式川菜,又笼络了各路食客的口味,你总能在这里找到一味挚爱美食。

在乌江鱼身上,**没有辜负食材

四川的妹子辣,但更辣的还有川味浓浓的乌江鱼。源自重庆市涪陵地区的乌江贯穿重庆涪陵、黔江地区,支流众多,胜产各种野生鲜鱼。多年以来,乌江鱼这道菜简直被人们吃成了一个品牌,而公明的重庆乌江鱼也是一脉相承下来的川菜店,经过深圳本地化升级,让这里的菜具备川菜的内核,粤式精致的外壳。

肉质滑嫩,辣香味纯。这是定义重庆乌江鱼的*好写照。这不并不是单纯说这家川菜馆,更是在说这间店的镇店之菜———重庆乌江鱼。餐厅精选5斤以上重量的水库大头鱼,去鳞剖腹,去内脏洗净,再剔下净肉和腹刺,用斜刀法切成厚约2厘米的鱼片。鱼骨被斩成大块,鱼头劈成4至6块,这还仅是烹调前大厨的准备功夫。将所有鱼肉分成三份,倒纯油热锅,倒高汤煮至奶白色,再炒好荷包蛋,就可以放姜葱蒜等配料,和鱼肉一起炖三四分钟,再放入豆腐块就可以了。

这家的重庆乌江鱼追求“一鱼三吃”。第二道鱼肉菜,需要把鱼肉下锅,再和姜葱蒜、豆瓣、秘制酱汁一起炒。这道菜更加提升鱼肉的鲜美口感,丰富了鱼肉的层次;而第三道鱼肉菜,需要把鱼肉进行腌制,再用开水洗净,压干净水后调制辣汤,就可以出锅上菜了,*具创新口味的鱼肉,在汤汁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香滑嫩爽。

创意川菜,难度比传统口味要求更高

重庆乌江鱼,它是在公明开了十几年的老店,众多食客有口皆碑。作为老店,它并没有老店惯有保守做派,反而孜孜不倦地研究开发新菜品。大厨在烹饪时,还巧妙地融合了川菜和粤菜,把川菜做出新流派和新的口味感觉。

*典型的是这道油焖大头虾,起油锅将姜末煸炒,加入大头虾,用小*闷煎至熟。再加入0K酱、辣椒酱、盐和胡椒调味。做法简单,但手艺和用料准则全都在大厨掌握中。这道油焖大虾吃起来有种调皮的口感,虾皮香酥,虾肉富有弹性。**娘骄傲地宣称,这是一道川菜中的粤菜,不仅四川人爱吃,广东人也视这道菜为心头好。

除了以上几道“大菜”,这家餐馆的自制风味小吃也颇有特色。芝麻花生、腊味拼盘,虽然口感各异,但共同特点是憨香和爽口。桂花糯米藕也受到很多的好评,据说它的烹饪时间长达6个小时,下这么大的功夫就是为了**莲藕与糯米的口感、味道充分融合。

大厨的礼物

改良后的川派烧鸡公,收服了广东人的胃

大厨胡海彬,有十二年的从业经验。他*自豪的是那道经过改良的川菜———烧鸡公。地处广东,就采用广东本地的走地鸡,而且是体型健硕、肉质鲜嫩的阉鸡。大油锅爆炒,辅以老生姜和秘制的生抽,再猛*收汁,出锅上菜。相比于传统做法,新做法简捷而且美味,连广东人也可以接受,很多本地食客会专程赶到店里点要一份烧鸡公。

另外还有一道很具创意,桂花糯米藕。先将藕切开灌入糯米,再以牙签封口。再加以片糖、红糖和冰糖,小*煨上六小时,放凉后切片。浇上特调的桂花糖浆,就可以上桌了,这道菜也是胡大厨的心血之作。

食客点评

苏林盛:这满满一桌菜,我*青睐那道丝瓜烧田鸡。味道很好,中等辣,不仅入味爽口,而且不会辣得让人受不了。另外还有一道油焖大头虾,真的是很大一只虾,味道也很爽口。

彭丹:*值得一提的菜当然是那道油焖大头虾,我*喜欢它的色香味俱全。卖相显眼,肉质鲜美而且口感爽滑,一点都不油腻。虽然是川菜,但经过大厨的改良,也变得适合广东人的口味了。

张珠宝:这家重庆乌江鱼餐馆的主打特色菜就是重庆乌江鱼,味道不错。个人觉得那道鱼头汤*好,味道清甜鲜美,而且就像重庆的美女一样*辣辣,吃起来特别带感。

李恩:湖南、四川一家人,口味很相似,都是不辣不爱。我个人偏爱那道烧鸡公,感觉辣出新意。广东本地养的鸡,却是用川式的烹调方法,确实很创新立异。

采写/摄影:

光明通记者韩志强实习生甘明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