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售阳澄湖大闸蟹是“李鬼”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卢凯阳又到大闸蟹飘香时。近期,林林种种的大闸蟹已开始出现在顺德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阳澄湖大闸蟹无疑*受关注。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已有档口声称售卖的大闸蟹产自阳澄湖,但区市监局则官微提醒,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要到本月23日才开捕,且均有协会发放的防伪蟹扣,*早也到24日顺德市面才有售卖。

有市场高价卖“李鬼”

每年入秋,大闸蟹纷纷上餐桌,今年大闸蟹也应时上市。昨日,记者走访了大良*大的水产交易市场———府又市场,大闸蟹几乎成了各个档口的“**”放在显眼位置。

市场一侧的水产档口,一色摆放着个头差不多的大闸蟹,均五花大绑,有的身上还摆着象征身份的标签。在路口处的档口,大闸蟹身上标注着“太湖”。**告诉记者,这些大闸蟹全部来自太湖,体型稍大的25元一只,小的18元一只。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阳澄湖的大闸蟹,该**称大闸蟹尚未开捕。

记者巡视了一圈,发现有标签的几乎都是太湖和湛江水清的大闸蟹,另一家写着“太湖大闸蟹”专卖的档口**也告诉记者,现在不可能有阳澄湖的,要过几天才有。

记者尝试到各家询问是否有阳澄湖大闸蟹,多数表示没有,而一家位于府又市场右侧的档口则声称售卖的就是阳澄湖大闸蟹,每只价格38元,一听嫌贵,马上改口称25元一只。

当记者询问为何没有防伪标签时,该**称“贴了标签保存不久”。

有超市不卖阳澄湖大闸蟹

相比农贸市场,超市显得要规矩一些。记者走访几个超市的生鲜区,也都有大闸蟹上架。

大润发超市售卖的大闸蟹较为亲民,产地来自汕头,每只售价是6.8元。店员告诉记者,往年超市里卖阳澄湖的较少,“单价比较贵,销量没那么好”。正在挑选大闸蟹的李**也觉得阳澄湖的贵一些,“每年就是买一些大闸蟹回去试试,没有说一定要是哪个牌子的”。

在永旺超市,上架的全部都来自江苏太湖,但比起农贸市场的则贵出四五倍,单只售价在88元或118元。超市工作人员称,同样是大闸蟹,产地不同价格不同,阳澄湖的*贵,太湖的次之,而太湖的蟹,毛蟹就很便宜,目前该超市售卖的都是公蟹和母蟹,还赠送食醋,售价会高一些。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每年该超市都只卖太湖的,没有阳澄湖的供应,“过一段时间,大闸蟹个头更大,还会更贵”。

[提醒]

阳澄湖大闸蟹*早24日才上市

到底怎么买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昨日,区市监局在其官微上发出提醒,阳澄湖大闸蟹要到本月23日才开捕,市面上号称的“阳澄湖”大闸蟹基本为山寨。

顺德餐饮行业罗先生介绍,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在阳澄湖湖区的湖里养殖,有的自称产自阳澄湖的实际上只养在附近池塘,并未取得产地标识蟹扣。

区市监局介绍,阳澄湖大闸蟹要等到23日才开捕,大约24-25日后才到佛山,而当地行业协会会提前**根据各公司产量发放防伪蟹扣。

官微上称,业内人士介绍,*简单的辨认方法就是看扣在螃蟹上的“防伪标志”是公司的还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如果“防伪标志”是公司的,很有可能就是“山寨”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特征

青背:蟹壳是富有光泽的青灰色,半透明;烧熟后,蟹背呈纯红,红得鲜艳,不同于其他蟹的灰色。

白肚:蟹肚与湖底水草摩擦,白得有光泽。

金爪:蟹尖呈金黄色,二螯八爪肉感强。

黄毛:蟹脚上的须毛呈黄色,雄蟹绒毛密而软,不带泥土屑。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