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老年人痴呆日”将有义诊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健康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每年9月21日是“世界老年人痴呆日”,南都记者从区**人民医院获悉,目前公众普遍对老年痴呆症认识有限,顺德患者中更是存在就诊率低、*疗率低等问题。为了推动对这种疾病的*疗和知识普及,该医院于今年开设了“记忆障碍门诊”,今年“世界痴呆日”还将于9月23日举行一场义诊。

医生:顺德患者至少有两三千人

据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医师欧阳基鹏介绍,根据文献统计,2010年**痴呆病人达3560万,其中540万在中国,且预计每20年**患病人数将翻番。“按照这个比例来统计,顺德区内患者现在至少有两三千人。”据他介绍,老年痴呆症与前不久引起广泛关注的“渐冻症”一样,都属于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也都是在临床上相对较罕见的疾病,“这个病甚至更糟糕,因为患者对家庭、社会的负面影响要大得多,晚期可能伴有精神症状,出现幻觉,老是吵吵闹闹,喊打喊杀。”

但社会上目前普遍对其接受度不高。欧阳基鹏医生介绍,老年痴呆症在早期表现主要是记忆障碍,患者不记得做出过的言行,大部分家属都可能会觉得是人老了的原因,不是病,等到医院看时已是晚期,***果也会差得多。据他称,前几年,每月到该科确诊或看诊的痴呆患者*多五六人,“大部分患者是在家里,给找一个保姆,甚至给点吃的、喝的,让其自生自灭。”

举措:设立“记忆障碍门诊”

今年2月,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老年性痴呆病专业增设“记忆障碍门诊”,并成立老年性痴呆病教育课堂,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疗及推动社会对该病的全面认识,欧阳基鹏就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据他介绍,该门诊还会把患者的资料录入数据库。据他称,该门诊开设后,目前每月确诊或看诊患者已达到20多人,且目前仍处于上升趋势。据称,该病越早*疗越容易好转,但无法根*。

而南都记者获悉,2012年,为了推动顺德市民对老年痴呆症的接受度,佛山市关爱老年痴呆症协会开始在顺德区推进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在大良文秀等社区开讲座,在陈村敬老院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等。“和禅城相比,顺德对老年痴呆症的接受度要差很多,一是许多家属根本不了解,二是就算知道患了该病,也送到比较远的医院,觉得有耻辱感。”其负责人黎智媚介绍。

[小知识]

什么是“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也叫阿尔茨海默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相关义诊]

时间:9月23日

地点:顺德区**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一楼

**:该院神经内科的全体医生将参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