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事业市场拟向民资开放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成市住建局近日对《中山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多份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准备对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行业实施特许经营,旨在推进中山市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根据征求意见稿,这些特许经营权将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出让,并不区分国资与民资。值得一提的是,为**特许经营者的利益,办法提出,当他们承担**公益性指令任务造成经济损失的,**应给予相应补偿。

经营权要公开招标

意见稿提出,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是指**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选择投资者或经营者,明确其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经营某项市政公用事业产品或提供某项服务的制度。特许经营包括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行业,针对这些行业,市住建局逐项制定了管理办法,这次一并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鼓励跨行政区域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共享。特许经营权如何出让,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这次中山提出来要公开招标,禁止暗箱操作。主管部门要组织评审委员会依法评审,并经过质询和公开答辩,择**择特许经营权授予对象,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对中标者没有异议的,经市**批准,与中标者签订特许经营协议。

**违约要赔偿

由于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回报周期长,受政策影响大,如何**投资者的权益是一个重要问题。国内一些地方就出现了投资者与**对簿公堂的情况,打击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

中山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承担**公益性指令任务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偿。在协议有效期限内,若协议的内容确需变更,协议双方应当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主管部门或者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违反协议的,由过错方承担违约责任,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由于市政公用事业与民生紧密相关,经营企业也要受到相应监督。未经市**批准,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不得擅自停业、歇业。社会公众对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享有知情权、建议权,市**应当建立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公众监督。不过,**部门进行监督,不得妨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记者观察]

已有行业特许经营

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传统意义上是**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原来大都为国企来负责,不少是靠财政补贴而生存。不过,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这些领域逐渐在向民营资本开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中山这次的征求意见稿,并未区分国资与民资,只是对企业注册资本、银行资信、业绩经历、关键人员提出要求,也就意味着一视同仁,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将对民资开放。据了解,中山的垃圾处理基地建设也有部分采取了特许经营权制度,已有民资进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新办法**并不影响之前已经确定的特许经营权。

2006年,市住建局代表市**与中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心城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炬开发区、五桂山、沙溪镇、港口镇),时间30年。中山港华是合资企业,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占股7成,中山城投占股3成。2013年,市住建局又与中山公用燃气有限公司签订《中山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协议(镇区)》,正式授予公用燃气镇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范围包括16个区镇,有效期30年。

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中山市正在推进特许经营权制度,探索TOT模式,**建好污水厂后,交由民间投资者运营,期限届满后再交还给**。相关人士表示,对**来说,以这种方式出让特许经营权,可以最大限度地筹集资金;而对于投资者,由于其受让的是已建成并正常运营的项目,建设期的风险则不用承担。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