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食肆尝遍镇区美味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蔬菜包菠萝松子鱼香山一品鹅盐焗乳鸽

食肆:香山人家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六路博鳌广场

中山美食的精彩之处,不仅仅局限于城区,相反在二十多个镇区里,每一个镇区都有自己的招牌菜式,如沙溪的扣肉、民众的鹅、三乡的小炒皇、神湾的菠萝宴等等,想要将各大镇区的特色美食尝尽着实不易,舟车劳顿恐怕让食欲殆尽。坐落在城区的香山人家深谙老饕客们对镇区美食的渴求,将各个镇区*招牌的美食一网打尽,统统搜罗到自家店里,现在想品尝地道的镇区美食,不用驱车数十公里下到镇区,在城区便能同时品尝多个镇区的招牌美食。更让食客们感动的是,店里的菜牌煞费苦心,将菜式按镇区分门别类,并将每个镇区的美食风格、招牌菜式及饮食文化作出详尽的介绍,让食客们对中山的美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菠萝松子鱼

山坑鲩妙搭神湾菠萝

同样的一道菜,在分属各个派系中却是截然不同的,就拿淮扬菜中*为**的一道菜松鼠黄鱼来说,讲究的是酸甜口,此菜鱼身炸后刀花翻起,淮扬大厨们认为形似松鼠,因此称之为松鼠黄鱼;这道菜来到广东,在口味上稍作改良,却被粤厨们改名换姓为“菊花鱼”。言归正传,这道菜传承了淮扬菜精细的刀工和考究的造型,颜色酱黄、光鲜油亮,单是造型就已在“高富帅”们云集的淮扬菜中拔得头筹。这道菠萝松子鱼借鉴了松鼠黄鱼的烹饪手法,将黄鱼换做中山人至爱的长命水山坑鲩,一斤半的山坑鲩既**了有“吃头”,同时也**了肉质的鲜嫩,在鱼身上起格子刀花后入油锅炸至金黄、刀花翻起,然后烩入调制的酸甜汁中即可。

口感体验:粤厨在调制酸甜汁时总少不了以番茄酱来调味,讲究一些的饭馆,甚至会用新鲜的番茄熬制茄汁来调制酸甜汁,但无奈于现在番茄吃起来着实没有半点番茄味,不如用现成的番茄汁来得适宜,加上糖、醋来调和,尽可能让酸甜汁的味道更加平和、自然。香山人家的大厨在调制酸甜汁时用到神湾菠萝,中山人对神湾菠萝并不陌生,个头虽小,味道却是极尽的酸甜可口,用来做酸甜汁的辅料再合适不过了,而且让整道菜弥漫着菠萝的芬芳,为这道菠萝松子鱼增色不少。

盐焗乳鸽

特色卤香肉味浓厚

盐焗是广东特有的烹饪手法,相传从前梅州一商人去异地贩运货物,好友相赠一只肥鸡,欲带回家给妻儿尝尝,但路途遥远活鸡不易携带,于是他便将鸡宰杀制成白切鸡,用盐包封在包袱里。行至半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梅州长乐商人决定就地露宿一宿,肚子饿时便从盐包里掏出白切鸡,与随从烤着吃,却发现出乎意料的好吃,后依法炮制,“盐焗鸡”便诞生了。

时至今日,盐焗手法并不单单用于盐焗鸡,不少食材以盐焗更能突出风味,如中山特有的盐焗脆肉鲩腩、盐焗虾、盐焗肚条等等,当然也少不了盐焗鸽,虽然食材的秉性大不一样,但烹饪的要点大致相同,将加工腌渍入味的原料用纱纸或玉扣纸包裹起来,埋入烧热的粗盐之中,利用盐导热的特性,将食材加热成菜,令食材味香浓郁、皮爽肉滑、色泽微黄、骨肉鲜香。

在中山*为驰名的生炸妙龄乳鸽的光环下,盐焗乳鸽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甚至在本地食客的心目当中,盐焗鸽子的美味丝毫不逊色于生炸妙龄乳鸽,反而更具一番风味,盐焗乳鸽当然有着自己的*到之处,*先它的个头较鸡更小,更易入味,以中鸽来盐焗,肉质爽滑筋道,无论是味道还是肉质比起盐焗鸡更加惹味。香山人家的盐焗鸽多出几分卤香味———以白卤水浸泡过,大厨以八角、豆蔻、茴香、桂皮等熬出白卤水,摊冷后将鸽子浸泡20多分钟,让鸽肉透着淡淡的卤香味,同时也不至于让卤水*了鸽肉的风头。浸泡好的鸽子斩件后码味,以玉扣纸包上放入烧热的粗盐中焗熟即可。

口感体验:和生炸妙龄乳鸽不同的是,盐焗乳鸽选用20多天的中鸽,肉质更为饱满,盐焗的烹饪手法让鸽肉变得更为“干身”一些,脱干多余的水分,肉味更为浓厚一些,恰如其分的卤水味并不会*夺鸽肉的鲜美,相反让这道盐焗乳鸽的风味更为丰饶。

香山一品鹅

鲜嫩多汁口感丰腴

说起鹅,**是中山老饕们的心头好,广东烧鹅,作为粤菜中一道经久不衰的传统名菜,烧制的过程*候十分考究,皮脆肉糯、汁水丰盛是评判一道烧鹅好坏的标准。而在中山大大小小的农庄里,大多以大铁锅焖制鹅肉,汤汁浓稠、镬气十足。

香山人家舍弃了这两种*为**的食法,以“吹涨”的手法来炮制鹅肉。这一烹饪手法囊括了烧和焗的优势,以铁盘盛装生鲜食材,码好料之后以锡纸将铁盘密封起来,然后以猛*烧制,盘里的水分受热后蒸腾出来的水汽将锡纸胀得鼓鼓的,因此这一烹饪手法被大厨形象地称为“吹涨”。这种烹饪手法的妙处在于,大*之下食材能迅速烹熟,缩短烹制时间,*大限度上**食材的原汁原味;其次密封的状态下,食材的鲜香味随着蒸汽在盘中循环,不会流失、浪费,同时让菜式更为多汁、口感更加鲜嫩。香山一品鹅选用的是农家鹅,肉质敦实、耐人寻味,斩件后摆盘,佐以花生、芋头、板栗、香芹等,为了增添风味,大厨以鹅血、鹅肾来搭配鹅肉,码好味道后,用锡纸将盘子包裹起来,以大*“吹”熟即可。

口感体验:“吹涨”能让一道菜式呈现出多种风味,就拿这道香山一品鹅来说,既有清蒸的清淡、鲜美,也有焗的入味,更有炒制的扑鼻香气,所以这道一品鹅的口感、味道更趋于四平八稳的状态,吃起来肉质鲜嫩、微润,皮下脂肪让口感更为丰腴。大厨特意加入了一些花生、芋头、板栗、香芹,吸收了肉汁也变得鲜甜可口,食材的天然香味也浸透到鹅肉之中,起到了去荤腥的作用。汁水的调配格外用心,大厨加入了少许鹅肝酱,为这道香山一品鹅增添了别样风味,吃起来也更加有滋有味。

蔬菜包

用料丰富营养健康

在讲究健康、养生的年代,饮食自然也不甘落后,不少食肆都会跟风推出养生菜式,不管是否在打擦边球,但凡沾上“健康”、“养生”这些字眼,价格也就水涨船高。香山人家推出的蔬菜包,是店里点击率*高的主食之一,考虑到主菜中的大鱼大肉,点心师傅将素食主义彻底贯彻到这道点心中来,以菠菜、芥菜榨汁和面,所以蔬菜包是养眼的翠绿色,大厨以2份菠菜汁、1份芥菜汁勾兑后和面,避免芥菜汁的苦涩味影响出品的整体味道,而馅料也是全素,以黑木耳、金针菇、银耳或萝卜等一起烩炒后作为蔬菜包的馅料,吃起来口感润而滑。

口感体验:这款全素的点心,以菠菜、芥菜榨汁来和面,营养更为均衡,面皮中有淡淡的蔬菜味。馅料也为全素,加了金针菇,平添了几分鲜味,吃起来不至于太过寡淡。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