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公开请及时些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黎明月饼都已经买好了,甚至开吃,抽检不合格名单才出来;游了整个夏天的泳,秋天来了,泳池也要关门,泳池抽检结果也出来了:超三成不合格;明天早上是规划审议旁听报名截止时间,今天中午才在网站告知市民可以申请旁听……对于近期各种“抽检”和“公示”,市民吐槽称已经失去了抽检警示和公示预告本身的实际意义。昨日,相关的市食药监局、卫计局以及城乡规委会都对此作出回应。**表示,**部门除了主动公开之外,公开还要及时准确,如果不及时准确的话,那还不如不公开。可依据《**信息公开条例》问责。

月饼抽检结果通报

中秋前4天发布这预警有意义吗?

“这就好比天气预报刚刚说雷雨天将至,这时候劈你的雷已经在路上了,这样的预警有意义吗?”东莞市民李先生如此形容今年东莞市食药监局对外发布的月饼质量抽检通报,认为今年食药监局在月饼质量预警方面“虽然做了,但无作为”。

南都查询东莞市食药监局官方网站的《公告通告》栏目发现,《东莞市2014年食品(月饼)流通环节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排在此栏目滚动标题的**位,点击进入具体页面,可见这份针对今年月饼市场流通环节质量抽检的报告的发布日期为9月4日(星期四),此时距离今年9月8日的中秋佳节仅有4天时间。

据了解,市民在选购中秋月饼产品时多会提前一至两个星期进行,以方便馈赠亲友联络情谊,而中秋月饼的市场更是提前到节前一个月便兴起,比如南都记者从南城某四**酒店处获悉,酒店早在今年6月便启动了月饼预订,产品下单制作在节前两个月便开始,酒店负责人透露:“酒店在中秋前一个月便会提供店内宴席试食,不少客人节前一个月便消费月饼了”。有市民吐槽:“除了少数到中秋节当天才买月饼的人可以根据抽检结果来选购产品,其余人都是在冒险消费”。

食药监局回应:今年因**职能转移致滞后

据悉,东莞市食药监局针对月饼质量抽检早在8月份就已经基本完成,这个说法在9月3日东莞市***举行的东莞市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红黑榜”发布会上就得到了印证,当天发布会上,东莞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梁少华回应南都记者关于月饼抽检报告迟迟未公布的质询时称:“对于生产企业抽检,初步出来了22批次的结果显示全部合格;而市场上的月饼抽检结果也显示全部合格,但全部合格是指月饼本身的食品质量,因为其中有4个批次的月饼产品被查出标签不合格。”

除了月饼抽检结果迟未露面外,南都发现9月10日东莞市食药监局还发布了今年**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结果,其中餐饮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录中标注的抽检日期全部为今年3月28日和4月1日,但是抽检结果却在事隔5个多月后才对外公布。

对于抽检结果滞后的原因,东莞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梁少华解释称,因为今年3月份食药监局才完成承接从工商、质监、卫生和经信等部门转移过来的食品监管职能,“像一些抽检经费需要财政部门重新核拨,抽检项目也需要**招投标购买服务,直到7月初才完成以上工作,所以今年的抽检就迟了一些”。

泳池水质抽检

入秋才说脏 比泳池不换水更坑爹

9月5日,东莞市2014年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抽检结果出炉,并在东莞市卫计局网站公布。南都获悉,今年6-8月,东莞共监测游泳池166个,不合格58个,不合格率约35%。南都统计发现,水质不合格指标中,余氯合格率*低,58个泳池中涉及到此项的有31个。其次为尿素、细菌总数。此次,58个不合格泳池名单也悉数公布,而数据显示抽检不合格泳池,近半数在小区。

卫生监督部门针对东莞全市泳池水质的检测结果一出,市民一片哗然,因为被抽检的泳池中不合格率超过了三成,而小区泳池的抽检不合格率更是高达一半。更让市民生气的是,东莞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外发布泳池抽检结果的日期已是9月5日,实际上卫生监督部门对泳池的抽检工作早在今年6月至8月便陆续进行完成。比如网友@诚-王昭通过微博评论称:“夏天过完了,才给结果,坑爹啊!”更有市民直言:“比游泳池不换水更加坑爹的,就数这种夏天过完了,泳池都没水了,监管部门才跑出来说你们去的泳池水质不合格。”

卫计局回应:确实滞后,明年将边检边“晒”

昨日下午,东莞市卫计局卫监科方面回应市民质询时承认,今年其公布东莞市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抽检结果的日期“确实滞后了”,这位负责人士表示,今年抽检是从6月份开始的,直到9月份才对外公布,实际上9月份严格来讲已是秋天,市民*频繁使用泳池的时间段已过去,但是卫监科方面并未陈述今年泳池抽检结果发布滞后是否存在技术原因。

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改进泳池卫生监督抽检结果的公布步骤,“我们以后会一边抽检一边公布抽检结果,也就是抽检之后尽快检验,检验结果一出来就马上公布一批”。同时,这位负责人还透露,除了改进公布方式之外,还将增加公众参与监督泳池的环节,“加强市民对泳池投诉的反馈,让市民从夏季一开始就参加到泳池质量的监督中来,不但是卫生监督部门来监管,如果市民发现有哪些泳池的水质可能不合格,***门也迅速跟进,做到检测一批就公布一批”。

规划审议旁听公告

给**报名时间,不是希望市民参与的态度

9月15日,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东莞市总规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市民申请旁听的公告》,公告设市民旁听席,邀请市民进入申请旁听的报名程序。市民申请旁听报名方式只有“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到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旁听申请”。而会议定于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下午3:00举行,时间半天,受理市民旁听申请的时间却是9月15日8:30-12:00、14:00~17:30和9月16日上午8:30~12:00。这就意味着,从这份《公告》挂上东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开始,到结束报名仅剩**时间。

对此,有市民则吐槽称:“这么短的时间还要从麻涌等边远镇街亲自跑到市区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来申请,这并非一种希望市民参与其中的应有态度”。

城乡规委会办公室:这不是听证会,不需要提前7天公示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我们已经尽快地对外公布了,但是确实没办法,就是这么晚才定下来会议时间”。在南都记者一再追问之下,这位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直到9月15日才确定9月16日将召开涉事会议的原因在于“**太忙了”,据其描述,涉事会议已几度更改时间,有与会**因为其他公务时间冲突,*后才导致了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市民申请参与旁听报名。

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直言“这不是听证会,所以不需要提前七天公示,这只是邀请市民旁听的一个审议会议而已,所以不存在需要提前七天公示的说法”。当南都记者提出,尽管会议已经结束,但由于报名太过仓促无法旁听,是否能够补充市民意见时,对方表示无法实现。

**:可依《**信息公开条例》问责

深圳市人民*****高级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张荣刚表示,像类似**公布抽检报告、听证申请等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国家已出台了《**信息公开条例》,“不公开就是例外,公开就是常态”。

张荣刚直言,上述部门虽然表面上都已经履行了**信息公开的义务,但是实际上并未有效履行:“除了主动公开之外,公开时还要及时准确,如果不及时准确的话,那还不如不公开”。而上述公开涉及的职能部门存在明显的“公开不及时”,建议根据《**信息公开条例》来针对涉事职能部门由**监察部门实施问责追责。

东莞市政协委员梁聚峰则认为,东莞市食药监局等部门在涉事事项的**信息公开做法上存在失职,不断导致民众对**施政能力的信任滑坡:“东莞市长袁宝成一直提要打造阳光**、回应**,但涉事职能部门的做法不但与此背道而驰,更严重的是沦为民众舆论中的失信标杆”,梁聚峰认为,市民与媒体应广泛加入到对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论中来,“用舆论来倒逼信息公开”。

**委员

市民与媒体应广泛加入到对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论中来,用舆论来倒逼信息公开。

———东莞市政协委员梁聚峰

除主动公开之外,还要及时准确,如果不及时准确的话,那还不如不公开。对于明显的“公开不及时”,可根据《**信息公开条例》问责。

———深圳市人民*****高级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张荣刚

吐槽有回应

这就好比天气预报刚刚说雷雨天将至,这时候劈你的雷已经在路上了,这样的预警有意义吗?

———市民李先生说月饼质量抽检结果公布

今年3月份食药监局才完成承接从工商、质监、卫生和经信等部门转移过来的食品监管职能,像一些抽检经费需要财政部门重新核拨,抽检项目也需要**招投标购买服务,直到7月初才完成以上工作,所以今年的抽检就迟了一些。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梁少华解释

比游泳池不换水更加坑爹的,就数这种夏天过完了,泳池都没水了,监管部门才跑出来说你们去的泳池水质不合格。

———网友评泳池水质抽检结果公布

今年抽检是从6月份开始的,直到9月份才对外公布,实际上9月份严格来讲已是秋天,市民*频繁使用泳池的时间段已过去,确实滞后了。我们以后会一边抽检一边公布抽检结果,也就是抽检之后尽快检验,检验结果一出来就马上公布一批。

———市卫计局卫监科负责人士回应

这么短的时间还要从麻涌等边远镇街亲自跑到市区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来申请,这并非一种希望市民参与其中的应有态度。———市民吐槽

这不是听证会,所以不需要提前七天公示,这只是邀请市民旁听的一个审议会议而已,所以不存在需要提前七天公示的说法。

———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