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9月开学 新增近三千学位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占地约90亩,位列全市前四。

陶都变脸记之

基础设施

15分钟可以点一杯咖啡、煲一个小电话粥、听两三*歌,也可以从季华东路一路悠然开着车抵达南庄绿岛湖。近三年,南庄提速的不仅仅是交通,更有怡人的东平河畔、千亩绿岛湖和主题公园等景观资源,以及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和佛山市外国语小学为代表的**化教育资源。随着**大力投入资金发展基础设施,南庄生态城市化发展的蓝图正在逐渐显现。

交通

路网四通八达 地铁2018年底建成

今年6月,被称为禅城区“*大道路改造工程”的季华路全线贯通,实现快速化通行,沿途8个红绿灯全部取消。招商地产依云雍景湾项目负责人称,从季华东路匀速行驶,15分钟就可抵达南庄绿岛湖。而在改造之前,一旦遇上堵车,从南庄到桂城可能耗上近一个小时。东起佛山一环,西至顺德水道的季华路全长20公里,是横贯中心城区的城市大动脉,在升级改造后,成为城市核心*畅通的主干道之一。至此,被列入佛山强中心战略“一老三新”的“一新”———禅西新城,凭借着快速化改造后的季华路与佛山中心城区相融。

此外,已开通的禅西大道、龙湾大桥以及开建的地铁二号线,如同打通南庄交通的“任督二脉”,将南庄东联南海桂城、广州,西接佛山三水、高明,并与禅城其他板块正式合为一体。

2011年4月,禅西大道一期通车是大南庄板块交通提速的**次飞跃。禅西大道一期为南北走向,南起季华路,北至桂丹路,双向八车道,全长6.5公里,将禅西与罗村、佛山机场*近的路径打通。今年,这一南北大动脉再度延伸,禅西大道二期工程4月份通车,这一路段北起于季华路,与已通车的禅西大道一期工程相接,穿过南庄镇榕洲村,跨过南庄大道和吉利涌,经乐从镇的上华与良教坊,终点接顺德区乐从镇的樵乐路,全长5.74公里。通车后,南都记者从季华路的匝道驶上禅西大道二期,一路向南,全程没有红绿灯,不到10分钟便抵达樵乐路。

南庄还通过龙湾大桥实现“西联”。去年底,经过三年多建设的龙湾大桥主桥正式通车。龙湾大桥起于南海西樵向东北方向延伸,跨顺德水道进入禅城南庄。至此,南庄从原来的“孤岛”,摇身变为佛山中心城区的“枢纽”所在。

广佛地铁一号线被视为广佛同城化之下打开佛山东大门的“地龙”。今年6月,广佛同城化的第二条轨道地铁线动工建设,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设车站17座,西侧起于南庄站,经过梯田站、石湾站、魁奇路站、登洲站、林岳东站,接至广州南站。预计2018年底建成。按照规划设计,2号线一期将共设7个换乘站。“现在从南庄出发想去哪就去哪!”华夏**广场总经理严锐军对**楼市记者表示,南庄与外界快速道路连接,从一环辅路到季华路,整个区域交通与周边实现贯通,加上地铁线路的规划与建设,“可以看到区域交通全是利好。”

环境

千亩大湖落成

打造城市绿肺

对于佛山本地人来说,城市绿肺除了名声在外的南国桃园,还有素有“鹭鸟天堂”美名的绿岛湖。根据佛山市委市**“两转型一再造”的战略部署,被誉为“广佛下一个二沙岛”的佛山绿岛湖片区,将从生态性、审美性、游憩性、文化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定位为“南国水乡,人居新城”,打造成为广佛地区的又一生态居住区。

从时间表上来看,不难发现南庄景观资源的提速,与交通路网几乎是同步进行的。2011年9月,被市民形象称为“万灯湖”的南庄生态湖历经两个多月的征名活动,*终定名绿岛湖。作为南庄的核心景观资源之一,绿岛湖位于南庄镇东北部,仅中心湖面积就达约1000亩,附属河网面积约500亩。

事实上,近年在被提及的绿岛湖早已被定位为城市滨河生态公园,区内将分为“一绿环,两个绿廊”进行设计规划,“一绿环”指将禅港路、紫洞路、季华路沿线景观串联打造,形成一个绿环。“两个绿廊”指将佛山一环快速路两侧打造成城市生活滨水绿廊,东平水道的堤岸将建一条休闲活动与生物流动的绿廊。同时,绿岛湖旅游度假片区内除了将建有城市中轴线广场、购物公园、儿童主题乐园、名人街、美食长廊外,还将建成10多个主题公园。

随着绿岛湖都市产业区的崛起、千亩大湖落成,南庄的雕塑公园、东平河水道等城市景观、自然生态配套设施一一建成,吸引越来越多前来观光度假的市民和游客。每逢节假日,到绿岛湖走上一圈,还可看到不少市民在湖畔散步、骑自行车。

配套

**化教育

进驻大南庄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如果市民在南庄工作却住在南海,孩子还要回老城区去读书,那么路网改造永远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车流量。”对于南庄来说,需要升级的是整个区域从商住、生活到教育的一系列配套。

在交通路网和生态景观提速的同时,南庄的教育、医疗、商业等生活配套也日益完善,尤其是绿岛湖为核心的生态居住区,以**教育资源**发展。

去年,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简称“佛外”)已动工建设,该学校是佛山市教育局批准,禅城区**主导,南庄镇湖涌村出地,佛山市禅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佛山市实验学校负责管理的高端优质学校。据介绍,学校总投资2.8亿元,占地约90亩(位列全市前四)。在项目奠基时,学校管理方、佛山市实验学校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学校将面向全国招聘精英教师、面向英美招聘A-Level课程外籍教师,实行小班制精英化教学,确保办学质量。”关于生源,该负责人曾表示,一汽大众、中德工业服务区和智慧新城的陆续 崛起,更多的**人才会进入佛山,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的建立正好满足了这些人的子女读书需求。9月1日,佛外建成后**次正式对外开学,这一位于绿岛湖畔的校园迎来了约1200名新同学。据悉,这一学校按照建设规模可为禅西市民及外籍人员提供2800多个学位。

无独有偶,佛外进驻的前后,佛山市外国语小学也已选址南庄,该校将参照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据报道,这两所**学校的建成将正式推进禅西新城的教育走向**化。此外,南庄板块内的医疗机构、商业服务和产业总部等多个商业、产业与配套项目也正在逐一进驻和落成中。*先是今年7月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正式进驻绿岛湖都市产业区。

在南庄大举提速发展的同时,作为城市“后发”新区,仍有有待完善的空间。正如在前不久举办的区域发展论坛上,区内某商业项目负责人就指出,南庄的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整体商业氛围仍旧不够浓厚,没有形成一个“城市中心”。目前仍呈现出零散发展局面,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加大支持力度,让南庄成为宜居宜商的魅力城镇。

采写:南都记者路漫漫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