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要素成就水乡中心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若干年前,东莞常被人称之为没有中心的城市,弱小古老的莞城承载着一个经济大市的行政功能。仅仅如此,都已是不堪重负,新世纪之初,行政机构迁至南城,大量财政资金的造城效应,越发漂亮的南城与东城等街道,想不做中心都难:坐拥行政中心,经济也越发强盛,两兄弟GDP相继跨进300亿俱乐部,腰杆儿挺得直,不至被虎门长安等**鄙视。

城市中心当是城市的坐标。一个区域自然也该有一个中心,比如常平,比如石龙,比如虎门,比如塘厦,在公众看来,它们已经固化为大家心目中对应区域的**,不管周边镇街是否服气。东莞*弱片区的水乡,若要推举一个中心,它该是谁呢?这似乎是一道没有答案的题目。东莞水乡片泛指麻涌、中堂、道滘、望牛墩和洪梅5镇,当中心,经济自然不能弱,从数据上看,5镇2013年GDP,过百亿的仅有麻涌一镇,其余4镇有两镇为40亿元级别,70亿元上下也是两镇,麻涌有做中心的经济基础。GDP很多时候并不能和城市面貌成正比,在东莞各区域中,水乡诸镇在城市建设面貌上,与其他区差距甚大,曾有水乡居民在虎门夜晚华灯初上时感叹,“我们洪梅这个时候大概已经黑灯瞎*。”从行政资源上看,石龙、塘厦等镇,至少还有两院(法检)派驻的基层机构,水乡至今似乎没有拥有此类资源的镇。

刚刚起步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当然不能没有中心。正如当年把南城打造成市域中心一样,水乡也可借鉴之:利用行政资源的优势配置,辅以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不出几年时间,水乡中心可迅速造就。前日的消息称,历时两年编制的17年水乡经济区总规,提出把望洪枢纽站的水乡新城,未来打造成水乡片的中心区。

望洪新城成为水乡中心似乎合情合理。望洪新城依托望洪枢纽站而成,是穗莞深城际铁路、莞惠城际铁路、市域轨道R1线的接驳换乘站,为市域5大轨道枢纽之一,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水乡片,得望洪枢纽者即可为中心。此为基础优势。另一消息称,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委会有望在年底前挂牌,有关机构目前正在望洪枢纽一带物色办公用房。随着管委会挂牌,一系列配套行政机构也会进驻,此为中心要素二:丰富行政资源。在本次规划评审会上,有**着重强调水乡中心概念,“水乡片区集中一个中心区来建设,人们只要提到水乡,**时间就能想到东莞的水乡片区。”就连市长袁宝成也肯定望洪枢纽的中心地位,他表示“有些项目是不是可以集中起来做,比如放到望洪枢纽来,肯定水乡片的**所在。”**意志大概是中心要素之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