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有老兵表示,自己并不害怕死亡,只是害怕被遗忘。为了不被遗忘,他们始终珍藏曾经的战地回忆,就像呼口热气,拼命护着自己心爱的孩子。生活条件的窘迫也许拉近了他们与死亡的距离,但却难以让他们的记忆凋零。

昨日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佛山104岁抗战老兵黎福珠,在讲述当年抗战故事时,笑称庙里烧完香便去参军,抗战胜利后返乡养老,回归平淡生活。

照片里的黎福珠双眼望着前方,好像望见了当年抗战时的自己。

他还记得的是,当年所在连只发三支机关枪,枪都生锈了,每支枪有25**子弹,且可以逐个逐个发子弹,隐藏性能好,不易被敌军发现。这些细节他都还记得。再往深处谈,他扬起手,有些激动地说,“当时中国武器太落后了,人家的枪都很厉害的。”

难以想象他已经104岁了。与所有曾经参与过各项战役的老兵一样,他清晰地记得关于战争的一切。忽略104岁的高龄,人们在纸张图片中看到的,只是一个有着炯炯目光的老人,讲述着经历过的往事。

70多年前的往事凝结成如今的回忆。谈参军、谈工作、谈伙食、谈睡觉、谈投降、谈返乡。战*纷飞的年代,他庙里烧香后,一拍大腿毅然从军,经历猪笼传信、抵御突袭,*终见证了侵华日军的投降,并有风度地制止********军。采访*后,他谈到了长寿秘诀。“心态好,生活规律。”穿梭于枪林弹雨时,他期望挫败日军,保家卫国,*终击退敌军,如愿护国;战后70年,当年周遭的烟*早已演变为太平时,他又在与时间赛跑上挫败敌人,104岁高龄仍忆昔如昨。李敖曾说,我只和对手比赛谁活的时间久。如此看来,经历了抗战胜利的黎福珠,在年岁上又再胜了一遭。

抗战胜利后,黎福珠返回南海丹灶,开始了平淡的生活。相比起他的安然晚年,更多的老兵在战后却遭贫困与孤*侵蚀,状态近乎风烛残年。虽然近年来孙春龙、孙冕等在不断努力促成“老兵回家”、“关爱老兵”等活动,仍无法根本改变老兵们的生存状态。

不过,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在无数的采访中,老兵们对逝去的时光有着清晰的记忆:大到*********时的兴奋万分,小到部队曾用过的所有番号。有老兵表示,自己并不害怕死亡,只是害怕被遗忘。为了不被遗忘,他们始终珍藏曾经的战地回忆,就像呼口热气,拼命护着自己心爱的孩子。生活条件的窘迫也许拉近了他们与死亡的距离,但却难以让他们的记忆凋零。这群大多生于上个世纪初,如今已年逾百岁的老兵们,从来不曾忘记参军时忐忑的心情,激战时的枪林弹雨,也清楚地记得那只用松枝油煮过的鸡。他们从未死去,只是凋零,他们害怕被遗忘,所以缅于回忆。年岁终带不走他们的记忆。(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