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湖了,你在深圳能吃到什么蟹?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1.高邮蟹是今年的新宠。2.新鲜上市的太湖蟹。3.阳澄湖大闸蟹。

9月23日,阳澄湖大闸蟹就要开湖了!人们每年像守候iPhone6新品发布会一样,守候这个节点的来临。今年,对于蟹农们来说是丰收年,雨水丰沛,大闸蟹的个头也一个比一个大。深圳人似乎已经**迷信“阳澄湖”,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阳澄湖的产量小、数量少,更何况阳澄湖的蟹未必就比太湖蟹、湖北蟹和高邮蟹更好吃!

今年,作为**吃货你该更新自己的买蟹方案,实体店、网站、淘宝、微博和**都可以购买到大闸蟹,并且今年多数卖蟹专营店还推出“三包”服务,没有膏、不新鲜和死蟹都可以进行退货处理,实在太贴心了。

阳澄湖大闸蟹

今年阳澄湖的大闸蟹迟到了,“开湖”日期定在了9月23日,和往年相比,这次比中秋节整整往后推迟2个星期,的确错过了**波******说好了一起过中秋,你们怎么就晚熟了呢?

由于晚熟,错过中秋大卖期,今年大闸蟹的促销力度也比往年要更凶猛,很多商家几乎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发放蟹券,如果想狠一点吃又担心*包瘪掉,今年可是个难得的好机会。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每一只正宗阳澄湖大闸蟹都有阳澄湖官方颁发的蟹扣,也就是认证戒指。不过市场上仿制戒指也层出不穷,因此除了拨打查询电话,*好还要上网输入代码。

辨别特点:阳澄湖大闸蟹*大的两个特色就是“壮实”和“黄肥膏美”,可以说满足了大家对螃蟹的几个至高幻想。阳澄湖自然条件是孕育这种蟹**********水高合适,又邻进海口,天然水藻也丰富,**了水质,还给大闸蟹提供了天然饲料,野生的蟹苗也常常在这里出现,这些因素让大闸蟹的男男女女们魅力十足,雌蟹丰满,蟹黄充实,雄蟹壮实,脂膏多,肉味鲜美。

赏蟹时段:阳澄湖大闸蟹一般从9月可以持续到11月中上旬,今年晚熟,10月中旬将是雌蟹*美味的时段,尤其是蟹黄丰富,从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则雄蟹更佳。因为两种蟹的性成熟阶段不同而已。

太湖大闸蟹

大闸蟹横行秋天的这片美食江湖,和几年前不同的是,“阳澄湖”大闸蟹的风头渐弱。

而“太湖”蟹作为后起之秀已经迎头赶上,从品质和声誉上甚至已经赶超阳澄湖。说到底,还是好水养好蟹。深圳市金程行蟹行负责人程维志介绍,太湖蟹的水质是能够经得起推敲的。

一只蟹从捕捞起到客人手中,经过数次严苛挑选。

辨别特点:太湖蟹蟹背略呈青色,感觉清、亮、爽,熟蟹蟹背通体呈鲜艳红色。蟹肚呈白色,光泽有生气,有点象牙色。蟹脚爪尖上呈烟丝样金黄色,蟹爪上的须毛呈金黄色,绒毛密而软。

赏蟹时段:从9月中旬开湖,可以一直吃到过年。一般来说,国庆前后母蟹*为鲜滑美味,重阳节后则以公蟹口感*佳。

高邮大闸蟹

吃大闸蟹必言阳澄湖,这事儿说明了品牌的力量。然而实际上盛产大闸蟹的好地儿可不止阳澄湖,汪曾祺在《故乡的食物》写了许多看似普通却有特色的高邮风味小吃和家常菜肴,其中便有当地闻名的醉蟹。

高邮蟹产自高邮湖。高邮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那里环境优美、物产丰富,水域宽阔、水质清新,因而盛产螃蟹,俗称湖蟹。湖蟹体形肥大,蟹黄酥,蟹油香,蟹肉鲜,用米甜酒醉制的醉蟹,蟹壳色黑光亮,蟹肉晶莹如玉,蟹黄殷红,口香肉醇。以往高邮蟹还属于小众蟹种,多数都在苏北地区自产自销。但是,深圳每年仍有大批**蟹客通过网络渠道订购高邮蟹。今年深圳的变化是,思耐阁西餐厅把**高邮蟹王鲜记作为深圳的总代理,正式把高邮蟹品牌带到深圳。

辨别特点:高邮蟹长期在水流流动的湖底活动,如果不想被冲走的话就要用力抵抗水流,长期用劲后蟹足、蟹腿的肌肉弹性好,吃起来口感也更紧实,并且是用两年时间才养大的足斤两大闸蟹,蟹膏肥、脂腴、馥郁、肉嫩、香甜可口。

赏蟹时段:高邮蟹跟其他大闸蟹的食用时节区别不大,从9月下旬起,可吃到过年。9月要食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10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 董馨谢宇野林嘉文

摄影:南都记者 胡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