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论]陶短房专栏:乌克兰-欧盟联系协定:似曾相识的桥段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

陶短房专栏

9月16日,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以535票赞成、127票反对和35票弃权批准了欧乌联系协定,与此同时,在基辅,乌克兰议会也同时作出了这一决议,通过视频,两个议会同时播出了这一幕,并共同长时间热烈鼓掌。

然而这种热烈气氛不过是表面文章,事实上不论基辅、斯特拉斯堡、布鲁塞尔或莫斯科,都并不那么高兴。

俄罗斯不高兴是不言而喻的:在一心**俄罗斯大国地位的**看来,在沙俄和苏联时代构成俄罗斯腹地两要素、既是重工业又是农业基地的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复兴是不可或缺的,将乌克兰重新纳入俄罗斯主导的**体系中至关重要。2011年10月3日,**在《消息报》上发表《欧亚新的一体化计划:未来诞生于今天》一文,提出在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前苏联各国间建立基于关税同盟基础上的“欧亚联盟”,实现以俄罗斯为**羊的、和欧盟并立的另一个经济共同体,这个“欧亚联盟”倘不能将乌克兰包含在内,则不过是一个半身不遂的“四岳剑派”。正因如此,俄罗斯先是不顾亚努科维奇这个“老朋友”的颜面,不惜动用“天然气大棒”,逼迫乌克兰就范,继而在去年宣布以1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债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约1/3折扣的优惠价(从每千立方米395-410美元折扣至268.5美元,相当于每年为乌克兰节省20亿美元)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两个“大礼包”,以换取亚努科维奇去年11月21日签字前的临阵退缩,和随后冻结和欧盟一体化进度。

俄罗斯的嗟来之食和亚努科维奇的“逃席”,*终引发了持续至今的乌克兰危机,并导致俄失去基辅(亚努科维奇**垮台),欧盟失去完整的乌克兰(克里米亚被俄吞并,东乌战乱至今),而乌克兰则失去了许多领土和大量经济利益。对俄而言,虽然通过乌克兰危机显示了力量,却也因此招来**上的孤立、经济上的困境,以及不断加重的制裁,在付出这一切代价后,等到的仍是基辅“向西看齐”,自然是不能堪的,因此此番直到*后一刻,俄罗斯仍然试图向布鲁塞尔和斯特拉斯堡施压,力图阻止乌克兰和欧盟签署联系协定,并提出多达数十个修改意见,俄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约卡耶夫在布鲁塞尔威胁“联系协定生效期不应早于2015年12月31日,否则届时俄将取消乌克兰产品出口俄罗斯的关税优惠”,而此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旗下企业生产的巧克力,在俄罗斯被以“有损健康”为由禁止上市。

俄方的压力*终导致了戏剧性的一幕:9月12日,波罗申科重申“自贸协定是联系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于11月1日正式生效,但几小时后形势突变,俄-乌-欧盟布鲁塞尔三方会议后,欧盟委员会宣称,自贸协定在2015年12月31日前将不会被强制执行。消息发出后乌克兰副外长达尼罗·卢布基夫斯基宣布辞职,乌克兰议员奥莱斯·多尼耶称,欧盟莫名其妙的决定让人想起当初亚努科维奇的临阵退缩,这会给人以欧盟惧怕俄罗斯的感觉,而被亲俄派解读为俄罗斯地缘**的胜利,而一些在基辅、布鲁塞尔的欧洲外交官则表示,欧盟方面的拖泥带水,只能被看作对乌克兰的背叛和欧盟委员会的失败,欧洲议会自由议员联盟领袖古伊·威尔霍夫斯塔茨就愤怒指责了欧盟委员会的“黑箱操作”。

尽管欧盟方面反复宣称“乌克兰和欧盟间的任何协议都是双方自愿的结果,选择和欧盟发展关系不意味着背弃俄罗斯、反之亦然”,强调“将继续谋求与俄罗斯保持传统密切的经济联系”,但正如法国《回声报》文章所言,联系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乌克兰在经济上将谋求进一步与欧盟融合,而这对俄罗斯而言是一个重大打击,也意味着此前在乌克兰不惜代价的冒险,在其*想达到的目的(留住乌克兰)上未获成功。

那么,欧盟何以表现得如此畏畏缩缩,以至于看上去酷似“亚努科维奇模仿秀”?

欧盟曾经热衷于东扩,这在21世纪初鼓舞了乌克兰亲欧派,但2008年之后,欧盟自身遇到严重经济问题,对乌克兰这个大市场既有消化之心,又无消化之力,2009年欧盟和乌克兰等前苏联6加盟共和国签署《东部伙伴关系宣言》,内容包括这些国家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和欧盟签署《联系协定》,并获准进入欧洲市场,在达到入盟条件后,有资格加入欧盟,这个宣言的要点有二,一是各共和国要为融入欧盟作出牺牲,付出代价,包括货币贬值、能源和粮食补贴降低、市场开放和关税调降等,二是欧盟以援助作为各国“融入”的回报。由于宣言签署不久欧元区就爆发金融危机,随后陷入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不能自拔,至今也未**元气,原本就是“原则性承诺”、并无细则的援助(包括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回报),自然更无下文。

一些分析家认为,此次欧盟的模棱做法,一方面是不想为吸纳残破不堪的乌克兰付出过于沉重的代价,另一方面也是在趁火打劫,力图乘人之危,逼迫基辅接受更苛刻的“融入”条款。

正是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一波三折的《联系协定》批准过程成为去年一幕的重演:除了挥舞大棒外别无更多办法的俄罗斯,既想占便宜又不想付出代价的欧盟,和总是一厢情愿的乌克兰,*终让联系协定再次变成了“半成品”———俄罗斯得到面子(自贸协定暂不生效),欧盟得到里子(乌克兰经济融入欧盟已成定局,且可“以时间换空间”,减少所需付出代价),而乌克兰则左右为难,付出惨痛代价后仅仅换来前途未卜的“期货”。

(作者系旅加学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