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老年人“日照中心”门庭冷落,有些居民预定了都不来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为弥补机构养老的先天性不足,深圳市**去年6月曾发文,要求到2015年全市每个街道必须建成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照中心有25家。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者听说过老年人日照中心,超**受访者不清楚其具体服务项目。记者到全市多区实地调查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目前老年人日照中心整体运营状况不太理想。

南都记者对福田区的几家日照中心进行走访,相较于园东社区日照中心床位的供不应求,刚运营的其余日照中心则显得门庭冷落。福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邓莉莎认为冷落只是暂时的,让居民正确认识日照中心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刚开始有老人把*看得重,宁愿睡沙发也不睡床,通过宣传了解才能接受。”

几乎每个街道都有日照中心

新开业中心人气不足

2013年12月10日,南园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在锦峰大厦2楼正式揭牌,今年6月开始运营,中心面积2000多平方米,为**提供用地,设有康复训练、网络阅览、心理辅导等功能室,目前月服务老人家百位以上,有4人为全日托养照料,都为行动不便老人。中心提供日间照料托养、派遣养老助残、精神慰藉、心理咨询、助医护理等服务。

日常来中心玩的老人家是不收取费用的,只有进行托养和照料服务的老人家才收取费用。中心为非**机构,有位老人们设计一系列的日常活动,每月都有活动让老人们有所依托。现开办有针对老年人的免费课程“徐焱龙长者学院”。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锦峰大厦,大厦大门敞开,左侧是中心的服务台,不见有工作人员。顺着台阶上到2楼,整个中心没有亮灯,室内较黑暗,沿环形走廊将中心走一圈,室内空空荡荡,不见有人影。

“如果上午没有人过来,我们就关灯节约电。”中心负责人文女士介绍,由于该中心刚开张不久,有些老人还不知道,下午人相对会比较多点。“多时二三十个人,少时三四个也有,**没有一个人的情况,*多一个月有一次。”文**透露,开张**个月,接待约800人次,第二个月赶上春节,接待量在200-300人次,随着时间越长,她相信人气会越来越旺。

当天,南都记者前往华强北的日照中心。下午两点多,偌大的一个日照中心内,工作人员和老年人都很少,显得非常冷清。几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KTV房唱歌“九月九”的歌声响彻空荡荡的房间。

工作人员介绍,每日平均的人流量在二三十人左右。日间照料的人不少,但是托养照料(晚托)的人数却不尽如人意,“我们有33个床位,现在只有3个人住在里面。”还有很多预定了晚托却不来的老人,“有十几人预约年后来晚托,还交了预约金,但是现在一个都没有来住。”

而去年8月运营的梅林街道日照中心,因为运营时间长,较上述两中心***。中心日均服务老人达到60人次,日间照料达15人次,康复**50人次。

景田日照中心实行会员制,现有会员199人,截至2月25日累积入场达到1868人次。中心平均入场为30到40人次,有12个床位,有一位老人入住。机构负责人庄庆芬坦言,中心可容纳80到100人,刚开始人员还更少,目前人数正在增加,宣传力度需要加大。

主持:福田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福田通记者黄丹实习生高晓喆

南都调查参与人数:1805人

本次调查共收回网络问卷1675份,电话问卷130份,总计1805份。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1.你听说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吗?

A.听说过 33%

B.没听说67%

2.你了解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服务吗?

A.了解6%

B.不了解 93%

3.如果家中有老人,你会为他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

A.家庭养老74%

B.社区居家养老18%

C.机构养老5%

D.其它2%

4.你觉得老年人*需要的服务是?

A.医疗32%B.生理3%

C.心理48%D.饮食8%

E.娱乐6%F.其它3%

5.你认为怎样才能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整体水平?

A.**应该加大对养老机构的补贴力度 53%

B.**应该鼓励企业参与养老事业 34%

C.鼓励慈善公益机构大力捐助 4%

D.其它 8%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