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新丁”,如何度过“哭闹期”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阿姨带着爱哭的孩子在走廊上来回走动熟悉环境,背上都是汗。CFP供图

今年9月,又一批3岁的孩子走进色彩斑斓的幼儿园,正式开始他们人生中的**次集体生活。没有了父母长辈的陪伴,没有了心爱的玩具和电视,要遵守各种规矩,要自己喝水吃饭上厕所,还要面对陌生的老师同学……众多不同和约束,一时间让年纪小小的他们难以接受。于是,他们会哭闹、会闹情绪,甚至会不吃不喝。

“我不要上幼儿园”,孩子们夹杂着哭声喊出的这句话,让许多爸妈既心痛又无奈。那么,究竟如何让孩子们顺利度过入园适应期,愉快地与小伙伴们玩耍呢?

[家长吐槽]

哭了半个月,**与其他孩子交流

苦恼家长:梁**

孩子:宁宁,女孩,三岁

入园情况:**哭几场,哭累了就委屈地坐着,**与其他孩子们说话。

“这半个月要累疯了”,梁**的女儿宁宁9月开始入幼儿园,她以为终于可以让公公婆婆轻松一下,没想到更加手忙脚乱,“送去幼儿园要哄,接回家还要继续哄”。

9月1日早上7点,梁**和丈夫就轮流叫宁宁起床,这比孩子以往的起床时间早了将近1小时。好不容易把孩子弄醒了,睡眼惺忪的宁宁就开始撅着嘴巴了,穿衣服和吃早餐的时候都是一脸不情愿。“看到幼儿园门口的瞬间,情绪直接**,放声大哭”,梁**说,之前一周已经不断给宁宁做心理安抚,告知幼儿园会有很多好玩的新事物,没想到女儿还是如此抗拒。

梁**几乎是用“拖”的方式把宁宁带到幼儿园门口,看到老师,女儿哭声更大了,还拼命地握紧梁**的手不放。这时候,老师走过来,开始用小玩具转移她的注意力,她的哭声才收住一点,老师看她情绪稳定了,就抱着她进门了。“离开我的一瞬间,我觉得她要哭崩溃了”,梁**说,看到宁宁不断扭着头寻找她的身影,心都碎了,但也只能离开。

“她看到了我,那种感觉就像是快溺水的人终于抓到游泳圈了”,梁**这样形容**次从幼儿园接女儿放学的情景。后来,老师告知,宁宁的**天幼儿园生活就是不停地哭,坐在教室里哭,哭累了就低着头抽泣,不久又哭一场,衣服都哭湿了几套。

梁**说,宁宁从小比较粘人,在家里可以跟家人玩得很疯,但出去看到陌生人和处于陌生的环境就会显得比较胆小。进幼儿园会哭闹在梁**的意料之中,只是没有想到,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半个月。至今,宁宁每天去幼儿园还是会哭,接回来时也会哭,而且**和其他孩子交流,“我担心她心理会有问题”。

事事跟老师唱反调

苦恼家长:何先生

孩子:乐仔,男孩,3岁

入园情况:上学和放学都哭闹,足足一星期。在幼儿园里不合群,不听从老师的指令。

刚上幼儿园的一周,何先生的儿子乐仔在每天上学的路上都要先哭一场,直到父亲把他送到幼儿园门口,眼看“挣扎”无效才勉强收住哭声,跟老师到教室去。

乐仔很活泼好动,在小区里跟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总是最疯狂的一个,几乎是“孩子王”,但他在幼儿园近半个月的表现,却截然不同。班里的同学参加户外活动,他不肯出去;老师教唱儿歌,他也不愿开口;吃午饭时,他很快吃完也不收拾餐具;午睡时段,别人都睡着了,他就弄出一点声响,“像是跟老师唱反调一样”。

“儿子没有跟我们说不喜欢去幼儿园,但他的表现让我很吃惊”,何先生表示,乐仔在家中算比较听话的,就算不喜欢一件事,也不会刻意叛逆。何先生问过儿子为何会这样,但儿子都避而不答,“我猜想,这是他想引起老师关注的行为吧”。

没人喂饭,**去幼儿园

苦恼家长:张**

孩子:小晋,男孩,3岁

入园情况:前3天去幼儿园时会哭闹,之后能适应,与其他同学一起玩耍,但自理能力比较差。

张**的儿子小晋上幼儿园以前,一直由奶奶在家里带着。因为奶奶一直比较宠他,小晋也比较娇惯,吃饭还经常要喂,也不注意喝水,不愿午睡的时候,奶奶也会放他喜欢的卡通片给他看。

然而,今年9月上幼儿园以后,小晋的这些习惯都要改变。

“他**天回来就跟我说,我不要上幼儿园了,幼儿园没有人喂我吃饭”,张**说,每个孩子初上幼儿园都会有种抗拒感,但没想到小晋抗拒的原因居然是这个。当天,张**从小晋的书包里翻出换下的一套衣服,上面沾满了饭粒和汤汁,“可想而知,他似乎还不会干净地吃一顿饭”。

张**第3天到幼儿园接小晋的时候,跟老师的交流中才知道,原来小晋已经跟班里的几个男同学都玩得比较熟悉了,会一起砌积木、捉迷藏了,这让张**感到欣慰。但是,吃饭和喝水问题就不容乐观了,别人都吃完了,小晋才吃了一半,还撒了不少,老师不督促让他喝水,他也不会喝。午睡时,他会吵着看电视,不能满足就开始撒野,几乎都哄不住了。

“刚入园的几天,小晋哭闹,我也很焦虑”,张**说,因为小晋的自理能力差,她上班时常常会想儿子喝水了没、空调冷了有没有穿好衣服、会不会被其他同学欺负等,几乎每小时就分神一次,无法集中,只有到接上孩子的一刻,心里才平静下来。

[专家支招]

佛山家庭心理学专家袁朝晖表示,新入园的幼儿爱哭闹的原因,主要是幼儿感到爱的缺乏和环境的陌生。对幼儿来说,从家庭来到幼儿园,是生活上一个大的转折,他们要离开一直依赖的父母长辈,要分享老师的爱,要分享食物和玩具,加上环境十分陌生,这样便增加孩子们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分离焦虑症也由此出现。只要一离开家人,便会感到无助、焦虑,继而哭闹,或做出其他特殊的举动引起别人的关注。袁老师建议,要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家长们应该分三步走:

Step1入园前:做好心理和能力辅导

其中包括心理建设和行为引导。在入园前2-3个月开始,积极地告诉孩子,幼儿园是小朋友学习生活以及游戏的场所,多说一些幼儿园的情况和好处,增加幼儿对幼儿园的好感和向往,使幼儿有想来幼儿园的欲望。同时,多让孩子接触同龄人,一同玩耍,培养交际能力。此外还可以带幼儿到将要上的园所参观玩耍。另一方面就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在家尽量让孩子自己完成吃饭、如厕、喝水这些事情,在作息时间的安排上,也应逐渐接近幼儿园的生活规律。

Step2入园时:适当“狠心”

袁老师介绍,孩子极易受到父母情绪的影响,父母首先应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情绪,每天以轻松、乐观、快乐的心态送孩子去幼儿园,以及向孩子告别。离开幼儿园前,应用愉快的口吻明确地告诉孩子自己要去做什么、什么时候回来接他,希望他好好玩。

父母将孩子交给老师后,应尽快离开,千万不要听到孩子哭声又回头去看孩子,甚至将孩子带回家。否则,孩子有此“经验”,第二天入园只会哭得更加厉害。对于哭闹严重或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孩子,父母应慎重对待,在取得教师配合的情况下,可先多陪孩子一会儿,然后逐渐缩短时间,以“小步子”原则帮助孩子愉快与父母告别。

在家里,父母千万不要用“再闹,就送你上幼儿园”等话吓唬孩子,以免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恐惧心理,视幼儿园为处罚的场所,更不愿意上幼儿园了。

Step3回家后:主动沟通,快乐分享

孩子回到家后,家长要有意识引导孩子回忆幼儿园**的快乐。例如,你认识哪个小伙伴了?老师带你们做哪些好玩的游戏了?父母可以用平静并略带羡慕的态度与孩子分享快乐,有利于孩子建立良好的情绪体验。但千万不要出现全家人围着孩子问这问那的情况,这样不仅使孩子厌烦,还会强化孩子入园的“不适应”。

本版采写:见习记者关婉灵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