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以来4家保险公司股权被挂牌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同方接盘海康人寿布局金融产业

见习记者李驰 实习生赵丹妮报道 挂牌仅一周,海康人寿的50%股权就有了着落,接盘方为同方股份。 据不**统计,今年8月以来,共有4家保险公司的股权被相继挂牌出售。业内观点指出,随着大股东的退出,既给长期渴望保险等金融业务牌照的民营资本以机会,也为一些“国”字头公司剥离非主营业务提供“出口”。

险企股权转让频繁

记者从北京证券交易所获悉,不单是海康人寿的股东生变,早在一个多月前,民生人寿股权就遭到挂牌。此后,中法人寿、泰康人寿的股权也相继被转让。

今年8月3日,中色股份以31657.2万元的挂牌价转让民生人寿2.84%的股权。一个月后,中国邮政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中法人寿25%股权,挂牌价1.555亿元。随后,中国交建通过竞价将所持的泰康人寿8367万股股份,以14.24亿元转让给赣州壹锋投资合伙企业,目前产权交割已完毕。紧接着,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泰康人寿3500万股股份,挂牌价为5.96亿元。

目前,除同方股份快速接盘海康人寿之外,中法人寿被挂牌之后也不乏接洽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意向方为上海一家民营企业。

战略调整剥离副业

从上述险企的股权转让信息来看,转让方为中海油、中国邮政、中国仪器等一些“国”字头公司,在“国企要做大、做强主业”的大背景之下,高投入、慢产出的保险业资产成为剥离**。

相比“国”字头公司的退出,民营资本在保险股权认购市场上则表现活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大的方面来说,目前我国保险市场的密度和深度有较大提升空间,长远看仍存在一定的获利机会。具体而言,保险法人机构牌照的审批门槛目前仍较严,牌照资源相对稀缺,收购显然是一条捷径。还值得一提的是,新股东收购现有的保险公司,虽然要支付一定的溢价成本,但机构布局已经搭建起来,资金流充足,马上就能把业务做起来。

而从同方股份的表态来看,也明确了此次收购“旨在进一步布局金融产业”。据市场人士分析,同方股份此前就计划进军涵盖保险、养老、互联网等在内的新兴领域,通过参股进入保险行业,以及将部分软件部门业务与外界合作拓展互联网进入,是比较合理的方案。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