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基金会更应提高参与透明度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台风海鸥裹挟的风雨为本周深圳带来一丝狂乱的色彩,但这座幸运之城再一次于台风之中安然无恙,福田区倒伏树木60余株,猪肉菜类水果的价格也未出现显著波动。而在这风雨之中,“华强北街道社区基金会”的成立并未引发过多关注,但它的实际意义却并非看上去那么弱小。

这是一家启动资金只有125万元的非公募基金会,却引来福田区政界大佬悉数捧场,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张文,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以及福田区委常委吴晶、苗宁礼,福田区政协副主席章海蓉等都出席了成立大会。原因不仅是因为华强北对于福田的重要地位,更在于辖区**已经意识到,给权力做“减法”的另一面是让社会组织做“加法”。**社区基金会,无疑有助于让公益、自*精神在社区扎根,在**“小”下去的同时让社会“大”起来。

笔者就此与一位定居美国的朋友探讨美国社区基金会的价值和作用,她所住的社区中,就有一家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中从普通居民到成功人士,参与慈善的*选平台。社区基金会是美国公益基金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社区、服务于社区是其理念和优势。

打开社区基金会的网站,你会发现,除了对宗旨和项目的描述,*重要的一部分是对参与方式的具体而简单易懂的介绍。有这方面意愿的人,不论捐款,或者其他帮助方式,以及帮助之后会看到的成果,都清清楚楚列在网站上面。每个有兴趣的人都会很容易参与进来,也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以及做了以后可以预期的结果是什么。

这就是透明度,能够帮助一个非公募性基金会获得信任与支持的*好武器。我们在提公益组织透明度的时候,不仅是花*的透明度,还应该包括参与的透明度,这样才会让公众产生参与的兴趣。在这位朋友看来,做慈善*重要的三点就是:透明、问责以及信任。

我们是深圳人,也是“社区人”。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基金会出现,社区,在这里将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还是一个精神概念、情感概念。希望这个不起眼的社区基金会,能在未来通过理念的提出,到模式的实验,再到政策的倡导,完成从一个个体意愿,到社会影响力的演变,这也许才是公益慈善组织对于社会的*大贡献吧。

采写:福田通记者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