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根:拟任江门市长的“顺德公”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邓伟根的微博。邓伟根。南都记者陈志刚摄(资料图片)

被省委正式提名为江门市市长候选人后的**天,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在@樵山潮人的**条微博是对老师教诲的回顾:做人做事,学会做人,才能做事。从2001年算起,邓伟根是从顺德升迁到地级市主政的第6位改革官员。

初踏政坛,邓伟根就从顺德市市长助理开始,后任北滘镇委书记、容桂镇委书记,经历过“可怕的顺德人”10年*变。这位学者型改革干部,从基层而来,戴着知识分子光环回归,*后提出“捍卫基层”,在顺德8年的工作经历为他带来了什么改变?

初到北滘:全国*位博士镇官

“樵山下成长的南海佬,顺德公。”这是@樵山潮人 在微博的个人简介,至今已有17万粉丝。与此通俗的个人简介相对的是其学术味浓厚的微博认证:“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1962年6月,邓伟根生于南海一户普通人家,排行第三,是家中老幺。“母亲是个文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邓伟根曾笑自己把全家人的书都读完了。从1979年开始,邓伟根就开始参加高考,直到1981年才考上暨南大学,一读就是11年。毕业后,他仍然留在了暨大,在1993年4月挂职顺德市长助理之前,曾任校长助理以及暨大企业管理系老师。

1994年9月初,当时的《顺德报》分两次刊登了邓伟根的《对我国企业产权制度革命的若干思考》,那是顺德**次公开用理论的方式阐述自己的改革。在此之前由于复杂的国内环境,顺德改革奉行“只做不说”,不在公开场合讨论产权改革。

文章在《顺德报》发表半个多月后,《粤港信息日报》以近一个整版的篇幅转载了这篇文章。接下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的《开放时代》杂志与《香港商报》也转载。

1995年,邓伟根担任顺德市北滘镇党委书记,成为全国*位“博士镇官”,他在从政之初就收获了足够眼球。一方面,邓伟根直接参与到顺德产权改革之中,碧桂园、美的集团的政企产权分离,都与其有密切关系。另一方面,理论知识深厚的邓伟根总结经验,从这篇文章出发,出版了自己的第二本书《产权改革:中国迈向市场经济的**步》,由广东经济出版社于1996年出版,列入中青年博士经济学术丛书。

在一次研讨会上,邓伟根用恋人关系形容顺德在产权改革中的变化:“从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如果离开**去研究企业的发展,可能不很现实。但是**对企业的支持应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而发生质的改变。如果说,计划经济时代的政企关系是‘父子’关系;我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政企关系恐怕是一‘恋人’关系。”

某种程度上,经济专业的邓伟根帮助顺德完成了产权改革从实践到理论的过程,同时也为顺德带来了“博士效应”。一方面,邓伟根**多项人才政策,为北滘的本土企业寻找专业人才,有当时作为人才输送来到顺德后转型的媒体人表示,受邓伟根的影响,北滘对人才格外重视,待遇优厚,“博士在乡镇”也成为社会话题。另一方面其他镇街也开始注重人才吸纳,1998年容奇镇人民**向全国登报招聘镇长助理,要求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主政容桂:主导科龙转制

可以说,邓伟根在顺德的一步走得分外稳健,积累了基层的改革经验和理论思考,2000年2月,邓伟根又立足了一个新起点———容桂镇。2000年2月2日,容奇镇、桂洲镇撤销,合并成立容桂镇。2月的*后**,号称“中国经济**镇”的顺德市容桂镇挂牌,时任顺德市委常委、北滘镇委书记的邓伟根任容桂镇委书记。

在合并之前,两镇工农业总产值在1999年达200.19亿元,成为全国之*。在挂牌当天,邓伟根自信地在主席台上表示,有信心将容桂镇建设成为顺德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经济中心,“保证向顺德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场当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主政之初,邓伟根就明确将容桂定位为顺德市中心城市的经济中心和城市中心、打造品牌城市,并开始推进容桂“一网、二区、三场、四线”的规划建设。更提出用经营市场的理念来经营城市,将部分城市管理权移交市场,他还认为容桂人应在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从城镇居民向现代化的城市市民转变。邓伟根希望从道路、城市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快两镇的城市、生活融合。

除了城市融合,邓伟根在容桂更受关注的是主导了科龙的转制。2000年开始,科龙业绩出现滑坡,直到2001年,科龙仍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容桂镇**所属的广东容声集团有限公司是**大股东。

这时,顺德市的国有企业转制已基本完成,科龙成为产权改革的*后一块“硬骨头”,于是,当时还是科龙主人和*大股东的容桂镇**决意退出。当时镇委书记邓伟根曾向媒体表示:“科龙历史问题严重而现状堪忧,再由**把持已无前途。对**而言,将公司交予有经营能力的战略投资者之手,正可盘活企业。而只要企业留在容桂,即可为**贡献税收,解决就业,**退出实则并无损失。”

2001年10月29日夜,科龙电器原**大股东广东科龙(容声)集团有限公司与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顺德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

长居顺德,敬酒感谢大良主官

尽管离开顺德超过10年,但邓伟根对顺德仍有深厚感情,从其微博简介自称“顺德公”即可见一斑。

邓伟根过去在北滘的办公室上挂的一幅字写着“和为贵,谦为上。”在2000年2月23日,《南方都市报》探讨和阐述“顺德精神”,其中邓伟根认为,顺德有很多独特的地方。以他的经历来感觉,就是有很多事情在顺德可以做得到的,在别的地方就不一定能做到。“顺德所崇尚的是一种和为贵、谦为上的精神。人情味浓,极怕对不起别人,以大局为重。”邓伟根举了个例子,说做生意时顺德人只会考虑在这笔生意中能赚多少,至于别人赚多少绝不在意。“顺德的改革能比其他地方走得更快,改得更彻底,应该与这一点有很大关系。”

虽然从2010年6月就主政南海,但邓伟根仍然居住在顺德。据了解,一次**宴会中,身为市委常委的邓伟根主动向时任顺德区委常委、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洪胜敬酒,称其是顺德父母官,自己身居在此对其表示感谢。

除了生活,邓伟根在施政或改革思路上仍常常与顺德进行比较,如南海的“政经分离”与顺德的“政社分离”比较分析;今年高考放榜后又与顺德成绩相比较;*近在9月4日,还在微博上贴出南海直联制与顺德大部制的异同,探讨两者作为新型治理体系的创新和影响。

简历

邓伟根,男,汉族,广东佛山人,1962年6月出生。

1991.06-1995.03:

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讲师、副教授、教授、校长助理、产业办公室主任(期间:1993.04-1995.02挂任顺德市市长助理);

1995.03-1995.09:

顺德市市长助理;

1995.09-1999.10:

顺德市委常委、北滘镇委书记;

1999.10-2000.02:

顺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2000.02-2000.06:

顺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容桂镇委书记;

2000.06-2003.01:

顺德市委常委、容桂镇委书记;

2003.01-2003.08:

佛山市高明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

2003.08-2004.11:

佛山市高明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4.11-2005.01:

佛山市高明区委书记;

2005.01-2007.01:

佛山市高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01-2010.06:

佛山市**副市长;

2010.06:

任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