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走访市四中:无更好措施之前不开放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第54期

学校体育场馆对市民开放之走访

南都讯 珠海目前是否有学校对外开放校园体育场馆呢?昨日,记者采访市三中、四中、紫荆中学、横琴中学、实验中学、金钟小学、景园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发现,以问卷结果以及市民采访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多数学校都称选择在学生放学后及周末、节假日开放了校内体育场地。

市四中:体育馆已暂停对外开放

9月11日,市第四中学迎来了*批“**班”学子,随之其体育馆暂停了对外出租及开放。“暂停体育馆对外开放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在没想到更好的安全措施之前,我们不会对外开放体育场馆。”市四中校长刘红专说。

“我们学校大概有3700人,学生**24小时都在校内,运动场所也比较有限,如果有学生在里面的话,不可能做到对外开放。”市二中副校长郭宏才说。“相比体育锻炼跟孩子的安全,我们当然*选孩子的安全。”

据郭宏才介绍,在无学生在校的时段,校园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都是对外免费开放,“所有设施对外开放期间都免费,维护费用也会成为学校很大负担。”郭宏才认为,**或可对校园体育设施维护进行专项资金的支持,包括人员的管理,及硬件设施的改善、维护。

紫荆中学:有收费 交到**账号上

而紫荆中学的体育馆则是与社会机构合作运营。据紫荆中学校长周录科介绍,该校有6个羽毛球馆,由该校招标的社会机构管理,每日下午放学后6点多至晚上9点左右,以及周末和节假日对外开放。社会机构对前来锻炼的市民收取一定的费用,费用比社会上一些公用体育设施要低,全部交到**账号上,用于体育设施的维护。

景园小学:没有条件对外开放

景园小学校长张怀志表示,学校本身占地才六千平方,校内正在建一栋楼,运动场被封掉了一半,根本就没有条件对外开放,等以后有条件了会开放。横琴中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体育设施还不是很完备,等体育设施完备以后,会对外开放。

北理工:来的人不多,学校压力不大

昨日,记者也走访了珠海绝大部分高校发现,与中小学不同,珠海绝大部分高校体育设施都是对外开放的,除了市区的暨南大学,其他高校几乎全部对外。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一位老师介绍,学校的场所如田径场这些,只要进来就能用,而对于室内的如羽毛球馆等,则需要交费使用,“但这些对学生也是收费的”。据了解,该校新修建了游泳池,目前也准备对外开放。不过,由于珠海高校大都地处偏远,到那里去的市民并不多,学校因此并没有太大压力。

相对而言,地处市区的暨南大学对外开放上就要保守一些,不少市民反映,偶尔进去跑步会遭遇保安驱赶,不过大部分市民表示,节假日进校园运动都无人干涉。而该校的体育馆内如羽毛球馆一些场所,则一直是对外开放状态,但游泳馆等就明确表示**校外人士使用。校方管理人员表示:“像草坪乱踩、香烟、口香糖乱扔的现象太普遍了,很多人抽完烟把烟蒂往地上一扔,塑胶跑道上就留下一个洞。”运动设施受损是当前*大的顾虑。

对照

公共场馆:多数难见空位

近几年,珠海为倡导更多市民加入到体育锻炼行列当中,通过修建社区公园的方式不断斥资修建体育设施及场地,但似乎仍然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需求。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工作日期间,各社区公园体育场地及设施情况相对较好外,特别是周末期间,几乎处处都是人满为患。

在珠海目前面积*大、体育设施*好的大镜山社区公园,记者看到,前来锻炼的人非常多,无论是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还是其它场地,几乎未见空置的。“一个5人制足球场,有时得六七支队轮流踢。”市民张先生说。

在迎宾北巴士站的社区公园,记者看到这里的羽毛球场内熙熙攘攘,来早的占到地方的在场内玩,来晚了的占场外空地,跳广场舞的没处可去,围着球场转。

呼声

体育爱好者:其他单位能否开放?

在采访中,对于校园是否对外开放体育场馆及设施,大部分受访市民都表示支持。有市民表示,其实不光是学校,一些企业和单位里同样也存在体育场馆及设施闲置问题,这一部分其实同样也能够拿来利用。

李先生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其称,每到周末,同事们都会相约打球,但找场地是*让人头疼的问题。他家附近的学校有场地,自己也曾打听过,但对方表示不对外,“其实有些浪费了,周末学生也不在学校,**可以开放给市民用。即便是收费,也可以,但得适度。”不过,有受访家长还是担心校园安全,“周末也有孩子回学校玩啊,而且有的学校里还有寄宿生,周末的安****吗?”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