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的生长 专家话你知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6个月大时,婴幼儿的牙龈上冒出**个小白点时,牙齿的生长悄然开始。自此,我们会迎来人生里的两副牙齿,即乳牙(20个)和恒牙(32个)。乳牙会慢慢长出、脱落,恒牙依次替代,这个过程到底有什么规律可循?乳牙、恒牙的生长时间、次序如何?在牙齿萌发的关键时期,又该如何护理?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前夕,南都记者采访东莞市健力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张洪铭,为市民解密牙齿的生长。

牙齿萌出规律 由下往上由前往后

一般是下颌早于上颌,由前往后的原则,*先萌出的一般是下牙的门齿,即下中切牙,然后是上中切牙,以后挨着中间的门齿会左右长出一颗颗稚嫩的小牙。每个类别牙齿都分别有上下左右四颗对称。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即乳牙、恒牙。一般在宝宝6个月左右开始乳牙萌出,2岁半左右全部萌出,共20颗。随着宝宝的成长乳牙会逐渐稀疏。

牙齿更替规律 恒牙顺着乳牙根萌出

6岁开始,小孩萌出“六龄牙”,即**恒磨牙。此后进入换牙期,正常情况下每颗乳牙后面都有一颗继承恒牙,继承恒牙随着牙根发育,慢慢向上顺着乳牙牙根的方向萌出,此时乳牙牙根会逐渐吸收,变短,渐而脱落。牙齿替换过程一般由6岁持续到11-13岁。

**释疑

2岁后还用安抚奶嘴影响牙健康?

依赖安抚奶嘴或延缓牙齿萌出时间

“安抚奶嘴的使用充满各种争议”,张洪铭解释:安抚奶嘴是通过对牙槽骨的影响,来影响牙齿的排列状态的。孩子只要一岁以前偶尔使用安抚奶嘴,不会影响牙齿萌出后的状态。但如果是安抚奶嘴的依赖者,那就要小心了,乳牙和恒牙都会受到影响,如出现萌牙时间较晚,牙齿长得不整齐,牙齿拥挤等问题。所以建议尽可能减少安抚奶嘴,一岁后就不要再使用了。

每个人都长智齿吗,要不要拔?

极小部分人先天缺失智齿异常要拔除

智齿是第三磨牙,也是*后长出的恒牙,长出时大多会在17-21岁左右。“几乎每个人都有智齿,但也有极小部分人先天缺失个别第三磨牙”,张洪铭表示,智齿要不要拔主要取决于智齿长出的位置是否有缺陷,是否会导致并发症。很多人的智齿长得都不好,比如长不出来,牙龈包住智齿导致冠周软组织红肿积脓;有的智齿是长不正,倾斜着把正常牙齿抵住导致牙周炎等问题。这些情况下需要拔除。

护理要点

替牙期预防及*疗*合适

一般两岁内计算乳牙的数目约为月龄减去4或6,但乳牙萌出时间会有个体差异。只要替换次序没错,时间提前或推迟一些,都是正常的。如果恒牙没有顺着乳牙的方向萌出,就会出现常见的牙齿不齐等问题,因此,替牙期定期随诊牙医很重要,很多牙病如恒磨牙窝沟封闭、牙齿不齐的预防,或者牙齿矫正等都在这个阶段介入*合适。

乳牙萌出期

手指卷纱布清洁口腔

有的宝宝会有低热、烦躁、流口水增多等情况都是正常的。乳牙萌出期,牙龈会有异常感,宝宝喜欢咬东西。此时可给宝宝磨牙棒或牙胶通过摩擦刺激来缓解,需注意宝宝的小手和玩具的卫生。乳牙萌出早期也需要“刷牙”。家长可用指套牙刷或者手指卷纱布、棉签,帮忙宝宝清洁口腔牙齿。晚上喝完奶后,再喝些白水漱口,减少糖分在口腔内的存留。

恒牙替换期

窝沟封闭防龋齿

“六龄牙”是恒牙中*大的一颗,因其牙合面窝沟比较深,容易藏污纳垢。一般建议在萌出后马上到儿童牙病科进行窝沟封闭,这是目前非常普及的预防龋齿的有效措施。

改变偏侧咀嚼防畸形

换完牙后,有些小朋友牙齿不齐,影响美观。预防*重要的是均衡饮食,不挑软食,身体和牙齿都会得到比较好的发育。此外,要纠正不良的偏侧咀嚼习惯、吐舌习惯、吮指习惯、张口呼吸习惯等。

陪同孩子刷牙成习惯

宝宝成长到可拿住牙刷后,家长可陪同小朋友刷牙,养成早晚刷牙好习惯。刷牙动作上要强调上下刷,里外都要刷,门牙和大牙都要刷到。注意选择儿童牙刷和儿童牙膏,并教育小朋友不能吞咽牙膏。

采写:南都记者肖佩佩实习生周颖华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