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企业渐弃东莞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政协委员郑金伙(右)在中堂镇中堂东江边的东莞市永安空心砖厂考察。这家以建筑余泥为原材料的砖厂,是东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代表。南都记者梁清摄

连日来,南都记者跟随政协委员郑金伙走访了寮步、中堂、厚街等多个镇街,结果发现,东莞建筑垃圾早已陷入两难之境。对于普通的垃圾处理场而言,根本不接收建筑垃圾;但各镇又没有相应的建筑垃圾收纳场。于是,随意填埋、倾倒屡见不鲜。南都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东莞民间9年前已开始建筑垃圾处理,却因无**堆放而逐渐迁往深圳。而在中堂,还有部分企业在努力尝试,并艰难地维持着“变废为宝”之路。

委员走访

地点:寮步镇上屯村附近山头

问题:偷倒垃圾成风,形成垃圾山

复绿区出现垃圾山

“通告:此处是复绿区,严禁倒余泥垃圾及损坏,违者从严查处,罚款5000元。”———这是寮步镇某个复绿区山头下面的一块警示牌,却依然没能阻止这个山头成为垃圾山的步伐。

在松山湖大道和东部快速公路交界处,新篮球馆对面的一个山头,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据寮步镇上屯村民反映,这原本是一块复绿区,却被一些人当成偷倒垃圾场所,之前还存在焚烧垃圾的情况,夏天东南风一吹,难闻的味道让周围居民苦不堪言。

8月22日,南都记者跟随郑金伙走访了这个垃圾场,走进垃圾场入口,左边有三四间活动板房,右边停着几台大型挖掘机。再往里面50米,就能见到是堆积如山的垃圾,其中*为明显的就是建筑余泥、石块、砖头、水泥块等建筑垃圾,且在*里面角落已经堆积成一个大型的建筑垃圾山头,其中也包括部分破鞋、烂床、烂布等生活垃圾。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起来的平顶上残留着大片的焚烧痕迹。“这是一个典型的建筑垃圾堆放点,由于外面都竖立有牌子,很显得都是从不同地方偷偷倒过来的”。

其实,在此之前的5月15日,南都记者早就接到投诉并赶到现场采访,上屯村村民告诉记者,该区原本是一块耕地,两年多前开始堆了很多垃圾,从路边看过去,足足有五六米高,有时还有黑烟飘出来。站在垃圾山上,可以轻松地越过公路绿化带的树梢,看到对面新建的东莞市篮球中心。站在垃圾山的*高处俯视整个垃圾场,垃圾场约350米长、150米宽。“这里靠近村庄就100多米,如果要在这里建垃圾填埋场,那也应该经过公示啊,这样突然出现的垃圾山,让我们很担心。”

在当时的暗访中,南都记者装扮成建筑公司员工,寻找地方倾倒建筑垃圾,并找到活动板房里的有关人员。据其介绍,该地块原本是用来临时放置东莞修建轻轨的土方的,大概有二十多亩的面积。“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允许外面的建筑垃圾倒过来,否则当地村民有意见,如果你要倒过来得收费,一般是300元一车。”该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员工再三强调,运输建筑垃圾过去时必须在晚上,以免村民看见后不满。

在8月底的走访中,见到郑金伙一行前来走访,活动板房内又有另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确实是修建轻轨的临时建筑垃圾堆放场。“修轻轨时会挖出许多土方,东莞没有建筑垃圾消纳场,就只有暂时倾倒在这里,也会有人上门购买,就相当于一个中转站。”这名人员说,等轻轨工程结束后,按照**规定将对这个地块进行复绿。

地点:厚街双岗社区

问题:展会垃圾乱倒,社区无执法权难处理

偷倒事件屡禁不止

随后,郑金伙又来到厚街双岗、溪头等社区走访。厚街是一个展会大镇,每逢拆展后,对当地环保部门都是一个挑战,因为从各大展区拆出来的建筑垃圾,经常四处堆放。

在双岗社区居委会大门口,记者一行就发现了许多建筑砖头和木板,而对面的一个空置地块上,更是堆满了水泥块、砖头、玻璃渣等等。“这是典型的建筑垃圾,如果在深圳或者惠州,应该被运进了建筑垃圾消纳场。”郑金伙说,由于东莞的一般垃圾处理场,都不会接纳建筑垃圾,所以导致偷倒现象时常发生。

这一说法在双岗社区居委会负责环保工作的李金达口中得到证实。李金达*先把记者一行带到位于双岗社区兴业北路上另外一个垃圾黑点,记者见到一条短短50米长的大街上,竟然倒满了建筑垃圾,其中以木板、砂石、淤泥、泡沫、布匹等装修材料居多。李金达说,偷倒垃圾事件不光在双岗社区,在周边社区已经发生多次,每次都要社区出*运走,有时光运费都要一两千。

更让社区干部头疼的是,有时现场抓住了偷倒者,却因为社区没有相关执法权,而无法给予处罚以达到震慑效果。今年3月21日,厚街家具展览馆撤展后,一名安徽籍货车司机接到一单200元的生意:清理展位垃圾。当日晚上6时多,他在厚街双岗社区内的一块空地偷倒垃圾时,被当地环卫巡查人员抓个正着。车上一共有五六包垃圾,每包几十斤重。

好不容易抓个正着,李金达一气之下,口头下达了5万元的罚单,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货车司机根本就不理会,即便社区将其货车扣押在居委会。“司机的理由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后来经过镇里协调,我们只得减轻处罚,要求其清理社区内的部分建筑垃圾,但这样根本没有震慑效果,偷倒事件依然发生。”

处理模式

中堂:粉煤灰当燃料砖厂成本降低2/3

虽然东莞至今还没有一家建筑垃圾处理场,而令人欣慰的是,在东莞中堂却有一家以建筑余泥为原材料的砖厂。“这应该是东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代表。”郑金伙再次带记者来到位于中堂东江边的东莞市永安空心砖厂。

采访中,记者并未发现永安砖厂跟传统的砖厂有何不同,但在负责人陈广坤处记者却得知,该厂的运营成本极低,仅约普通砖厂1/3。原来,经营奥秘都在原材料车间内。

在生产车间的原料入口处,南都记者分别见到左右两边分别输入两种不同原料。陈广坤介绍说,黑色的叫粉煤灰,红色的是建筑余泥。“粉煤灰就是从那边直接抬过来的,余泥有的是建筑工地挖地下室的渣土,有的是河道淤泥。”陈广坤指着砖厂旁边的造纸厂说,这些原料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无需花*的。

郑金伙说,水乡片区河道纵横交错,随着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的进程,河涌的整*是一项**工程,产生大量的内河涌清淤淤泥。同时,当地及周边城市化建设产生*量建筑余泥、渣土,如何避免产生二次污染进行无害化处理,成为当地**难于解决的问题。而中堂造纸业发达,每年排放大量的工业废渣粉煤灰,东莞制造业发达,每年产生大量工业废渣,如何处理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而永安空心砖厂却有办法同时解决了两大难题,*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和环境的配置效率。

在砖厂的窑场,南都记者竟然没有见到烧窑必备的煤炭等燃料。陈广坤把记者领上窑顶,从一些小孔中看到一块块被烧得通红的砖块。“粉煤灰有燃烧值,第一次点燃后达到一定温度后它会自燃,温度可达到900到1000℃,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省电、油、煤等,成本自然就降低了。”陈广坤说,这就是他砖厂的运营秘诀。

南都记者还了解到,永安砖厂年产15万立方烧结墙体材料,每年可无害化综合利用粉煤灰约18万吨,余泥、渣土、淤泥共18万吨,可节约煤耗拆标煤1万吨。郑金伙表示,粉煤灰烧结保温砖类企业,实际上已成为现代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中心,同时为社会提供大量的优质墙体材料,是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和产业化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有效途径之一。

企业声音

只要**给政策愿放手扩大投资

在政协委员走访的过程中,与建筑垃圾打交道的企业都显得很委屈和无奈。他们原本看到一块生机勃勃的建筑垃圾产业市场,却因没有政策保障而望洋兴叹。

目前,永安空心砖厂已经跟中堂**签了协议,由砖厂负责河道淤泥的处置,负责河道清淤的企业免费提供给砖厂,并必须按照要求对其进行脱水处理。永安空心砖厂的成本虽然低,效益也不错,但陈广坤却为工厂前途担忧,因为在一般人眼中,类似这种砖厂都属于“落后的产能”,他担心哪一天稀里糊涂地被“淘汰了”。

“你现在看上去我们的砖厂环境不怎么好,机械设备也很老旧,但只要政策稳定,我就敢立马投资。因为我们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先进机械也可以引进,完全可以按照国际先进标准打造现代化厂房。”陈广坤表示,这些政策包括制定建筑垃圾回收体系,以致河道淤泥、建筑余泥、渣土等,有渠道跟企业对接。同时,***好划拨一块区域,在中堂一带打造一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工业园区,他自身也愿意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此外,东莞市福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伟也表示,公司原本就生产建筑废弃物处理的成套设备,包括惠州和深圳两地的多个垃圾处理场都是引进该公司的设备,只要东莞**出台相应政策,该公司就敢在此领域在东莞进行大投资。包括建筑垃圾收纳场、处理场、清运体系等,企业都愿意一手出资打造。

在郑金伙看来,中堂水陆交通发达,又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位于广州市和深圳市之间,原本就是整个珠三角的建筑材料之乡。“陈广坤的想法完全可行,只要**重视,出台相应的政策,划定相应区域,企业投资才会有信心。”郑金伙表示,在建筑垃圾产业化方面,东莞不仅可以打造环保产品,还可以打造设备制造企业,实现“产业一条龙”,而这也必将成为国内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专家对话

东莞一直是“说得多做得少”

日前,南都记者专访了行业知名专家、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的周炫教授。周教授对东莞乃至珠三角的关注已超过6年,对东莞及周边城市非常熟悉,他认为,东莞对建筑垃圾的处理应有全盘规划,32个镇街可以采取组团式策略,根据每个镇街不同的特点,对收纳场进行布局。

南都:对于东莞这方面的情况,你*大的感受是什么?

周炫:在我印象中,东莞在多年前也在提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但一直都是“说得多做得少”,“雷声大雨点小”。

南都:东莞镇域经济发达,拥有32个镇街,这种行政体制架构,或许会导致处理建筑垃圾分散等问题。您怎么看?

周炫:这不是问题,可以采取组团式战略。将各个镇街按照地域分成多个组团,每个组团分别建设相应的建筑垃圾收纳场、处理场等等。全市必须要进行全盘规划,处理场、清运体系也可以根据各镇街组团实际情况,包括土地资源,经济和商贸发达程度等进行配置。比如,厚街的展会经济发达,每逢展会势必产生很多建筑垃圾,那么就该根据展馆的实际情况对收纳场进行布局。

南都:除了从制度层面给予支持外,**还可采取哪些实际行动?

周炫:可以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支持,比如企业处理一吨建筑垃圾,**给予多少金额的补助。目前,诸如深圳、重庆等国内城市都有相应补助,金额从120元-260元每吨不等;此外,在市政工程的采购上,可以**倾斜这些企业的产品,包括砖、瓦、墙体等,以深圳为例,深圳市之前就出台了硬性规定,类似产品要在市政工程中占到多少比例。同时,还可以引导相关建筑企业使用这种产品。

南都:包括中堂在内的水乡片,能否打造为东莞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基地?

周炫:东莞目前正在推水乡经济一体化统筹,这个产业确实也比较适合在当地落地生根,加之中堂镇原本就是珠三角传统的砖瓦之乡,有社会基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堂那家大型砖厂在国内非常出名。

很多地方以环保的名义禁止“红砖”的做法,其实是有问题的。红砖在建筑上是个好东西,很多地方**见到烧制的窑厂脏乱,就以为这是“落后的产能”而加以淘汰,真是得不偿失。目前,中国的装备能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就砖瓦这块,包括技术、设备制造等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包括重庆、山东等很多地方的砖瓦厂都建成了整洁、先进的现代化工厂。所以,砖瓦行业并非落后的代名词。**要淘汰的应该是行业中落后的企业,绝非整个行业。

当然,要在水乡片打造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基地,*先**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在吸引企业投资的同时要保障他们的利益。之前我跟中堂一些做这方面的老板接触过,很多老板不是没*,有的拿几个亿的现金都没问题,而是由于没有**制度保障,不敢投资过大。

其次,**要规划一个区域,*好进行园区化建设,引入环保企业、制造企业、设备企业等等,对于这些砖瓦厂,给予一些限定条件,严格执行能耗等级限额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等,如此自然淘汰落后的企业。*后,在税费方面,也应给予一定的优惠和减免,这毕竟是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所在。

他山之石

深圳:处理场老板是东莞人

郑金伙说,上面那些令人生厌的垃圾,原本就是资源。为了证实这一论断,他决定带记者去深圳龙岗。

沿着一条狭窄的土路,记者一行赶到位于龙岗某个山坳中的一建筑垃圾处理场。只见数个大型的建筑垃圾山下,建有一个*大的粉碎车间,100米开外则是活动板房搭建而成的办公区域。走进这家名为大鹏的环保砖工厂,看上去简单整洁,没有闻到任何垃圾场的异味。工作人员说,由于这里回收的是建筑垃圾,所以没有任何异味。

粉碎处理 压制成地面砖

在粉碎车间记者见到,进料口就在垃圾山下。工作人员指着垃圾山旁的分类处理区告诉记者,木材、铁、塑料、玻璃等杂物要筛选出来,只有废砖块、砖渣、废泥、废水泥块和土块等才能由铲车铲进入料口。一般原料会进行两次粉碎,第一次处理后,工人会在传送带上通过手和磁铁,再筛选一遍杂物,然后破碎成更小的骨料由传送带运送到骨料场。粉碎后的建筑垃圾成为不同直径的骨粒,大小不同用途不一,有的可以用来制透水砖,有的可以用来制路面砖。第二次粉碎过程中,遇到含泥量多的骨粒时,还要增加一道工序———水洗。因为骨粒里含有水泥,质量和纯度就变低了,不利于后面用来制砂和制砖。

工作人员还现场解释说,建筑垃圾分解重组后制成的再生砂,可以作为部分替代品,掺在河砂和海砂里使用。制砂其实是对骨粒更精细的一次破碎。经过精细的粉碎后,出口堆放的砂堆细如河砂,车间内粉尘飞舞,它们的直径已达到0-4厘米以内。在不影响建设工程质量前提下,可通过配比降低成本增强环保。

南都记者现场见到,经处理的骨粒、砂、水泥再经配比后,直接放入入料口,压模机一压,出来就是一块块完整的方砖了。这些砖多用于公园、人行道等市政工程的地面砖。除此之外,用建筑垃圾为原材料,还可以制成各种规格的墙砖。

深圳**提供低地价

“这样的建筑垃圾处理场,我们东莞原本也有,却因为全市没有建成消纳场体系而被迫迁走了。”郑金伙说,深圳目前有8家余泥渣土收纳场,其中有一个竟然就是从东莞樟木头搬过去的,且老板原本就是东莞人。

原来,9年前,东莞民间已开始建筑垃圾处理。成立于2005年,由樟木头人黄国祥一手创立了建筑垃圾处理场,并开始将建筑垃圾资源化。但却因为基本上没什么建筑垃圾原料,而不得不搬往深圳。

“他们嫌运过来麻烦,倒掉*方便。”处理场相关负责人伍建林曾对媒体表示,因为没有部门监管,就地填埋、随意倾倒是东莞建筑垃圾常见的处理方式。没有行政手法强制人们将建筑垃圾集中运送堆放,东莞处理场的原料来源日渐无法保障。处理场开始逐渐将设备和人手转移到深圳龙岗———那里有10万平米的处理场地,还有**提供的低地价。而*关键的是,那里的建筑垃圾不得随意倾倒,必须送到指定处理场。

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余泥渣土年产量达5000万方以上,其中可再生利用的建筑垃圾年产量约1000万吨。按照1万吨建筑垃圾需占2.5亩地,深圳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至少占地2500亩,垃圾围城之势渐成。目前这些建筑垃圾由8家余泥渣土收纳场收纳,其中3家收纳场向社会开放,分别是坪地新坑收纳场、龙岗同乐收纳场和大鹏长荣石场收纳场。

专题统筹:南都记者唐波

采写:南都记者唐波实习生黄炯燕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