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专访李兴浩:用互联网思维卖空调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李兴浩。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 近日,南都记者从志高控股集团了解到,志高空调开始向市场推出10 0 0万台的免费云空调,同时启动“全民营销”的渠道模式,每个人通过A P P平台就可以推销志高空调提取佣金。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并非营销噱头,而是志高空调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变革,未来志高空调将由“制造商”向“平台服务商”大转型。

  3年送1000万台空调给车主

  这听起来很像广告:1000万台空调免费送。但这却是志高空调的一次大转折。从今年7月份开始,志高就启动了一项“三年内计划向有车的**消费者送出累计1000万台云空调”的计划。已经买车和要到4S买车的车主,只要在与志高合作的4S车店登记委托保险信息,就可以直接带一台免费云空调回家。

  所谓云空调,就是在传统空调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化技术和模块,使得所有家用的空调与志高空调的数据中心相联。每天空调耗了多少电,运转不正常问题在哪个部件,云空调都能智能诊断。更为核心的是,志高云空调安装了一整套家庭终端系统,未来可以接入任何一种消费服务。

  “送出1000万台云空调,我就有了1000万个用户,服务1000万个中上层的家庭。”李兴浩表示,空调只是一个平台,就像苹果手机,链接上网之后,1000万用户就进入了志高的云平台。

  据了解,去年志高一年的空调内外销总量在600万台左右。送出1000万台云空调,意味着“损失”几百亿的营收。但是车主买新车领免费志高空调并非没有条件,车主必须自愿委托车险等相关保险给志高云平台,在免费的背后是志高和各大保险公司的合作协议。

  李兴浩并没有向南都记者透露志高和保险公司合作的细致方案。“这是我的商业机密,但是我们已经早就整合好了各项资源,未来还会有其它资源会引入志高的云平台。到时候我们说不定比京东还厉害。”

  向邻居推销*多可拿800元佣金

  和免费送空调同时并行的则是志高“**通”A PP营销平台的推行。通过注册这个平台,每一个人只要向亲朋好友或是邻居推销一台志高空调,就可以很快拿到志高给的100元至800元不等的佣金。

  这等于将志高空调原来的传统经销商渠道**向全社会开放。“你都不用*的,人人都可以做**,个个都可以成为志高专卖店的**。”李兴浩拿着手机向众多媒体解释这一款A P P的营销工具。李兴浩预测将有上千万的志高“用户”变成他的推销员、志高的经销商,志高在渠道出货能力上就有可能超越格力、美的。

  此外,志高为*夺、培养新的用户,今年上半年在全国不少地方推出了“爱进万家校园”为主题的租赁服务,学校只需按年度支付服务费用就可以获得空调的使用权,空调安装、维护及风险管理、后期的旧物资处理,均由志高买单。

  [专访]

  李兴浩:用互联网思维改变**方式

  面对志高空调如此大的营销和商业模式变局,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接受了南都记者半个小时的专访。他坦诚,志高空调正谋求用“互联网思维”改变原来卖空调的**方式,免费策略背后是志高试图从原来的制造商向家庭终端服务平台商的转变。李兴浩预测,将来通过全民营销的方式,志高一年的空调销量或达上千万台。可他仍然坚持“空调仍是志高的主业。”

  南都:免费是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什么触发您使用免费的市场战略的?

  李兴浩:你们都说我不跟潮流,其实我早在90年代就搞这个网络了,很多人不知道,主要是自动化和E R P软件,后来我们这个电脑软件开发公司给了几个负责人,他们到现在还是几千万(营业规模)。现在是互联网潮流,智能手机也非常普及了,我们觉得这个时候空调切入互联网是一个时机了,市场氛围、配套都具备了,就看你怎么把握。我们在好几年前就**了语音控制的空调,但是必须等到互联网成为潮流后才推动更好。依托志高空调的信誉,我们可以搭建很大的资源整合平台。

  “我在空调上增加了很多增值服务”

  南都:一般人都会好奇,空调如果免费的话,你怎么**?

  李兴浩:其实我就是在空调上多了一个产业链,我在空调上增加了很多增值服务,一个普通消费者不增加任何成本,就可以免费使用我的云空调。如果有过千万的家庭使用我的空调,相当于有这么多人家里有了我的一个服务终端,那么我就变成了一个服务的中介,我从中介里收取收成。比如说,现在一个家庭监控摄像头系统是1200元每个月,可是我在志高云空调上装上一个同样的系统,我可以做到10块每个月。

  再打个比方,我现在有1000万的客户,都使用我的云空调终端,只要他们愿意,就可以享受我的增值服务.就说医疗,我专门花*去请身价100万的健康咨询教授,免费的,远程诊断、讲解知识。这是你单个人去请请不起的。当我的医疗服务形成一个客户的聚集、形成一个平台时,那么再想进到这个平台的医生也好,是要给志高支付费用的,因为医生也要这么多人知道他啊,也要**市场的嘛。医疗、教育、汽车各个领域,我都可以去延伸。对于消费者来说,有这么一台空调在家,就好像有了一棵摇*树,甚至有时候商家免费给你送*都有,你信不?

  南都:如果这样,志高还是一家空调公司吗?

  李兴浩:怎么不是呢?我的主业还是空调,我的增值服务都是建立在我的空调质量和品牌基础上的。公司做世界上*好的空调目标没有变,我还是在做空调,但是这样做,我的空调更有竞争力,把空调的价值*大化了。以前我把空调直接卖给消费者,但是现在这个空调的*会让和我合作的资源来承担,我还是一个资源的整合者。

  南都:为什么免费空调现在只在有车一族中推行?

  李兴浩:这很简单,越是有*人生意就越多,家里有劳斯莱斯,都是有身份的人嘛。先切入到这部分人群,4S店也很愿意,因为买车免费送空调,没有什么不好的。现在我们把标准定在20万以上的车主,只要他委托保险给我们办理都可以免费拿空调。

  “怕什么竞争呢,我先行一步就可以了”

  南都:在你们推出“**宝”的营销A PP后,志高传统的销售渠道会发生很大转变,你对其推广的预期是怎样的?

  李兴浩:现在在这个终端营销的平台上,我们大概有3万的营销人员,这都是志高空调原来渠道的人员,再加上志高2万的员工,每人向身边的人推销10台,也是50万台啊。更重要的是我们还会与各种移动终端合作,将来通过这个A PP卖出的空调,我预计一年会达到千万台。推销一台志高空调,根据不同产品售价可以拿到100到800元不等的佣金,你说有多少人愿意干这个事情,做得好都可以发财的。将来全中国有十分之一的人用我的空调,我都很开心了,我也不希望每个人都喜欢我的嘛。我只不过是把进国美、苏宁还有京东平台的差价费用拿过来给你了。我们的安装、售后服务体系也能做到很好的支撑。

  南都:如果家电行业有人复制你的商业模式,比你更财大气粗,你会不会担心?

  李兴浩:你这都怕,你就不用走路了,台风来了,你也不能说赶紧长肥,不被吹走。怕什么竞争呢,我先行一步就可以了,你只要打我不死,人生就会有无穷的乐趣。

  18-19版 采写:南都记者 李文波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