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ATM”能取出的4种未来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据媒体报道,杏坛马东村“公益ATM”近期启动,这个ATM机不是用来存取现金的,而是公益服务。通过爱心企业、个人、团体等自愿“存入”物资、村内有需要的村民“取出”物资这一形式,实现社会间的互动及互助。

作为杏坛及顺德的*个试点,马东3000多村民将因此而受惠。而更令社会瞩目的是,“公益ATM”的兴起或将对马东村的村民生态圈进行重构。“公益ATM”的成长之所以如此令人期待,是因为它承载着人们对一些重大变迁的想象———

一是提升人文关怀。曾几何时,“对面不相逢”的人居关系,带给村民们一种不稳定、不安全、不温馨的疏离感。奔忙在外,已是心力交瘁,回到所居的村子,有时还要背负某种心理压力,怎不令人委屈憋闷?让邻里关系更加亲密融洽,让社区氛围更加文明和谐,让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无疑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从存入物资,到设置“爱心田”,再到运营公益市集……以“为困难家庭圆梦”为宗旨的“公益ATM”,在提供互爱互助互动平台的同时,应有助于人们在大家庭中找回归属感。

二是拓宽文化福利。“公益ATM”实物平台的三大支撑模式中,有一项是开发“增能工作坊”,工作坊主要为村内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物色手工项目,鼓励他们通过学习、利用自己的劳动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和改善生活。于是,工作坊就打上了学习乃至传承非物质文化的色彩。

三是落实村民权利。社区本需要承担两大基本功能,其一是管理,其二是服务。然而在以往的实践中,管理功能有时被过度强化,**适合承担体现村民权利诉求的功能了。“公益ATM”的出现,其实是对村民权利回归的呼应。

四是促进社会公平。“公益ATM”还着重关注社区中的弱势群体,通过上门探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协助他们进行需求预约,主动将服务送到家门。当“困境中的需要”源源进入街坊们的视野,就为推动社会公平,不断找到了新的出发点。

当然,“公益ATM”虽蕴含了诸多积极的民生诉求,但鉴于在顺德曾开展过的类似项目比如伦教“时间银行”曾遭遇过的挫折,“公益ATM”要真正成长为“常青树”,还需继续认真品读民生的细节、重量、深刻内涵与宽广外延,积极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对于“公益ATM”任何有益的尝试,我们都拭目以待。□陆湘敏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